矯正知識

矯正可以改變臉形嗎?矯正治療可以分成三個層次:排齊、咬合、美觀

2021 年 5 月 12 日

大家好,我的工作是牙醫師。同時間在研究所進修齒顎矯正。今天想跟大家分享齒顎矯正相關的話題。

齒顎矯正可以改變臉形嗎?
大家應該都很好奇,透過矯正治療可以做到哪些改變,一般而言,矯正治療可以分成三個層次:排齊、咬合跟美觀。

 

齒顎矯正可以改變臉形嗎?

雖然不能說一定可以達到,但是隨著牙齒排列的改變,外觀容貌也會有所變化。透過矯正治療可以把牙齒排列整齊,這是最基本的,只要排整齊就有60分,算是治療及格了。

然而受過專業訓練的醫師追求的是排整齊以外(咬得到),還要能夠咬得好,達到咬合功能的改善。有些情形在醫師的努力與患者的配合下,矯正治療有可能達到媲美開刀或醫美的效果。

 

 

戴上口罩會變好看,是因為下臉部通常比較「不對稱」

相信大家都聽過一種說法是,戴上口罩人人都變成帥哥美女。今年因為疫情的關係,人們配戴口罩的頻率提高。去年美國有一篇名為Beauty and the Mask的研究,比較60組有佩戴口罩以及沒有口罩的照片。結論是不管男女,分數較低的群組在配戴口罩後100%都更具有吸引力了。

原因與人的臉部發育有關,臉型從正面看可分為:

上臉部(前額髮際線到眉毛)

中臉部(眉毛到鼻子底部)

與下臉部(鼻子底部到下巴)

 

中臉部以上通常比較對稱,下臉部1/3有較大的變異性。而我們一般追求的完美微笑牽扯到許多因素,其中牙齒的排列也有很大的影響。

 

如何看自己有沒有暴牙?台灣人可以參考E-line(Esthetic Line)

E-line(Esthetic Line)

E-line(Esthetic Line)

 

 

因為牙齒排列而影響外觀比較常見的例子是暴牙,可能是上顎暴牙、下顎暴牙或是上下都暴,然而是否暴牙是很主觀的,目前沒有標準定義,會根據人種,文化,個人感受,口腔軟硬組織環境因素、習慣等而有不同見解。

常見的咬合不正問題

東方人的我們常常用E-line(Esthetic Line)來協助判斷,這是假想一條鼻尖到下巴的連線,來判斷上下唇的位置是否凸出。覺得暴牙的患者通常會搭配矯正拔牙,讓往外暴出去的牙齒有往後移動的空間。

現代大部分人的飲食習慣都很精緻,咀嚼功能上不會因此受到太大的影響,反而會因為把排列不整齊的牙齒排到正確的位置上,緊密且正確接觸,咀嚼功能可以得到提升。

 

我們的審美觀追求小臉型,做矯正還可以讓臉變小?

現在社會的審美觀追求小臉型,韓國甚至有小臉管理的課程,利用各種方式來讓臉看起來小巧。然而在牙醫師的觀點看來,牙齒排列所需的空間與弧度確實與臉的大小有密切的關係,透過矯正讓臉看起來變小是有可能的。

因為牙齒排列不好的人咀嚼效率比較差,必須花更多力氣來咀嚼食物,本來不需要如此發達的咬合肌肉,也可能因此而增生,發達的咬合肌肉會讓臉看起來比較大。透過矯正治療改善咬合功能,讓牙齒排列到正確的位置上,咀嚼效率提升以後,肌肉也有機會可以休息,就可能讓過度發達的肌肉回到正常的大小。

咀嚼能力不好,可能產生代謝症候群

 

總結

透過齒顎矯正不但可以讓牙齒排列更健康,也有機會改變臉型,給人更好的第一印象。每個人進行矯正後的變化都是不太一樣的,依照個人骨頭及牙齒的狀況,治療時設定的目標而有所不同。排列整齊的牙齒能讓人更有自信地展開笑容,也因此帶給人更樂觀開朗的感覺。

點我開始矯正諮詢

\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請留下你的看法 /

  • 關於我

笑顏魔術師——黃淳逸醫師

最懂你的牙醫師,站在你的角度給予客製化的幫助。 深入淺出的文字創作,悉心解決牙齒矯正的常見問題,將正面生活態度融入專業,天使笑容的美麗推手。歡迎透過下方連結找到我。

-矯正知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