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長

[自我成長]從此跟賴床說掰掰,頂尖運動員都在用的「R90睡眠法」

2021 年 7 月 16 日

早上爬不起來是我長久以來的困擾,因為我是個超級愛賴床的人,嘗試過買很多鬧鐘放在不同位置,或者設定不同的手機鬧鈴,但都叫不醒我。記得有一次跟團出遊還鬧了笑話,當時跟同團的長輩分到同一個房間,一回到遊覽車上笑著跟大家說我的鬧鐘鈴聲是古典音樂,三分鐘播完我仍然像是沒聽到的樣子,他就坐在旁邊靜靜的聽,要看看我什麼時候才要起床。

有一段時間我真的很害怕睡過頭,尤其是醫院實習時常常有晨會,有些比較早的七點就開始了,如果遲到了就得在眾人面前開門走進會議室,真是尷尬到想找個洞把自己埋起來。想要早點起床,試過很多方法效果都不好,直到開始用R90睡眠法後,才改變了我愛賴床的習慣。

 

什麼是R90睡眠法

R90睡眠法由睡眠教練尼克.力特赫斯(Nick Littlehales)提出,幫助了許多頂尖運動員取得最佳表現,包含英國環法冠軍車隊以及足球明星C羅與貝克漢。R90睡眠法的操作方式很簡單,先了解睡眠大約是90分鐘一個週期,任何人都可以馬上開始[1]。

 

R90睡眠法的兩個重點

1.睡眠時間必須以90分鐘為單位,如果睡4個週期就是6小時(90x4=360分鐘),5個週期就是7.5小時,以此類推。

2.每週建議達到35個睡眠週期,可以分配到不同日期。

 

開始嘗試R90睡眠法,只需要簡單三個步驟:

 

step
1
確認起床時間

每個人的工作型態都不同,最好能夠每天(包含週末)都有著相同的作息,假設我們工作日需要在早上6:00起床,就每天都同一個時間起床。

 

step
2
回推睡覺時間

記得以90分鐘為一個睡眠週期,如果要六點起床,回推5個睡眠週期(7.5小時),我們就得在晚上10:30入睡。

 

step
3
準時入睡+準時起床

每個人準備入睡所需要的時間都不同,必須預留入睡時間。例如我通常在10分鐘內入睡,我就會在10:20上床並閉上眼睛。隔天6:00鬧鐘一響,會發現自己已經神采奕奕地醒過來了。

 

睡眠週期小知識

為什麼R90睡眠法有效,因為這符合人體的睡眠週期,一個睡眠週期大約90分鐘一個循環。睡眠週期可以分為四個階段:準備入睡、淺層睡眠、深層睡眠、快速動眼期(REM)[2][3]。能夠在睡眠週期完整結束後醒來,身體也比較不會有疲勞睡不飽的感覺,會感到很有精神。

準備入睡:從清醒到進入睡眠,每個人所需要的時間都不同,肌肉逐漸放鬆,腦波也會變弱

淺層睡眠:這是剛入睡要準備進入深層睡眠的過渡階段,這時候可能還會很容易被吵醒,腦波會持續減弱

深層睡眠:恭喜進入深層睡眠,這是身體修復最重要的階段,從細胞、組織、器官到免疫系統都在這個階段修復

快速動眼期(REM):是一段很特別的時期,腦波與清醒時接近,夢境也在這段期間產生

 

固定作息很重要,你是哪種類型的人?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作息型態(chronotype),可以分成晨型人(AMer)及夜型人(PMer),沒有絕對的好壞,但最好能夠穩定規律。有些人習慣晚睡,或是因為工作必須在晚上進行,其實只要固定作息,讓每個禮拜都能睡滿35個睡眠週期,身體與大腦各方面的表現都會不錯。比較辛苦的是平常上夜班,利用白天睡覺,但在週末又想與朋友在白天出遊的話,就會打亂身體的作息節奏[4]。不管是晨型人(AMer)或夜型人(PMer),都要學著穩定自己的作息型態,就可以有更好的表現以及生產力。

 

重點整理+幫助入睡小技巧

1.人的睡眠週期大約90分鐘一個循環

2.一週可以睡滿35個週期循環最理想(最簡單就是每天都睡滿5個週期)

3.配合睡眠週期,自然地醒過來最好

4.為了高品質的睡眠,睡前6小時最好不要攝取咖啡因[5]

5.睡前減少藍光刺激,也有助於入睡[6]

 

 

\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請留下你的看法 /

  • 關於我

笑顏魔術師——黃淳逸醫師

最懂你的牙醫師,站在你的角度給予客製化的幫助。 深入淺出的文字創作,悉心解決牙齒矯正的常見問題,將正面生活態度融入專業,天使笑容的美麗推手。歡迎透過下方連結找到我。

-成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