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不是車主,卻收到罰單?幫忙外國朋友處理機車拖吊危機

最近幫外國朋友Alex處理交通罰單的問題,才發現外國人在台灣有許多不方便的地方。如果遇到的事情與公部門有關,光是轉接電話找到真正負責的人就夠氣餒的了。

在台灣,機車是很方便的工具,幾乎每個人都有機車駕照。有時候朋友之間借用一下機車,也是常有的事。但是如果借車給朋友騎,卻產生交通罰單,例如超速或是違規停車,這筆費用該由誰來負責,就可能會成為令人頭痛的問題。

 

機車被拖吊的經過

一般來說,如果借車給朋友使用,產生了交通罰單,只要找實際使用的朋友來負責即可。但是如果今天實際使用的朋友是外國人,甚至已經離境,不在台灣,問題就會變得更複雜。

最近Alex就遇到交通罰單找不到人負責的問題,機車也因為被寄放在拖吊場,每天都會產生額外的停車費用。這筆不斷增加的費用也不知道該找誰負責,更因為煩惱此事,好幾天都睡不好。

事情的經過是,15年前車主Tina與Alex是情侶關係,把機車無償借給Alex使用。不歡而散後,Tina與Alex就沒有再聯絡。

前陣子Alex又把機車借給朋友Bryan,結果Bryan因為機車故障了,就把機車隨意棄置在路邊。隨著Bryan在台灣的停留期滿,就直接離開台灣,而機車就這樣被棄置在路邊。

隨意棄置在路邊的機車,不僅會產生交通罰單,也可能會被拖吊。結果,這台機車就被送進了拖吊場,許多問題也隨之而來。

 

機車被困在拖吊場

正常情況下,機車如果產生交通罰單,這張罰單會被寄到車主家,由車主負責處理。

但是,奇怪的事情發生了。Alex明明不是車主,卻收到了交通罰單。上面還註明,Alex是「實際使用人」。

收到罰單的Alex很緊張,車主是Tina,將車棄置在路邊的是Bryan,自己卻收到了罰單。

更可怕的是,拖吊場的機車每過一天,就會新增50元的保管費。Alex希望可以積極解決問題,聯絡拖吊場卻被拒絕,因為不是車主沒辦法領回機車。

機車如果送進拖吊場,必須由領有行照的車主去領回。其實Alex只要聯絡車主Tina就可以解決問題,一起去把車領回。

困難的地方是,Alex聯絡不上車主Tina,問題似乎沒有辦法被解決。

處理過程

中文也不太會說的Alex找我幫忙,我打了好多電話給警察局、監理站、交通事件裁決處,每個單位都說不是他們負責,就留給我一個電話。

繞了很多圈,終於把問題給釐清了。原來,Alex會收到罰單,是因為車主Tina辦理了「拒不過戶註銷」。

拒不過戶註銷是一種保護車主的措施,如果車子借給朋友,不斷產生交通罰單,卻又聯絡不上實際使用人的話,就可以透過「拒不過戶註銷」將罰單歸責給實際使用人。

照法規來說,辦理拒不過戶註銷需要登報催促使用人,促使使用人出面辦理過戶。但是Alex根本看不懂中文,就算有收到催促的資訊,可能也會因此錯過。

實際使用人Bryan已經離開台灣,也沒有辦法找出來負責。Alex很擔心拖吊場不斷產生的費用,但聯絡不上車主Tina。

幸好最後一通電話,遇到一位很用心的監理站公務員,除了把問題釐清,也告訴我們機車送到拖吊場半年後,就會被拍賣或是報銷,相關的保管費用也會從這邊抵扣。

如果沒有打算將機車領回,就不需要額外的行動了。至此,Alex終於可以鬆一口氣。

 

總結

不懂法律的人真的很容易吃虧,連遇到什麼問題該找誰負責都會搞不清楚。如果是外國朋友在台灣收到罰單,就好像我們出國卻被警察開罰單一樣緊張。

語言不順會讓溝通產生阻礙,搞不清楚當地的法律,也會很擔心問題解決不了。沒想到一個交通罰單的問題,會那麼複雜,幸好最後有幫外國朋友把問題解決。

\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請留下你的看法 /

  • 關於我

笑顏魔術師——黃淳逸醫師

最懂你的牙醫師,站在你的角度給予客製化的幫助。 深入淺出的文字創作,悉心解決牙齒矯正的常見問題,將正面生活態度融入專業,天使笑容的美麗推手。歡迎透過下方連結找到我。

-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