矯正知識

為什麼大家都在做牙齒矯正?三個層面考慮矯正的必要性

2021 年 4 月 29 日

需要矯正的理由

大家好,我的工作是牙醫師。同時間在研究所進修齒顎矯正。今天想跟大家分享牙齒矯正相關的話題。

我需要做牙齒矯正嗎?
考慮是否有牙齒矯正的必要性,有三個重點。

 

矯正的必要性

1.牙齒矯正可以減少蛀牙的風險

2.牙齒矯正可以提升咀嚼能力

3.牙齒矯正可以變美

 

 

1.牙齒矯正可以減少蛀牙的風險

首先是衛生方面。凹凸不平的牙齒排列比較容易蛀牙

口腔中的細菌分佈是人體中密度最高的。

這些細菌會導致蛀牙、也會引起牙周病,甚至也和全身性的疾病有關聯。

咀嚼能力退化,容易產生代謝症候群

例如,高齡人口最常見的死因之一為肺炎

當我們睡覺的時候,唾液會藉由吞嚥反射進入到胃腸中。

這時候口腔中的細菌進入到胃部是沒有問題的。

但是高齡人口的吞嚥反射可能因退化而延遲,在不知不覺中將細菌吞進支氣管或肺部,這就是所謂的「吸入性肺炎」。

 

2.牙齒矯正可以提升咀嚼能力

第二是功能方面。

牙齒排列不整齊的情況下,咬合能力通常比較低弱。

排列不整齊的牙齒會承受過大的咬合力量。

因為咬合力量沒有辦法平均分佈。

當牙齒因此受到傷害,會失去咬合的力量,產生沒辦法咬硬的東西等等問題。

沒辦法好好咀嚼的人,對腸胃的負擔也會比較大,導致消化不良的問題。

加上對大腦的刺激或血流量不足,思考能力和集中力也會因此下降。

好好咀嚼就能提升記憶力

 

3.牙齒矯正可以變美

最後是美觀方面。

現今人們對於牙齒排列的重視度提高,越來越多人在追求完美的笑容

接受牙齒矯正可以變美。

是現在多數人決定做牙齒矯正的主因。

因此,矯正治療的需要也不斷的增加。心理學家Albert Mehrabian在研究中提到人與人的溝通中,肢體動作與外貌表現佔了很大的影響。牙齒矯正也會給人正面的形象,找工作更加分

現在不只是女性,男性因為美觀方面需求而做矯正治療的人也大幅度的增加中。

 

適合的時機

如果要做矯正治療的話,時機點也很重要。年輕人的下顎骨比較柔軟,可能在比較短的時間內完成治療,治療時間大約落在一年半左右。隨著年齡的提升,骨頭也會變硬,讓牙齒的移動變慢,治療的時間也隨之加長。

日本有一個8020運動,目標是希望國民在80歲的時候還有20顆牙齒留存,使用自己的牙齒吃東西後可以讓神經活化,也有能夠預防癡呆這樣的說法存在。

根據衛福部2005年的統計,台灣65歲以上人口中,平均缺牙15顆,擁有20顆牙齒的比例不到六成。希望大家都能更重視自己的口腔衛生、咀嚼功能以及美觀!

點我開始矯正諮詢

 

牙齒矯正治療的流程

牙齒矯正的流程圖

在這邊會跟大家介紹,從第一次來我們診所到矯正治療結束的流程。

 

初診諮詢

首先,我們會傾聽你對治療的期待、擔憂和疑問。請不要擔心,可以提出任何你不確定或不明白的事情,討論到滿意為止。我們會詳細說明治療方向、回診頻率、費用等。如果你願意,我們也可以提早進行以下的精密檢查。

 

精密檢查(大約1小時)

我們將拍攝X 光片、取得牙齒排列的模型、拍攝口腔內部照片以及拍攝顏面部照片。

 

說明治療計畫(大約15分鐘)

2-3週後,我們會根據精密檢查的結果說明治療方向等等。

 

矯正前準備(大約30分鐘)

在矯正治療開始之前,如果有蛀牙需要處理、牙周病需要控制的情況,會先完成矯正前準備才開始接受矯正治療。如果因為治療計畫有需要搭配拔牙,也會先進行拔牙。

 

給予矯正裝置(大約1-2小時)

終於要開始正式的矯正治療了,矯正器的黏著通常需要1-2小時的時間,透明牙套的情況會比較快一些。

 

刷牙指導(大約15分鐘)

如果戴著牙套,一開始清潔會變得比較困難,沒刷乾淨就可能會出現蛀牙。我們會為你提供適當的刷牙指導,以免你在矯正治療期間出現蛀牙或牙周問題。

 

定期回診(動態治療期間約2-3年)

在移動牙齒的「動態治療」期間,你將需要每個月回診一次。檢查牙齒並調整矯正裝置。我們還會幫你確認刷牙是否正確有效。矯正療程通常會在兩年半至三年,但每個人的狀況不一樣,治療時間也會因人而異。比較精確的治療時間,將在你到診所諮詢時說明。

 

追蹤維持(追蹤1年後會比較穩定)

牙齒排整齊並移除矯正裝置後,你需要佩戴維持器(retainer)以防止良好咬合的變化。在追蹤維持的初期,我們需要每三個月回診確認一次。

\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請留下你的看法 /

  • 關於我

笑顏魔術師——黃淳逸醫師

最懂你的牙醫師,站在你的角度給予客製化的幫助。 深入淺出的文字創作,悉心解決牙齒矯正的常見問題,將正面生活態度融入專業,天使笑容的美麗推手。歡迎透過下方連結找到我。

-矯正知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