矯正知識

你會用嘴巴呼吸嗎?口呼吸會影響睡眠品質,還會讓壓力累積

大家好,我的工作是牙醫師,同時間在研究所進修齒顎矯正。今天想跟大家分享齒顎矯正相關的話題。

關於如何呼吸的話題,現在受到越來越多的重視。你或許會覺得很好笑,哪個人不會呼吸,還能活到現在。當然每個人都會呼吸,但是有沒有用正確的方式呼吸,會影響我們的生活品質。

偶爾會鼻塞,用嘴巴呼吸不行嗎?

過敏的季節,真的很難用鼻子呼吸……

睡覺的時候用嘴巴呼吸會怎樣嗎?

在台灣鼻子過敏的人很多,也容易有「口呼吸」的現象。就是用嘴巴呼吸,而非用鼻子呼吸。雖然用嘴巴也能呼吸,但這就像沒有濾芯的濾水器,會讓很多髒東西跑到我們的身體裡面。用鼻子呼吸,不僅能過濾掉比較多的細菌,對於我們的生活品質也有幫助。

 

 

正確的呼吸可以舒緩壓力

我們每天都生活在許多壓力之中。例如來自生活、來自工作或是來自人際關係等種種壓力。這些壓力會讓我們長期處於戰或逃的反應,刺激腎上腺素分泌,身體也會消耗掉很多能量。

當我們透過鼻子呼吸的時候,比起使用嘴巴,可以吸入更多空氣。讓肺部膨脹的同時,也可以刺激下方「橫隔膜」附近的副交感神經,讓更多的氧氣進入我們的身體,有助於身心放鬆,也有助於入睡。

但是如果我們用嘴巴呼吸的話,就比較難刺激到橫隔膜下方的副交感神經。用嘴巴呼吸反而容易刺激到肺部上方的「交感神經」,這會讓我們精神更緊繃,難以放鬆,也會影響睡眠品質。許多孩子有注意力渙散的問題,也可能跟錯誤的呼吸習慣有關[1]。

睡覺是我們讓身體放鬆與修復的最好時機,好的睡眠品質不僅會影響健康,也會影響日常生活的表現。睡不好的孩子很難在學習上有進展,睡不好的上班族也很難在工作上有傑出的表現。

 

習慣用嘴巴呼吸還會影響咬合

當我們用鼻子呼吸,牙齒比較容易排列在正常的位置上。牙齒平常會受到很多方向的力量推擠,位置也可能會不斷變動。使用鼻子呼吸時,嘴巴通常是閉上的,嘴唇也會施加力量給牙齒。這樣的力量可以把牙齒維持在適當的位置,避免牙齒被舌頭過度向外推。

但是當我們習慣用嘴巴呼吸時,牙齒比較容易出現排列上的問題。想要用嘴巴呼吸,勢必經常得把嘴巴打開,這會讓嘴唇沒有辦法穩定住牙齒的位置,容易造成「開咬」等咬合不正問題。開咬問題還會進一步惡化口呼吸的現象,因為開咬會讓嘴巴閉上變得更困難,也很容易在不經意的時候更習慣用嘴巴呼吸,形成惡性循環。

練習用鼻子呼吸吧!

想要避免用嘴巴呼吸造成的許多危害,我們得學習用正確的方式呼吸。有意識地使用鼻子呼吸,並且要慢慢地吸氣與吐氣(一分鐘7-9次),放慢呼吸的速度可以提高血液中「二氧化碳」的濃度,讓人感到放鬆。

許多人沒辦法用鼻子呼吸的原因是鼻塞,這與環境中的過敏原有關,或是鼻腔結構有問題,例如鼻中隔彎曲等等。適當的使用藥物來改善鼻塞的問題並不是壞事,也沒有成癮或抗藥性的問題。

當我們習慣用鼻子呼吸,在夜晚時也會更容易入睡。好的睡眠能讓我們隔天醒來時神采奕奕,消除前一天的壓力,才能準備好面對接下來的挑戰。

 

總結

呼吸是我們每分每秒都在做的事情,使用正確的方式呼吸,可以紓解壓力,幫助入睡。

習慣使用嘴巴呼吸的話,會衍生很多潛在的問題,不僅會讓壓力難以釋放,還可能耗損更多能量。

最可怕的是,呼吸方面的問題可能很難自我察覺,因為我們都太習慣自己的呼吸方式了,必須要有其他人幫忙發現與提醒才會注意到。幸好牙醫師可以透過牙齒的排列方式來發現患者可能潛藏的呼吸問題。

有沒有突然覺得,定期的牙齒檢查,可能比想像中來得更重要呢!

 

參考

[1]https://pubmed.ncbi.nlm.nih.gov/20129889/

\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請留下你的看法 /

  • 關於我

笑顏魔術師——黃淳逸醫師

最懂你的牙醫師,站在你的角度給予客製化的幫助。 深入淺出的文字創作,悉心解決牙齒矯正的常見問題,將正面生活態度融入專業,天使笑容的美麗推手。歡迎透過下方連結找到我。

-矯正知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