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個人紀錄】2021年度回顧,2022目標設定

一轉眼2021就要結束了,感覺都還沒跟他混熟,就要迎接2022了。每到年底就是給自己設定年度目標的好機會,也要回顧過去一年完成了多少。

受到疫情的影響,2021年的前半年大家都過得很辛苦。這段時間幾乎沒有人敢來看牙齒,患者數量受到很大的影響。為了避免交互感染,大家還分流上班。

這篇文章設定的目標讀者是未來的自己,寫下自己現在的心情與想要挑戰的目標,把目標具體化呈現,更有機會達成。

 

寫年度目標太重要了!

開始寫年度目標是從2018年的年底開始,這一年也是大學畢業的日子。大學畢業前每年都有很明確的目標,就是在學業上不斷進階,直到畢業考到執照。

但是大學畢業後,會突然失去明確的目標,如果沒有幫自己設定年度目標的話,可能會讓時間從手中溜走。

第一次寫2019年的年度目標,還沒搞清楚該怎麼寫,洋洋灑灑的列出了十幾項當時能想到,自己想要達成的事情。

卻因為沒有仔細考慮過「該怎麼完成」,最後只有少數幾項真的做到。雖然真正做到的並不多,卻也給了自己檢討與反省的機會。

如果沒有寫年度目標,就會連檢討的機會都沒有,想做的事情很可能會隨著時間淡忘,下次想起來或許是很久以後了。

就算當年沒有辦法完成的目標,只要還想要完成,也可以排到下個年度的目標,持續下去總有機會達成的!

 

具體的年度目標才會實現

回顧去年寫的目標,只要是比較具體的內容,幾乎都有達成了。沒有達成的目標也不會感到氣餒,學習稻盛和夫塾長的精神,提高目標,繼續努力達成。

2021年設定的目標

病例報告投稿完成

超級鐵人三項(226)完賽

單車上武嶺

實驗通過IRB

開始一個副業

新增15位矯正患者

志工服務100小時

 

2021年是非常認真運動的一年,運動相關的目標都順利達成。更參加超乎預期的高強度賽事,例如100公里越野跑。

2021年在學習上也有持續的進展,感謝教授不斷給予機會。但是進度似乎有點落後,開始臨床試驗後才發現收集受試者比想像中困難。細胞實驗也遠比想像中複雜許多。

2021年在工作上雖然受到疫情不少影響,卻仍然有願意支持自己的患者,以及提供良好工作環境的老闆在,覺得很感恩。

2021年開始了一個副業是經營部落格,雖然直到現在即將半年了,仍然沒有很明確的經營方向,卻也在一點一滴的修正當中,期待將來會有開花結果的一天。

 

2022年的年度目標

再過幾天就是2022了,面對嶄新的一年,也希望自己能有所成長與進步。現在設定好目標,就像是在許願一樣的心情,希望未來的自己會努力朝著目標前進。

2022年的目標

碩士班畢業

SCI投稿

部落格每個月10萬PV

新增50位矯正患者

每個月一場馬拉松

每天更新部落格

組自己的讀書會

帶家人出去玩(3天以上)

 

總結

前陣子跟朋友聊到年度目標時,發現大家的達成率都好高。回過頭來確認自己2021年設定的目標,原來也在不知不覺中完成了不少!

雖然不擅長太困難的事,但只要一點一滴完成簡單的事情,回過頭來看也會發現也完成了不少事,這樣的感覺好棒!

公開列出自己的目標雖然有點可怕,但是聽說只要大聲說出自己的目標,對於實現目標是有幫助的,希望未來的自己可以證實這一點。

\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請留下你的看法 /

  • 關於我

笑顏魔術師——黃淳逸醫師

最懂你的牙醫師,站在你的角度給予客製化的幫助。 深入淺出的文字創作,悉心解決牙齒矯正的常見問題,將正面生活態度融入專業,天使笑容的美麗推手。歡迎透過下方連結找到我。

-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