矯正知識

每天戴口罩下,容易用嘴巴呼吸(口呼吸增加),可能會影響牙齒排列?

2021 年 8 月 18 日

 

大家好,我的工作是牙醫師。同時間在研究所進修齒顎矯正。今天想跟大家分享齒顎矯正相關的話題。之前的文章介紹過,「口呼吸」是一個容易讓牙齒排列產生不良影響的壞習慣。

影響咬合的壞習慣

因為疫情突如其來的影響,每個人的生活都產生了很大的變化。其中的共同點就是,日常生活中戴口罩的時間增加了許多。現在出門要戴口罩儼然成為常識,保護自己也保護其他人。

但是戴著口罩,有些人可能會不自覺地「口呼吸」,也就是習慣用嘴巴呼吸(而不是鼻子)的壞習慣。今天要介紹戴口罩與口呼吸的影響、口腔周圍肌肉功能的重要性,以及改善口呼吸的辦法。

 

為什麼戴口罩容易用嘴巴呼吸(口呼吸)

最主要的原因就是戴口罩會使呼吸道的阻力增加,這也是造成口呼吸的主要原因之一。

事實上,我們用鼻子呼吸的時候,會有很多道過濾的關卡,以去除花粉等等過敏原,並且調整為適當的濕度,形成「身體喜歡的空氣」,再通過氣管送入肺部。另一方面,如果是使用口呼吸,空氣會直接通過氣管進入肺部,就像沒有裝濾心的濾水器一樣,相較之下,口呼吸也是比較沒有阻力的。

當我們戴口罩的時候,應該常常感覺到呼吸困難吧!甚至過濾效果越好的口罩,越難順暢呼吸。雖然很感謝口罩替我們過濾髒空氣,但也增加了不少阻力。這時候如果用嘴巴呼吸,就會覺得輕鬆很多,而不知不覺地用嘴巴呼吸了。

人類的祖先有很長一段時間,食物跟水分的取得都不如現在容易,為了避免體內的能量流失,使用鼻子呼吸是很重要的。相對來說,口呼吸容易讓水分和熱量流失,夏天戴著口罩應該格外有感吧!很容易感到口渴!

 

口呼吸使得口腔周圍肌肉功能低下,會產生哪些問題?

口呼吸這件事情,會讓嘴巴經常處於敞開的狀態,容易讓口腔內部的水分蒸發,形成「口乾」的問題。

隨著口乾的情況發生,舌頭的肌肉也會變得衰弱無力,容易附著舌苔(通常含有細菌)。牙菌斑的累積容易引發更嚴重的牙周病。而舌苔以及牙菌斑都是口腔內細菌的溫床,也是形成口臭的原因。

這些細菌在口內大量的增生,也會產生後續很多問題,包含支氣管慢性發炎、糖尿病以及憂鬱症等,也因此,口呼吸幾乎可以說是「萬病的元兇」,身心都會受到不好的影響。

 

口呼吸是怎麼影響咬合功能的

之前的文章介紹過,在孩童時期如果有口呼吸的習慣,會引發一連串發育不良的併發症,演變成咬合不正的問題。但是在成人身上,如果有口呼吸的習慣,長久下來也有咬合不正的可能。

影響咬合的壞習慣

我們的鼻子主要用來呼吸,而嘴巴則是用來吃東西的。但是口呼吸的話,吃東西與呼吸沒辦法同時進行。因此在吃東西的時候,常常會把食物集中在一邊(例如左邊),讓另一邊(右邊)可以呼吸。習慣用單側咀嚼的話,會使得顏面歪斜,導致不對稱的問題加劇。鼻中隔也可能因此變形,使得鼻頭看起來歪一邊。

 

該怎麼確認自己是不是有口呼吸的問題?

大部分的時候,呼吸是由潛意識所控制,因此我們很難意識到自己有口呼吸的問題。但是我們可以透過有意識的檢查來判斷,就是「舌頭的位置」。可以先試著彈舌看看,舌尖會頂在上腭的位置,也是閉口時舌頭應該擺放的正確位置。

口呼吸的話,舌頭的肌肉會比較無力,可能會放在錯誤的位置,例如頂在門牙上。舌頭沒辦法固定在正確的地方,就可能有口呼吸的問題。此外,如果伴隨著喉嚨乾、打呼、口臭等等症狀的話,也有可能是口呼吸造成的。

 

不小心就會用嘴巴呼吸(口呼吸)的話,有哪些改善的辦法

發現自己有口呼吸的問題,有意識地回復成使用鼻子呼吸是很重要的。為了能夠正常的使用鼻子呼吸,我們可以藉由鍛煉「舌頭」來達到。以往認為舌頭位於口腔,屬於消化系統。但是最近有越來越多研究指出[1],舌頭對於呼吸的影響是很大的。舌頭不僅屬於消化系統,也影響呼吸系統

因此口呼吸造成的咬合問題,也可以靠著「正常」的咀嚼,進行改正。吃東西本來就應該慢慢咀嚼,才能有效吸收營養。但是現代不管什麼都追求「快」,認為「快=好」。連吃東西的時間也變得分秒必爭,懶得好好地咀嚼,所以最近的食品都比較軟,讓人不用花太多時間咀嚼就能吞下。

咀嚼的重要性

最近由於疫情的關係,人們待在家的時間變多了。居家飲食以簡單為主,吃泡麵或麵包當成一餐的人也不在少數,而這些都使得正常咀嚼變得更不可得。

這些人之中,有些是年輕人,有些是年長者。年輕人可以咀嚼口香糖,來增加咀嚼的機會。但是老年人或是不喜歡口香糖的人,可以嘗試進行舌頭體操,來增加舌頭的活動力,配合嘴巴閉上的練習,戴著口罩也可以進行。

 

總結

現在有越來越多患者,有咀嚼、口腔周圍肌肉功能低下的問題,不僅限於高齡患者,也有許多年輕患者存在。當口罩成為日常生活的一部分,自己有沒有口呼吸的問題?

看了這篇文章應該會意識到口呼吸的不良影響。為了不要變成慢性的口呼吸問題,透過「正常」地咀嚼食物,或是搭配舌頭體操,來避免舌頭肌肉的衰退吧!

 

參考

[1]https://www.ncbi.nlm.nih.gov/pmc/articles/PMC2652195/

\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請留下你的看法 /

  • 關於我

笑顏魔術師——黃淳逸醫師

最懂你的牙醫師,站在你的角度給予客製化的幫助。 深入淺出的文字創作,悉心解決牙齒矯正的常見問題,將正面生活態度融入專業,天使笑容的美麗推手。歡迎透過下方連結找到我。

-矯正知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