矯正知識

長時間工作壓力大,注意力不足!好好「咀嚼」,還可以提升工作記憶?

2021 年 8 月 24 日

大家好,我的工作是牙醫師。同時間在研究所進修齒顎矯正。今天想跟大家分享齒顎矯正相關的話題。好好地咀嚼不僅對我們的健康很重要,還可以讓腦袋變靈光?據說「好好咀嚼的話,大腦的血液流量以及神經都會活躍,認知能力或是記憶力都會提升」。想要提升學習與工作效率的話,可以參考看看,關於「咀嚼」與大腦的運作,其實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

長時間工作或是學習之後,注意力會逐漸不足,工作效率也會變差...」,有這樣經驗的人應該不少吧!

工作效率變差的原因之一就是,「工作記憶」低下!今天要從兩篇研究中找出佐證的實驗數據,說明透過「咀嚼」改善「工作記憶」的可能性,也希望能讓大家更重視「咀嚼」這件事情。

 

工作記憶是什麼?

「工作記憶」與「短期記憶」大同小異,只是強調的部分不同。大家應該對「短期記憶」比較熟悉,簡單來說就是短時間的記憶,在數秒的時間內就會消失,強調記憶留存的時間很短。

而「工作記憶」則是強調功能,在進行某一項動作時,把必要的資訊從記憶中提取出來,確保自己可以完成該項工作的能力。例如,要到超市進行採買,就得靠「工作記憶」記住需要買哪些食材,工作完成後通常也會隨之遺忘。

隨著年齡增加,記憶力也會逐漸退化,因此我們都會用不同的方式來加強自身的記憶力。例如出色的業務員可能會不斷地複習客戶的名片,確保自己不要搞錯名字等等。

不斷複習也是目前最為人所知的強化記憶方式,即時複習多次複習,就能有效地增加記憶力。但是有沒有生活中,每天不斷重複做的事情,也能為提升記憶力做出一些貢獻的呢?其中之一就是好好「咀嚼」。

 

為什麼「咀嚼」會和記憶力扯上關係

一篇秘魯聖馬爾科斯大學 (National University of San Marcos)的研究提到[1],給予實驗用的老鼠不同食物。

 

①一份是未經研磨的穀物,需要老鼠咀嚼。

②一份是研磨過的穀物,比較不需要咀嚼。

 

實驗結果顯示,接受需要「咀嚼」的穀物,這組老鼠在空間方面的認知能力會比較好。空間方面的認知能力是指,在迷宮中的特定位置放置飼料,從錯誤中學習正確道路,找到目標的記憶過程。正常咀嚼的老鼠,可以在比較短的時間內找到目標。

這也就能夠證明,咀嚼的時候,大腦中的「海馬迴」會受到影響。海馬迴是大腦中很重要關於記憶能力的部分,名稱是因為外形長得像海馬而來。海馬迴這個結構在人類跟脊椎動物身上都有,實驗用的老鼠身上也有。然而海馬迴的功能很多也很複雜,只透過行為觀察的實驗沒有辦法釐清。

 

從人體實驗中,證明工作記憶與咀嚼的關係

另一個美國《大腦與認知》期刊的研究[2],使用的是功能性MRI(fMRI),觀察我們咀嚼時腦內細部的變化。因為MRI影像可以在非常短的時間內連續拍攝,捕捉到大腦的活動變化。研究發現,當我們在咀嚼的時候,大腦中掌管「工作記憶」的部分會被活化。

實驗使用沒有味道的口香糖,觀察「咀嚼」這個行為會對大腦產生哪些影響。實驗結果發現,咀嚼的時候答對問題的機率提高了。而且。大腦中的血流反應也變好,大腦前額葉關於記憶的部分,在功能性MRI的觀察下,也有活化。

因此可以推斷,咀嚼這件事情,對於大腦的「工作記憶」可能是有促進的效果的。

 

日常有意識的咀嚼,就能提高記憶力嗎?

這個問題,目前還沒有答案。綜合以上兩篇研究,我們可以推測「咀嚼」與「工作記憶」是有著密切相關性的。但是目前還不清楚「咀嚼的效果可以持續多久?」以及「持續咀嚼就能鍛鍊日常的記憶力嗎?」

雖說如此,缺乏咀嚼的生活,對於日常生活的不良影響是很明顯的。咀嚼不足的話,不僅會影響營養的攝取,導致身體健康亮紅燈,也可能讓大腦活化的機會減少。

咀嚼的重要性是很高的,雖然不一定是咀嚼越多越好,但是咀嚼對於認知能力與行為表現可能都會產生影響。當咬合出現問題時,咀嚼能力往往也會受到波及。咀嚼這件事情,對於活化大腦來說是很重要的。

 

總結

目前的研究可以很明確地指出,缺乏咀嚼的生活會帶來許多不良的影響,不僅健康,也包含認知能力。有越來越多研究,試著想要找出「咀嚼」與「提升記憶力」的關係。雖然還沒有明確的答案,但是我們仍然必須重視「咀嚼」的重要性。

會影響咀嚼功能的頭號大敵就是「咬合不正」。透過矯正治療,可以重建理想的咬合,而理想的咬合更是有效咀嚼的基本要件。如何愛上咀嚼,就應從有良好的咬合關係開始!

常見的咬合不正問題

 

參考

[1]10.1016/j.nrleng.2015.11.006

[2]https://pubmed.ncbi.nlm.nih.gov/23375117/

\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請留下你的看法 /

  • 關於我

笑顏魔術師——黃淳逸醫師

最懂你的牙醫師,站在你的角度給予客製化的幫助。 深入淺出的文字創作,悉心解決牙齒矯正的常見問題,將正面生活態度融入專業,天使笑容的美麗推手。歡迎透過下方連結找到我。

-矯正知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