矯正知識

矯正治療期間的刷牙技巧與工具,先用牙線再用牙刷效果更好!

2021 年 8 月 20 日

 

大家好,我的工作是牙醫師。同時間在研究所進修齒顎矯正。今天想跟大家分享齒顎矯正相關的話題。不論有沒有做矯正治療,刷牙都是日常生活中重要且不可忽視的環節,也有「治牙足以健身」的說法。

口腔被視為人體與外界接觸的第一道關口,擁有健康的口腔衛生環境,不只減少牙齒方面的困擾,更可以減少全身性的疾病,促進自身的健康狀況。但是對許多人來說,「矯正治療」似乎與「清潔不易」劃上等號。

剛開始矯正要特別注意清潔

其實這是不必要的擔心,矯正治療過程中,只要選對適當的工具,一樣可以做好有效的清潔,甚至還能藉此機會,養成徹底潔牙的習慣。這篇文章要用好懂的方式,介紹如何選擇適當的工具來進行有效的口腔清潔。

 

為什麼矯正治療期間刷牙比較不容易

當我們為了把牙齒排整齊,而開始矯正治療時,常見的方法之一就是將矯正器固定在牙齒的表面,再透過矯正線、彈簧或橡皮筋等來調整牙齒的位置。

因為矯正器是24小時固定在牙齒上的,當矯正器的周圍有齒垢及食物殘渣附著後,如果沒辦法有效地清潔乾淨,就會產生許多問題。

一旦細菌隨之增生,就容易產生蛀牙以及口臭的問題。

為了避免這些矯正裝置影響清潔效率,選擇適合的牙刷以及其他的輔助工具,就能有效地清潔牙齒及矯正器械周圍,上手了以後,並不會增加太多時間,即使將來矯正完成後,保留這樣的良好清潔習慣,就可以把自己的牙齒照顧得更好!

 

矯正治療時期,挑選適合清潔的工具很重要!

我們可以針對清潔的部位,使用不同的工具,分工合作下,就能在短時間內達到有效清潔的目的。這篇文章要介紹矯正治療中一定要學會使用的4樣工具,事實上沒有進行矯正治療但想要增加牙齒清潔效率的人也可以參考使用!

 

選對工具很重要

1.牙刷

2.牙間刷

3.單束毛牙刷

4.牙線

 

牙刷

矯正用的牙刷,雖然有很多種類可以挑選,但建議選用刷頭比較窄小並且刷毛比較軟的種類,很單純的刷頭設計就可以了。過大的刷頭設計可能會增加額外且不必要的作用力,也不容易有效清潔。

窄小的刷頭有利於仔細地清潔到口腔的每一個角落,而較軟的刷毛也可以減少牙齒的磨損,適合所有人使用。

 

牙間刷

牙齒跟牙齒中間,雖然有牙齦存在,但牙齦跟牙齒之間卻是有可能殘留食物及細菌的,因此除非仔細檢查,否則很容易忽略這個部分。

針對這個部位的清潔,最適合的工具就是牙間刷,關於牙間刷很多人存在著這樣的誤解,誤以為牙間刷會讓牙齒中間產生縫隙,其實真相正好相反,正確地使用牙間刷,不只可以有效地清潔,還可以讓牙齦有被「按摩」的效果,生長得更好。

正確使用牙間刷會有按摩牙齦的效果!

但是如何挑選正確的牙間刷,並且掌握正確的使用方式,建議到醫療院所進行討論與確認,避免不當使用造成不必要的傷害。

 

單束毛牙刷

這是比較少見且或許比較難購買得到的牙刷,但是在網路上可以很方便地購買,只需要搜尋關鍵字「單束毛牙刷」即可。長得像筆一樣,有著極小的刷頭,尖端是偏硬的刷毛,以三角形的形狀呈現,可以針對自己在意的地方,更局部進行有效的清潔,是非常方便的工具。

 

牙線

有矯正器還能用牙線嗎?
經過練習,是可以的!

使用矯正器及矯正線的矯正治療方式,或許會比較難使用牙線,但還是可以藉由不同的角度有效剔除牙縫間的食物等,需要一些練習時間就可以習慣,而且習慣以後,對於牙齒的照顧會有很顯著的效果。

 

只要使用以下的步驟,矯正中也能有效地清潔牙齒!

