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

【素人跑者】2021台北馬拉松完賽心得,雖然好跑但跑不好

2021 年 12 月 20 日

台北馬拉松一直是台灣很熱門的慢跑賽事,往年都要抽籤才能參加。中籤率還不是很高,大約只有6成左右!

今年因為疫情的關係,很多國外跑者都沒來辦法參加。加上開放報名當時,國內疫苗普及率還不是很高,特別開放符合條件的人報名免抽籤。

我也很開心報名了2021年的台北馬拉松,距離第一場馬拉松已經是一年前。經過一年的努力,很希望自己在成績上能有所進步。

 

 

一個小失誤

報名完馬拉松之後,最重要的事情除了練跑,也要確保前一天晚上有地方可以住。

馬拉松通常在六點多開始跑,卻必須要在更早的時間集合寄放物資等等。如果前一天沒有住在附近的話,通常會把自己弄得很累。

我在一個月前,誤以為順利訂到會場旁的飯店,卻沒有再次確認訂房後的確認信。直到活動前兩天才發現,飯店沒訂成功!

這個小失誤讓我經歷了很多驚魂記,最後雖然找到朋友家借住,卻還是讓比賽前的心情很不平靜。

特別感謝佳慧、李大哥、Nora,在我遇到緊急狀況時義無反顧地伸出援手,才能順利平安完賽

 

全新的路線,好跑但容易爆掉

聽說今年的台北馬路線有稍微修改,變得更好跑一些。也讓我很期待,希望自己能破PB!

可能剛出發時天氣太適合跑步,陰天微冷的天氣,速度不自覺一直加快。前20公里是超出自己設定目標的配速,果然在30公里後感到力不從心。

這也是我第一次參加大型的馬拉松,與初馬的小型馬拉松在人數上有很大的不同。

台北馬剛開始,一群人擠在一起不是很好跑,也讓人不自覺想往前超車,一不小心就爆衝了。

 

比初馬退步,可能原因

初馬時跑出了令人滿意的SUB330成績,可能都要歸功於書本上的菜單。透過科學化的訓練,每天跑量不用太多,就可以有不錯的成績。

最近這陣子,因為參加了鐵人三項俱樂部的活動。每天會跑10公里當成日常訓練,難以配合書上的菜單進行訓練。

雖然每個月的跑量明顯比初馬時多上許多,這次馬拉松的成績卻是退步了將近十分鐘。結果來說讓人很難過,卻也從中學到很多。

 

①沒有跟著菜單練習

去年我參考的書是《市民跑者之王》的菜單,大約會在賽前兩個月使用。想要跑出好成績,作者認為休息跟練跑一樣重樣。

因此菜單中安排了很多休息的時間,不用每天都跑長距離,甚至也不用每天都跑步,要有足夠的時間讓肌肉修復。

這次因為沒有跟著菜單練習,雖然跑量比去年增加,速度卻沒能顯著的提升。主要的差異在於,加速時心跳會太快,沒辦法持續太久。

 

②不熟悉補給站

第一次參加國際水準的馬拉松,補給站的配置也有所不同。大部分補給站只有水跟運動飲料,沒有咖啡或是提神飲料等等。

此外,一大群跑者同時進入補給站的情況下,是不允許任何減速停留的。因此我也嘗試在邊跑步的途中,進行補水。

但是因為沒有做過相關的練習,紙杯往口內一倒,大部分的水都是進到鼻子或是衣服上,真正喝到的很少。

事後上網查詢才知道,補水時要把杯子捏成尖嘴撞,比較方便瞄準。或許你們也應該在平常就練習看看,才不會參賽時出糗。

 

③配速不當

台北馬的全馬的跑者有9000人,同時起跑是很壯觀的。也把台北市的馬路塞爆了,人多擠在一起就會不自覺想加速超車。

一不注意就跑太快,但是在前20公里還不會感到疲累,起初不以為意,還以為是自己的肌耐力變好了。直到30公里後感到力不從心,才知道自己麻煩大了!

好的配速可能是馬拉松拿到好成績的關鍵,配速不當會在初期消耗太多體力,導致後繼無力。

 

總結

這是我第一次參加國際級的馬拉松賽事,許多規則都跟一般的運動賽事略有不同。

雖然沒能跑出理想的成績,卻也從中學到很多,也更相信菜單的重要

也因為跑得不好,有了雪恥目標,想要更進步!期待自己下一場馬拉松能更謹慎,跑出好成績,持續往波馬門檻邁進。

\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請留下你的看法 /

  • 關於我

笑顏魔術師——黃淳逸醫師

最懂你的牙醫師,站在你的角度給予客製化的幫助。 深入淺出的文字創作,悉心解決牙齒矯正的常見問題,將正面生活態度融入專業,天使笑容的美麗推手。歡迎透過下方連結找到我。

-運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