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

【制霸水沙連超馬】101K超馬完賽心得,迷路跑成106K

2021 年 12 月 7 日

制霸水沙連超馬對我來說是一個很特別的體驗,不僅距離超過100公里,爬升也逼近3000公尺。雖然不是第一次參加超長距離的賽事。但是這一次的活動性質比較特殊,是自助式的比賽。

現場沒有一般賽事的交通管制,當然也沒有人會告訴你該左轉還是右轉。要跑在正確的軌跡上,順利完成比賽,只能靠自己事先下載的地圖。

主辦單位雖然有設補給站,提供基本的水跟食物,但是密度並不高,大約1x公里一個。但我們不太可能那麼久不喝水,還是要按照自己的需求背著補給品跑步。雖說如此,還是可以感受到主辦單位在很多細節上的用心。

 

主辦單位在路線設定上很用心

目前為止參加過的運動賽事有限,但是大部分都會以路線單純好跑為主。但是這場由TUR(Taiwan Ultra runners)主辦的活動,在路線規劃上很用心。一路上都是美景,眼睛完全不會無聊

跑步的路線涵蓋了很多名勝景點,可以說是附近可以抵達的景點都收集到了。不僅有中級山的山頭(五界山)、日月潭(九蛙、環湖自行車道、玄光寺),還有風景優美的茶園等等。

雖然參加過兩次泳渡日月潭,卻從來沒有走過環湖步道。幸好有這次活動的緣分,一口氣把日月潭環湖步道走了一遍,周圍的知名景點也都沒有錯過。

 

超馬跑者間的互動更友善

一般的馬拉松大家可能會想拚速度,打破自己的最佳紀錄(PB)。但是超長距離的馬拉松追求的是平安完賽,只要能在限制的時間內完賽就很滿足。

這次與朋友一起報名參加制霸水沙連超馬,原本約好要一起跑到終點的。可惜朋友身體臨時有狀況,果斷選擇中途棄賽。

原本還很擔心自己一個人會沒辦法撐到最後,幸好一路上都有熱心的參加者互相打氣。或許跟超馬追求完賽而非成績的性質有關,參加者之間互相幫助的風氣很好。

特別感謝喬偉、東嶽、sky、財哥一路上引導我跑,尚志借我頭燈&曉薔姐的私補蠻牛,第一次喝蠻牛居然是在跑步的路上(而不是加班)!(・∀・)

在一路上受到很多前輩們的幫助與鼓勵,也因為這次的活動而交到很多新朋友。聽說會參加超馬賽事的人大多是馬拉松跑膩了,才會挑戰難度更高的超馬。而我只完成過一場馬拉松,就開始跑超馬,算是很少見的情況。

 

自助馬需要注意的事情

這次參加制霸水沙連超馬,前半段跟新朋友一起跑,有人指引的情況下一切都很順利。合理的配速跟多久後有補給站都會被提醒,更重要的是不會迷路。

後半段開始自己跑以後,才是夢魘的開始。我事前下載GPS到運動用手錶,還以為手錶有內建地圖就夠了。但是錶面不大再加上有些路段定位不準確,也就是GPS的定位會飄移,很容易迷路

迷路雖然讓我吃足了苦頭,卻也學到很多深刻的教訓。原本101k左右跑成106k,足足多跑了5公里。有些前輩笑著說:「免費加碼,賺到了!

但是一個人跑,天黑遇上迷路其實非常不安。消耗額外的體力跟時間外,心理壓力也會讓身體的表現受到影響。

這次的經驗讓我意識到參加自助馬之前最重要的3件事

①搞清楚路線:手機的螢幕比較能夠看清楚確切路線,也方便縮放

②攜帶適量的補給:補給通常十多公里才一站,中途會需要補充能量卻不一定會有商店

③了解自己身體狀況:如果狀況不好千萬不要硬撐,受傷後要復原得花更多時間

 

總結

制霸水沙連超馬將會是我很難忘的一場馬拉松,有太多特別的回憶。前半段跟新朋友笑著跑,沿途欣賞美麗的風景,認為這場活動真是太棒了。

後半段一個人跑,天黑加上迷路,沿途的路段狗比人還多,緊張得要命。幸好最後平安完賽,學到很多寶貴的經驗,也認識幾位新朋友。

\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請留下你的看法 /

  • 關於我

笑顏魔術師——黃淳逸醫師

最懂你的牙醫師,站在你的角度給予客製化的幫助。 深入淺出的文字創作,悉心解決牙齒矯正的常見問題,將正面生活態度融入專業,天使笑容的美麗推手。歡迎透過下方連結找到我。

-運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