矯正知識

[矯正知識]會影響咬合功能的6種「壞習慣」,原來影響這麼大!

2021 年 7 月 30 日

大家好,我的工作是牙醫師。同時間在研究所進修齒顎矯正。今天想跟大家分享齒顎矯正相關的話題。有些習慣會導致牙齒排列以及咬合功能受到不好的影響,這些習慣在醫師眼裡被視為「壞習慣」。今天要跟大家分享常見的6種壞習慣,以及相關的避免對策。

 

咬合不正與壞習慣

壞習慣與咬合不正有很大的關係,咬合不正通常可以大致分為兩類

 

先天因素:通常與遺傳有關,例如牙齒的大小與骨頭的大小等等

後天因素:通常是出生後產生的影響,包含了口腔周圍肌肉功能不足、壞習慣、姿勢不良等等

 

今天會介紹對咬合造成的不良影響中,常見的6種壞習慣,如果發現身邊有這樣壞習慣的家人朋友,請記得分享給他們。

 

6種常見的壞習慣

1.吸手指

2.咬嘴唇

3.咬指甲

4.吐舌癖

5.托著臉頰(托腮)

6.口呼吸

 

吸手指

小時候喜歡吸手指可能很難控制,但是5歲以後如果還持續不斷的話,就應該想辦法應對,建議家長積極勸說,改掉小朋友吸手指的習慣。

長時間吸手指的話,容易造成暴牙或是開咬的問題。原因很簡單,當手指給前牙一個向外的力量時,前牙會往外側傾斜,同時因為吸吮的力量(來自臉頰的力量),側方的牙齒會往內側傾斜,形成比較狹窄以及往前擠的齒列,就可能因此造成開咬或是暴牙的問題。

早期發現這個壞習慣並且改正的話,齒列的型態也有可能會改善,在沒有處理的情況下,隨著時間經過,可能會形成更嚴重的開咬及暴牙問題。

 

咬嘴唇

這也是容易造成暴牙的原因之一。將下唇吸入上下排門牙之間,會容易使得上排門牙往外側傾斜,以及下排門牙往內側傾倒的情形。如此一來就會形成暴牙。

 

咬指甲

這可能是造成擁擠齒列以及開咬的原因之一。不只咬指甲會產生問題,包含咬鉛筆等等物品,長期下來都可能對牙齒的排列造成不好的影響。此外指甲內可以說是細菌的溫床,美國賓夕法尼亞大學的研究指出[1],指甲縫內的細菌,是我們手中細菌密度最高的位置,吃到肚子裡也會對健康造成不良的影響。

 

吐舌癖

我們在日常生活中,每天可能會無意識地進行上千次吞嚥的行為。吐舌癖是指在吞嚥的時候,舌頭會向前往上下排的牙齒間推擠的一種壞習慣。比起前面三種顯眼的壞習慣,是比較難觀察到的問題。吐舌癖通常跟其他口腔周圍肌肉的功能不良有關,舌頭為了輔助吞嚥而擺放到了不適當的位置,造成許多咬合不正問題的產生。為了改善這個問題,需要進一步的功能改正跟舌頭運動訓練。

 

托著臉頰(托腮)

大家可能多少都有托著臉頰的經驗,偶爾感到無聊的時候,托著臉頰發呆....

對成人來說,偶爾托著臉頰不會產生太多問題,但是對於成長發育中的小孩來說,有托著臉頰的習慣並不是一件好事,尤其是托著單側的臉頰,會對下顎施加不必要的力量,長時間下來會影響顎骨的發育,一旦造成顏面不對稱的問題,就可能無法單純靠著矯正治療改善,而必須要考慮到正顎手術。

 

口呼吸

平時正常的呼吸不應該用嘴巴,而是使用鼻子。但是鼻塞扁桃腺發炎或是嘴唇無力的人,常常會有口呼吸的現象。

也因為口呼吸問題使得口腔周圍肌肉更進一步失去應有的平衡,咬合功能可能更進一步的惡化,產生咬合不正的問題。

 

總結

咬合不正的成因通常可以大致分為兩種,先天因素後天因素。亞洲人包含台灣人在內,先天因素的部分會比西方人更容易產生咬合不正的問題(例如顎骨的大小與牙齒的大小不平衡)。如果後天因素又出現問題,將可能產生更嚴重的咬合不正問題。

通常偶有習慣不一定會產生問題,除非其強度或持續時間過度。雖然不能說把壞習慣改掉以後,就不會產生咬合不正的問題,但是對於矯正治療的進行,或是治療後的長期穩定而言,改善這些壞習慣都是很重要的。因此,如果發現小孩子有上述這些問題,應該儘早跟醫師諮詢,一起商討合適的解決方案。

 

\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請留下你的看法 /

  • 關於我

笑顏魔術師——黃淳逸醫師

最懂你的牙醫師,站在你的角度給予客製化的幫助。 深入淺出的文字創作,悉心解決牙齒矯正的常見問題,將正面生活態度融入專業,天使笑容的美麗推手。歡迎透過下方連結找到我。

-矯正知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