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

【完賽心得】鐵人三項100俱樂部,連續運動100天的挑戰

2022 年 1 月 1 日

鐵人三項100俱樂部,是一個挑戰100天連續運動的社團。很多人有每天運動的習慣,如果要連續運動100天應該也不是太困難的事情。

但是我們可能會給運動不同的定義,有時候比較累,有時候想偷懶。這時候,跑1.5公里也算是有運動到了,或者是騎單車去上班,即使路程只有3公里,可能也會在運動的完成事項打勾。

如果連續運動100天,並且運動的定義是很明確以下三項其中之一的話,難度就提高了許多。

①游泳1500公尺

②單車40公里

③跑步10公里

但是因為有一群人在社團裡面,每天分享自己做了哪一項運動,互相鼓勵。就會讓我們覺得不能偷懶,再忙再累也要找到時間運動。

 

 

不論再忙再累,都可以找到時間運動

參加社團以前,很容易因為忙錄,就減低自己的運動量。參加活動以後,發現不管再忙再累,其實都可以找到時間運動!

連續100天並不容易,不少人都在中途放棄。我發現很多人都報名了台北馬拉松,跑完全馬的隔天太累,就會想要休息一下。

其實連續每天跑步並不是很健康,也可能會讓自己的腳受傷。最好的辦法是,交替做不同運動,讓肌肉可以輪流休息。

尤其是跑馬拉松,賽前賽後都要有一定的時間讓腳休息。我會在馬拉松前2天停止跑步,還沒參加社團之前我通常會選擇好好休息,不做任何運動。

參加社團之後,為了不讓運動中斷,就在馬拉松前2天輕鬆游泳,可以讓肌肉放鬆,也可以維持每天運動的習慣。

事後統計自己這100天每天運動目標都有達成,甚至還包含了42k馬拉松100k超馬

100天累積運動

游泳30次,50450m

跑步69次,825km

單車1次,103km

 

從運動中收穫最多的,是自己

我發現自己從運動中獲益良多,不僅是運動身體會變健康,或是可以維持體態而已。更是因為運動很單純,只要有付出努力,就會有相對應的回報。

運動的過程中,心態也會變得比較健康。我們在生活中難免遇到不順心的事情,如果得失心太重,就會被沮喪的情緒影響生活。

但是運動會讓我們的身理狀態改變,大腦也會分泌多巴胺,讓我們感到放鬆與快樂。

記得前陣子,我因為擦身而過的機會而悶悶不樂。患得患失的日子沒有持續太久,過沒幾天就是100k的超馬賽事,長時間的跑步過程中,很多煩惱似乎都會在腦子裡轉來轉去,最後消失無蹤。

運動不僅讓我的身心更健康,還能交到志同道合的朋友。遇到煩惱時運動,也比較容易看開,可以說是最棒的活動!

 

完成後才是新的開始

雖然過程中一度想放棄,也認為堅持100天後會很想休息一陣子,暫時遠離運動。奇妙的是,一轉眼已經超過100天,也沒有想要停下來的意思。

類似的感覺就像,每次跑馬拉松到最後,都會有精神不濟的時候。這時候我都會告訴自己,再撐一下,跑完就可以買一杯喜歡的珍珠奶茶慰勞自己。

但是跑完之後,休息一下就會恢復理智,又會覺得還是不要喝比較好。

連續運動100天之後,發現並不是結束,而是新的開始。就算在忙錄的生活中,還是能找出時間運動,不曾中斷一天。那麼之後還有什麼理由偷懶呢!

 

總結

很高興能有一群喜歡運動的夥伴,就算大家都在線上互動,並沒有真的見過面。卻也在100天連續運動的過程中,帶給了彼此持續下去的力量與鬥志。

也期待自己2022年能持續運動,享受運動帶來的好處,也能鼓勵身邊的人一起運動,變得更健康!

\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請留下你的看法 /

  • 關於我

笑顏魔術師——黃淳逸醫師

最懂你的牙醫師,站在你的角度給予客製化的幫助。 深入淺出的文字創作,悉心解決牙齒矯正的常見問題,將正面生活態度融入專業,天使笑容的美麗推手。歡迎透過下方連結找到我。

-運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