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

花一年的時間讀稻盛和夫,《付出不亞於任何人的努力》讀書心得

2022 年 1 月 22 日

付出不亞於任何人的努力》是稻盛和夫塾長的書,分享經營之聖的創業過程。與過往的書略有不同,這次的內容摘選自稻盛和夫歷年演講中的精華,就像稻盛和夫面對著你說話一樣。

書中對話的形式,讓彼此的距離瞬間拉近很多,也更打動人。書中不含結語總共有42個篇章,就像馬拉松有42公里一樣,象徵創業的過程,是長時間的賽跑。

我參加讀書會,利用一年的時間看完這本書。書中每個主題都用2個小時的時間進行討論。一個人讀書,只會有一種想法,但是一群人一起辦讀書會,互相討論的過程可以學到更多。

還記得剛開始讀這本書的時候,是一年前。看完的當下,我寫下了這段話。

「領導者的注意力不在企業的時候,企業就沒了生命。我如果不夠愛牙科的工作,就不適合開業,要找出自己的熱情!」

過了一年我發現,自己的成長與變化。也在牙科中找到自己有熱情的領域,就是齒顎矯正。

適合看這本書的人

  • 想要創業的人
  • 創業過程中的你
  • 沒有勇氣創業的你
  • 想要放棄創業的你

 

 

 

願望必定會實現

稻盛和夫塾長在演講中引用吠陀曾經說過的話,說明心態的重要性。一個人心中的想法,會反映在做出的決定,以及最後的結果上。

偉大人物行動的成功,不在於其行動的手段,而在於其心靈的純粹——吠陀

意思是,只要心中有強大的願望,那就一定會實現嗎?

稻盛和夫認為,強大的願望只是成功的基本條件,還必須加上「不亞於任何人的努力」,才會等於必定會成功。

曾創立兩家世界500強的企業,在日本被稱為經營之聖的稻盛和夫,年輕時也有過挫折抱怨

書中提到,稻盛和夫年輕時不喜歡陶瓷,公司又遲發薪水,經常滿腹牢騷。最後卻能夠創立「京瓷」,以陶瓷相關產品成為世界級的公司。

這樣的轉變,到底是怎麼做到的,在閱讀這本書之前我很懷疑,也有點不敢相信。

 

不斷地努力

稻盛和夫一開始工作時,不喜歡陶瓷。因為在那個年代,能夠找到喜歡的工作並不容易。現在的我們很幸福,分工更精細了,也更有機會找到適合自己的工作。

在當時,大多數人都是為了生活而工作,稻盛和夫也是一樣。一般人可能會很消極,整天埋怨,最後一事無成。但是稻盛和夫的做法是,「努力地喜歡上自己的工作和研究」。

這樣的想法在現代可能很不可思議,不喜歡的事情,居然還要去努力「喜歡上」。卻也是這樣不斷地努力,讓稻盛和夫有機會創立世界500強的企業,成為日本的經營之聖。

我在就讀研究所的過程中,也有面臨過類似的轉換。剛開始做細胞相關的研究,覺得枯燥乏味,還要每天去換培養液。卻因為沒得選擇,還是得去做。但會隨著投入的時間,而找到樂趣,慢慢的喜歡上自己正在做的事情。

 

一定要成功

如同文章一開始所說,當你有強大的願望,搭配上不亞於任何人的努力,就很難不成功。稻盛和夫用創業成功的例子證明了這一點,全世界也有很多經營者追隨其後。

回顧參加讀書會時寫下的筆記,時間大約是一年前。自己寫下的行動指南是,「吸收→簡化→分享」知識。因為關心身邊人的健康,也想把好的觀念分享給大家。

但是自己沒有足夠的影響力,個性內向,也不知道該怎麼做才好。沒想到半年前,興起了經營部落格的想法。持續更新到現在,每日造訪部落格的人數也穩定破百。

自己挑選的是健康相關的話題,是屬於比較難經營的領域。稻盛和夫的哲學,會給人力量,燃起鬥志。雖然書中只有文字,卻仍然能深刻的傳達出稻盛和夫塾長的精神,或許這就是塾長的魅力所在吧!

 

總結

我還在人生的起步階段,就能接觸到稻盛和夫的哲學,是很幸運的事情。有一群人,用一年的時間,讀完一本書。這是很美妙的體驗,每個章節對每個人都有不同的啟發。

讀書會討論的過程,當每個人說出自己的看法,讓彼此都有機會對書中的內容有不同角度的切入與了解,可以說是比自己看10次還來得有收穫。《付出不亞於任何人的努力》絕對是值得每個人,在不同階段一看再看的好書。

\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請留下你的看法 /

  • 關於我

笑顏魔術師——黃淳逸醫師

最懂你的牙醫師,站在你的角度給予客製化的幫助。 深入淺出的文字創作,悉心解決牙齒矯正的常見問題,將正面生活態度融入專業,天使笑容的美麗推手。歡迎透過下方連結找到我。

-讀書心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