矯正知識

【大家都在問】矯正治療的時間,排整齊需要多少天?

大家好,我的工作是牙醫師,同時間在研究所進修齒顎矯正。今天想跟大家分享齒顎矯正相關的話題。

很多人會因為牙齒不整齊(牙齒亂)的緣故選擇接受矯正治療。其實矯正治療不只能夠把牙齒排整齊,還可以提升咀嚼效率,甚至改善美觀。

接受矯正治療的初期,把牙齒排整齊是最明顯可見的效果,大約佔據整個療程約1/3的時間。

矯正治療通常要花多少時間?

有哪些方法可以讓牙齒更快排整齊嗎?

治療時間拉長有哪些副作用呢?

成人的矯正治療平均要花2-3年的時間,牙齒移動的速度會決定矯正治療所需要的整體時間。

 

 

矯正治療時間縮短的好處

希望治療的時間可以縮短一些

許多研究都指出[1],矯正器的矯正治療有比較好的治療結果。但是還有部分的人,不希望黏矯正器在牙齒上,因為治療過程中矯正器會被看到,覺得不自在,因此希望矯正治療可以儘快結束。

其實矯正治療時間縮短還有很多好處,矯正器在口內會影響清潔效率,如果沒有花時間好好清潔,就會比較容易蛀牙。

除此之外,矯正治療的過程中,就像牙齒在搬家,對牙齒來說也是個負擔。治療時間太長,牙齒周圍的相關組織也比較容易受傷,可能產生牙周方面的問題。

想要縮短治療時間並不容易,只能從現有的研究回顧歷年來的文獻,確認把牙齒排整齊要花多少時間,再從中找出對治療比較有利的方式。

 

不同材料對治療時間的影響不大

選比較貴的矯正器,會比較快嗎?

矯正治療所需要的時間,根據嚴重程度的不同,每個人也有很大的差異,因為多半只做一次,因此也很難進行研究分析。但是牙齒從凌亂到排整齊,大約佔據治療時間的1/3。排整齊所花的時間,可以作為矯正治療時間的判斷依據。

最近刊登在《美國矯正學會期刊》(AJODO)的整合分析研究[2],回顧了幾個期刊中出版至今與牙齒移動相關的文章,從3000多篇文獻篩選出35篇,總共2000多位患者的數據進行分析。

雖然有很多方式可以判斷牙齒的排列,但這篇研究選用的分析方式,是判斷下排牙齒的接觸點,從凌亂到排整齊所需要的時間。

結果發現,大家很在意的矯正材料,對於治療時間沒有太大的影響。矯正器有分為不同材質(金屬、樹脂或陶瓷等)與系統(Roth或MBT等),也有分不同功能(自鎖或非自鎖)等等。

就算使用不同的矯正線(不鏽鋼、鎳鈦合金、LH鈦鎳合金等等),對於治療時間也沒有明顯的差異。

 

年齡與排列特徵有比較大的影響

矯正治療趁年輕開始比較好?

比起使用的材料,患者的年齡與牙齒排列的特徵,反而有比較大的影響。

研究發現,下排齒列排整齊,大約需要263天。單獨看下排前牙排整齊,大約需要100天。

年紀與牙齒擁擠都會影響治療時間,平均每多一歲,排整齊需要多花13.7天。多1毫米的凌亂不整齊,排整齊需要多花17.5天

如果使用手術製造傷口的方式加速,下排前牙大約可以節省44天,從100天變成56天。

這些研究數據,都是平均值,每個人都是獨立的個體,數值也會有很大的差異。但是不難發現,治療的天數大多取決於牙齒移動的速度,也與自己身體特質有比較大的關係。

 

總結

矯正治療是一個改變的過程,可能有些人會好奇,從凌亂不整齊到排整齊,需要花多少時間?

今年刊登在《美國矯正學會期刊》的研究,用天數的方式呈現,下排牙齒排整齊平均所需要的時間。

每個人都期待矯正治療的時間可以縮短,但是現行的某些方式可能太過極端,會造成額外的傷口,不見得每個人都能接受。

期待隨著時代進步,能有更好的牙齒移動加速方式出現,讓治療時間不會成為漫長的等待或卻步的理由,使更多人能願意接受矯正治療。

希望透過矯正治療能讓每位患者充滿自信,並成為能開心愉快盡展歡顏的人。

 

參考

[1]https://doi.org/10.1093/ejo/cjz094

[2]https://doi.org/10.1016/j.ajodo.2021.06.016

\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請留下你的看法 /

  • 關於我

笑顏魔術師——黃淳逸醫師

最懂你的牙醫師,站在你的角度給予客製化的幫助。 深入淺出的文字創作,悉心解決牙齒矯正的常見問題,將正面生活態度融入專業,天使笑容的美麗推手。歡迎透過下方連結找到我。

-矯正知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