每個人的刷牙習慣略有不同,但是根據美國牙周病學會的建議[1],正確的刷牙順序將會影響清潔的效率,減少牙菌斑的殘留以及增加保護牙齒的氟化物,並且有統計學上的顯著差異。單純使用牙刷可能只能清潔60%的口腔細菌,若搭配使用牙線、牙間刷之後,將可以清潔達80%以上的細菌。

 

步驟一、使用牙線

在台灣每天有使用牙線習慣的人並不多,根據衛福部的統計資料約有一半以上的人口,沒有使用牙線的習慣[2]。但是在刷牙前或後,使用牙線將可以有效地去除牙縫中殘留的食物,大幅提升清潔的效率。

 

步驟二、使用牙間刷

使用牙線可以有效去除卡在牙縫中的食物殘渣,但是對於年長者或有牙周病的患者,牙縫比較大的情形,單獨使用牙線可能無法有效清潔牙齒間的縫隙。

這時候選用粗細適中的牙間刷,將可以有效清潔牙齒間的縫隙。但如何判斷適當的牙間刷大小呢?簡單來說就是,可以填滿牙齒間的縫隙,卻又不會造成疼痛的大小。

 

步驟三、使用牙刷

將牙縫中的細菌清除後,接著使用牙刷會更有效,並且這時候才搭配牙膏的使用,將可以使得牙膏中的氟化物,更有效地停留在口腔中。

刷牙的技巧有很多,但最重要的是細心耐心,不要使用過大的力量,輕柔地在牙齒每一個面來回清潔10-15次,掌握「輕、快、反複」的技巧就可以有效地清潔牙齒,刷牙整體時間大約在2分鐘以上,太短的話通常代表某些地方漏掉了。

刷牙的方法有很多,其中以「貝氏刷牙法」一般公認最適合大多數人使用,不熟悉的話可以在定期檢查或回診時向牙醫師詢問並學習。

 

步驟四、使用單束毛牙刷

當口腔內大部分的地方都清潔完畢後,可以照鏡子確認一下。使用矯正器的患者,通常會發現矯正器周圍常還有一些邊邊角角沒有清潔乾淨。

這是因為矯正裝置很精細的關係,單只使用牙刷恐怕難以有效清潔,因此建議最後使用單束毛牙刷來做收尾,把這些地方殘留的食物殘渣全部去除即可,此時就不用再搭配牙膏。

怎麼確認自己有沒有刷乾淨?

此外,如果擔心自己的清潔不夠完整,在矯正回診或是定期洗牙的時候,也可以請牙醫師幫忙使用「牙菌斑顯示劑」,來檢查自己沒刷乾淨的地方,如此一來,就可針對自己容易忽略的地方進一步地補強。

至於漱口水的話,作為輔助使用也可以減少牙菌斑及牙齦炎的現象,但是過於頻繁地使用可能會產生牙齒染色以及口腔黏膜灼熱的問題等[3],而且有些漱口水含有酒精成分,也會有嗆辣的感覺,建議可以稀釋後使用。根據衛福部的建議,使用頻率約略一週一次即可。

 

總結

不論是否有進行矯正治療,妥善清潔牙齒都是每個人在每一天中需要做的事,為了在漫長的人生中,都有健康的牙齒可以咀嚼食物,享受美食,多花一些心思將自己的牙齒照顧好是非常值得的!

許多人還沒有每天使用牙線以及牙間刷的習慣,希望藉由這篇文章可以讓更多人重視口腔清潔的重要性,也幸好在當今科學研究與產品研發的支援下,我們可以用最有效率的方式來清潔牙齒,減少所花費的時間,並能達到最好的潔淨效果!

 

參考

[1]https://doi.org/10.1002/JPER.17-0149

[2]衛福部統計資料(PDF)

[3]衛福部氟化物建議(PDF)

\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請留下你的看法 /

  • 關於我

笑顏魔術師——黃淳逸醫師

最懂你的牙醫師,站在你的角度給予客製化的幫助。 深入淺出的文字創作,悉心解決牙齒矯正的常見問題,將正面生活態度融入專業,天使笑容的美麗推手。歡迎透過下方連結找到我。

-矯正知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