矯正知識

常見的矯正器選用迷思,矯正器只是力量的媒介,真正重要的是「力量」

2021 年 8 月 21 日

 

大家好,我的工作是牙醫師。同時間在研究所進修齒顎矯正。今天想跟大家分享齒顎矯正相關的話題。矯正器的選擇對於準備開始做矯正治療的患者來說是很困難的,甚至在醫師之間也常常會搞不清楚每一種矯正器有哪些差別。

但是以結論來說,矯正器的選擇並不會對矯正治療的進行產生太多影響。

這篇文章要跟大家介紹牙齒移動的處方藥——「力量」,矯正器扮演的角色,以及常見的矯正器迷思,希望可以幫助到要做矯正治療的患者,做出適合自己的選擇。

 

牙齒移動的處方藥,就是「力量」

肚子餓的時候要吃東西,處方就是「食物」。感冒發燒時要退燒,處方就是「退燒藥」。然而牙齒要移動的話,處方就是「力量」。之前的文章介紹過,牙齒在人的一生中都會不斷移動,是自然的生理現象。

 

人的一生中牙齒會不斷移動

 

這是因為受到咀嚼的咬合力量,口腔周圍肌肉的力量所影響。然而這樣的力量並不一定能夠讓牙齒維持在理想的位置,這時候就需要「矯正」治療,讓牙齒往理想的位置移動。

矯正治療所需要的力量,必須藉由「矯正裝置」作為媒介,將力量傳遞到骨頭或牙齒上。矯正裝置的種類主要可以分為三種,「功能性裝置、矯正器、透明牙套」。這邊針對矯正器的矯正進行說明。

 

常見的三種矯正方式

 

矯正器扮演的角色

矯正器的矯正治療中,矯正器扮演力量傳遞的「媒介」角色,本身並不會提供力量。矯正器就像奧運聖火的傳遞員一樣。而聖火則是矯正治療中的「力量」。

黏矯正器是治療的第一步,因為有了矯正器,我們才能有效地給牙齒力量並藉此控制牙齒移動。然而,只有矯正器是不會讓牙齒開始移動的。再次用奧運的聖火來比喻的話,聖火是從「凸透鏡」收集太陽光的熱而產生的,而矯正的力量則有三個來源,分別是「矯正線、彈簧、橡皮筋」。

有了媒介(矯正器),並搭配矯正的力量來源(矯正線、彈簧、橡皮筋),矯正醫師就能在合理的範圍內控制牙齒的移動,排列出理想的咬合關係。

 

常見的矯正器迷思

通常患者決定使用矯正器進行矯正治療後,會面臨一個問題,就是該選用什麼廠牌的矯正器。市面上矯正器的廠牌有很多,就像智慧型手機有很多選擇一樣,但是不管哪一種手機,都一定可以用來打電話。

矯正治療也一樣,不管哪一種矯正器,都可以用來調整牙齒。但是如果想要精挑細選的話,排除掉費用,可以從以下三個角度考慮。

 

①功能

②外觀

③質感

 

功能

主流上可以分為自鎖式以及綁結紮線的矯正器,以患者及醫師的角度來考慮,分別有以下優缺點。

 

醫師角度患者角度
自鎖式優點:臨床操作時間縮短。

缺點:成本較高

優點:比較容易清潔,但如果食物跑入蓋子內就不一定

缺點:費用較高

結紮線優點:力量可控制性較高。

缺點:操作難度較高。

優點:費用較低

缺點:清潔難度較高

 

需要特別注意的是,不論哪一種矯正器,都不會縮短「整體治療時間」。矯正器只會影響「臨床操作時間」,或是可以理解為調整時躺在診療椅上的時間,但這個時間差距每次可能不到5分鐘

 

外觀

外觀應該是患者最在乎的考量,金屬材質的矯正器通常比較明顯,另外則是白色或透明的矯正器,比較美觀,材料多是水晶、陶瓷或塑膠等。

而近年來,也有其他材質的矯正器上市。但是必須了解,不同材質的矯正器,除了美觀費用考量,基本上對於矯正牙齒的移動效率,是沒有太大影響的。

 

質感

魔鬼藏在細節裡!矯正器的質感就是一個細節,即使是醫師也很難判斷。除非用顯微鏡去檢查,否則很難知道矯正器表面處理的精緻度。表面處理不好的話,會增加不必要的摩擦力,可能會影響矯正治療的進度。

因此選擇值得信賴的醫師很重要,有些質感不好的矯正器成本很低,表面處理通常也是比較不用心的。雖然看起來是一樣的矯正器,但卻可能在細節上有著根本的不同。

總結

矯正器的選用可以看出一個矯正醫師的治療哲學,並非功能越多越好,而是應該重視細節的處理。加上患者對美觀的需求,選擇適合自己的矯正器。

矯正器只是扮演著傳遞員的角色,對於矯正治療的進行不會有太大的影響。

真正重要的是聖火,也就是矯正醫師給的「力量」。唯有合理且有效的力量,才能讓牙齒順利移動,搬家到更合適的地方。

\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請留下你的看法 /

  • 關於我

笑顏魔術師——黃淳逸醫師

最懂你的牙醫師,站在你的角度給予客製化的幫助。 深入淺出的文字創作,悉心解決牙齒矯正的常見問題,將正面生活態度融入專業,天使笑容的美麗推手。歡迎透過下方連結找到我。

-矯正知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