矯正知識

矯正後牙齒白白的,其實是脫鈣,是可以治療與修復的!

2022 年 1 月 2 日

大家好,我的工作是牙醫師,同時間在研究所進修齒顎矯正。今天想跟大家分享齒顎矯正相關的話題。不少人在矯正過程中,會發現清潔變得比較困難,連帶容易產生牙齒與牙周的問題。

牙齒表面白白的,是蛀牙嗎?
矯正後牙齒好像變得比較脆弱?
該怎麼避免牙齒脫鈣呢?
這篇文章會用5分鐘的時間,讓你完整了解如何預防牙齒脫鈣

脫鈣是矯正治療常見的副作用之一,牙齒表面呈現白色的斑點,並不是很美觀。脫鈣可以說是醫師與患者都不樂見的。

不是說矯正治療一定會產生脫鈣的問題,但是如果知道脫鈣的原因,或許能在清潔上多加留意,減少脫鈣發生的機會。

點我開始矯正諮詢

 

 

造成脫鈣的原因

為什麼牙齒表面會脫鈣?

造成牙齒表面呈現白色斑點,其實是一種脫鈣的現象,並不是蛀牙。你們可能會想知道,為什麼牙齒表面會脫鈣?

牙齒本身的硬度雖然很高,看起來也很強壯,但外部其實是由一層層氫氧基磷灰石(hydroxyapatite)堆積而成,也有可能會被酸性物質給侵蝕

但是酸性物質從哪裡來呢?

造成口腔問題的兇手大多都是酸性物質,這些物質由細菌分解食物而來。如果我們沒有及時清潔牙齒,就容易造成口腔內細菌的堆積。

若矯正過程中無法進行有效的清潔,導致細菌堆積在牙齒或矯正器周圍,就會釋放出酸性物質,變成酸性環境,牙齒被侵蝕後,牙齒就會逐漸脫鈣,甚至形成蛀牙!

我們接著了解,怎麼避免牙齒脫鈣吧!

避免牙齒表面產生白斑的方法,是做好清潔

該怎麼避免牙齒表面脫鈣?

你們已經知道脫鈣的原因與酸性物質有關。既然酸性物質來自細菌分解食物而來,只要口腔內沒有細菌就沒問題了吧? 

如果在無菌的情況下,即使不刷牙可能也不會發炎感染,可惜我們沒辦法完全去除口內的細菌!

想要避免牙齒表面產生白斑,有2個重點:

①妥善地清潔牙齒

②適當使用氟化物

我們可以藉由仔細清潔的方式,確保口內沒有食物殘留太久。尤其是矯正器周圍與牙縫的地方,是比較容易卡食物的位置,要特別留意。

除了日常的清潔外,我們還可以藉由氟化物的幫忙,來增加牙齒的抵抗力。氟化物就像我們戴口罩一樣,可以幫牙齒抵抗外來細菌的侵蝕。

幸好現在的牙膏都含有適量的氟化物,不需要再額外攝取氟化物,只要每天刷牙都有搭配牙膏使用即可!

平常做好清潔,就能有效預防牙齒脫鈣

牙齒出現白斑後,修復的方法

牙齒出現白斑,有辦法去除嗎?

大家最關心的應該是,真的產生牙齒表面的脫鈣後,還有辦法補救嗎?

如果在矯正治療的過程中,或是在矯正治療後,發現牙齒表面有白斑的現象,請先不用太擔心,脫鈣的問題是可能會隨著時間修復(再礦化)的。

在解釋為什麼是再礦化之前,要先介紹口內的唾液。唾液在口內扮演了重要的角色,唾液中含有鈣、磷離子,可以幫助牙齒修復(再礦化)。

因此在矯正治療中,發現有呈現白斑的牙齒,可以先改變自己的清潔習慣,更仔細刷牙。白斑的問題通常會隨著時間改善,大約需要3-6個月的時間,即使沒有改善,也可以透過打磨(Microabrasion)的方式去除!

如果脫鈣的現象一直沒有改善,請找牙醫師諮詢
  歡迎透過LINE,直接與黃醫師討論😊     加入好友

總結

矯正治療中,清潔會變得比較辛苦,但也是一個很好的機會,可以讓自己養成良好的潔牙習慣。很多與矯正相關的副作用,都與清潔不當有關。

例如牙齒表面出現白斑,就是一種清潔不當,導致牙齒表面脫鈣的現象。但是換個角度想,只要能徹底做好口腔清潔,就可以避免很多問題的產生!

 

\矯正中的煩惱找不到人討論?這邊有一群矯正中的夥伴/

加入LINE群組吧!

 

\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請留下你的看法 /

  • 關於我

笑顏魔術師——黃淳逸醫師

最懂你的牙醫師,站在你的角度給予客製化的幫助。 深入淺出的文字創作,悉心解決牙齒矯正的常見問題,將正面生活態度融入專業,天使笑容的美麗推手。歡迎透過下方連結找到我。

-矯正知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