矯正知識

剛開始矯正要注意什麼?說明矯正治療初期,要注意的3件事

2021 年 6 月 22 日

大家好,我的工作是牙醫師。同時間在研究所進修齒顎矯正。今天想跟大家分享齒顎矯正相關的話題。

剛開始做矯正要注意哪些事?

接受矯正治療的患者大多還很年輕,由家長陪同就診,但是醫生解釋注意事項時,家長不一定會在旁邊聽,因此想要跟大家分享剛開始矯正時需要注意的地方,主要分成三項:飲食、清潔以及回診時機

 

 

 

恭喜你,開始矯正治療治療了!

正式開始矯正治療前,會有許多資料的收集以及治療計畫的討論,當醫病雙方取得共識而開始進行治療時,牙齒就終於要準備開始移動了!

這時候牙齒會受到外力(矯正力量)的作用,就像是被迫搬家,因此產生痠軟無力的情況是很正常的。

尤其是剛開始治療的前一週,多數人可能會完全沒辦法咬東西,因此需要準備一些比較軟、不太需要咀嚼的食物,補充足夠的營養。

這時候建議不要勉強自己咬太硬的東西,避免造成牙齒周圍組織受傷。隨著時間牙齒也會習慣受力的新常態,適應所需要的時間會因人而異,當牙齒可以正常咀嚼食物時,恭喜自己更適應矯正牙齒的新生活了。

 

清潔要注意的地方

如果是使用透明牙套(例如隱適美)進行矯正治療,拿下牙套後的清潔模式是跟平常居家照護時是一樣的。

使用矯正器進行矯正治療,在清潔上會有比較多需要注意的地方,矯正器及矯正線是24小時不停止地在替我們工作(把牙齒排整齊),沒有辦法在家自己取下來,吃東西的時候可能會卡食物,最好能夠在餐後立即進行簡單的清潔。

但這不是指每次吃東西都需要刷牙,口腔內細菌的累積也需要時間,只要一天能夠做到1-2次徹底的清潔(使用牙刷、牙線、牙間刷),就能有效地控制口腔內的細菌,減少蛀牙及牙周問題。

我也曾經接受矯正治療

直到2021年,我都還在配戴矯正器,我的習慣是吃東西卡牙縫會用牙刷簡單的去除,減少不適感,每天晚上睡前會使用牙刷、牙間刷以及牙線徹底的把牙齒刷乾淨,早上起來會簡單地用牙刷去除異味。

習慣了矯正器以後,清潔並不會花太多時間,一天不到10分鐘就能把牙齒照顧好,每個人都可以做到的!

 

回診的時機是?

最後要討論到回診時機,很多家長聽到孩子說刺到肉、破皮就會很心疼以及緊張。其實在剛開始治療時,這都是有可能發生卻也是可以避免的。

矯正器有比較多稜稜角角,口腔黏膜比較敏感容易受傷的話,可以搭配使用「矯正保護蠟」,把容易摩擦到的地方包覆住(要先擦乾欲黏著位置,才黏得住),就可以有效避免刮傷的問題。

剛開始做矯正時可能會有比較多突發狀況,因為咬合還在變化,極有可能一不小心就把矯正器咬掉了,這時候不用太緊張,如果整個脫落就先收起來,等下次正常回診再一起帶過去給醫師確認就可以,有些醫師不回收,會建議直接丟棄的情況也有。

剛開始矯正線可能會滑動,刺到口腔最後方產生不舒服,這時候才需要提早回診,將後方多餘的矯正線剪掉即可,過程不用幾秒鐘,不需要忍耐。

 

總結

齒顎矯正是牙科中需要比較長時間的治療之一,遇到任何狀況都可以跟就診的院所用電話進行討論,減少心中的不安,用愉快的心情期待嶄新的自己。

點我開始矯正諮詢

\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請留下你的看法 /

  • 關於我

笑顏魔術師——黃淳逸醫師

最懂你的牙醫師,站在你的角度給予客製化的幫助。 深入淺出的文字創作,悉心解決牙齒矯正的常見問題,將正面生活態度融入專業,天使笑容的美麗推手。歡迎透過下方連結找到我。

-矯正知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