矯正知識

[矯正知識]矯正完以後,牙齒為什麼還會不斷移動?牙齒移位原因說明

2021 年 8 月 2 日

 

大家好,我的工作是牙醫師。同時間在研究所進修齒顎矯正。今天想跟大家分享齒顎矯正相關的話題。相信不少人有這樣的煩惱,明明矯正過了,「為什麼牙齒還會亂掉?」或是沒有做過矯正的患者,隨著年紀增加,以前牙齒很整齊的,現在卻越來越擁擠,容易卡食物之外,清潔也不方便。今天會介紹牙齒移位的常見原因,以及該如何預防移位的發生。

 

牙齒在人的一生中會不斷移動

雖然我們很難觀察到牙齒小幅度的移位,但是在人的一生中,牙齒其實都在不斷地移動,隨著時間過去,比對一下十年前的照片,可能會嚇一跳,發現自己的牙齒排列變得不太一樣了!會造成牙齒移動的原因有很多,這邊介紹常見的4種原因。

 

牙齒移位的4種原因

1.下顎骨的形狀改變

2.咀嚼食物的力量

3.矯正後復發

4.其他健康問題

 

下顎骨的形狀改變

當小嬰兒出生時,下巴(下顎骨)的發育還不完全,隨著年齡增加,下顎骨也會不斷生長,10歲左右會完成80%的生長,大概在20歲前後發育完全[1]。但是在這之後,人的一生中,下顎骨的形狀也會隨著老化不斷改變,會變得更往前與狹窄

下顎骨形狀的改變,使得許多老人家下排牙齒會擁擠在一起,不但影響咬合功能,也會進一步影響上排牙齒的排列。這個情況會隨著年齡不斷變嚴重,適度的醫療行為介入可能是需要的。

 

咀嚼食物的力量

人活著總要吃東西,每次咀嚼時牙齒都會受力,這些力量也都會使牙齒產生些微位移。甚至微笑、打噴嚏等等行為,也會讓口腔周圍的肌肉對牙齒產生力量,這些力量看似微不足道,但是長時間且持續之下就會產生可以觀察到的改變,影響不僅止於牙齒的排列,也可能會影響到臉型與外觀

 

矯正後復發

牙齒周圍有牙周韌帶,功能是穩定牙齒提供緩衝,當我們接受矯正治療時,牙齒會被迫搬家,移動到排列更好的位置,牙周韌帶也會在新的位置再生。但是矯正後的牙齒,如果周圍牙周韌帶或牙齦纖維仍有彈力,會有往回跑回復原狀的傾向,尤其是旋轉的牙齒,如果沒有配戴維持器的情況下很容易會再次復發。

 

其他健康問題

常見的問題如缺牙,當有牙齒因為疾病而被拔除後,缺牙的空間會被周圍的牙齒填補,使得周圍的牙齒傾斜移位的狀況產生。其中比較特別的是犬齒,位於牙齒排列(牙弓)的轉折點,犬齒缺牙容易導致牙弓型態變形,影響正常的咬合甚至臉型。

此外,壞習慣或是牙周方面的疾病也可能導致牙齒移位。健康的牙齦可以協助牙齒穩定在該有的位置,但是發炎紅腫的牙周組織,不但會影響牙齦也會影響骨頭,使得牙齒搖晃,並且容易往錯誤的方向傾斜移位

 

如何預防牙齒移位,可以這樣做

牙齒在一個位置待習慣了,就不太容易移動,當我們透過矯正力量試圖移動牙齒時,一開始牙齒也會抵抗,但隨著牙齒移動的機轉被啟動後,就能順暢地在合理的範圍內移動。當矯正結束後,如果沒有妥善地配戴維持器,讓牙齒在新的位置安頓下來,牙齒就可能會在短時間內移位。

也因此,不論有沒有做過矯正治療,牙齒都可能會隨著時間移位,要預防牙齒移位有3件事情可以做。

 

預防牙齒移位

1.維持器

2.改掉壞習慣

3.良好的口腔衛生

 

配戴維持器

維持器主要可以分成兩種類型,活動式與固定式。都能夠有效地穩定牙齒在理想的位置上。

 

活動式維持器:活動式的維持器可以自由控制配戴的時間,通常會由醫師指導正確的配戴時間與方式,優點是拿掉後就可以正常飲食與清潔,但若忘記配戴就會沒有維持的效果。

固定式維持器:通常是在牙齒內側看不到的地方,透過鐵絲的方式將牙齒固定在一起,優點是不用自己穿戴,但可能會影響清潔。

 

不論使用哪種維持器,都還是建議定期回診追蹤,確保維持器的功能,如果維持器有變形、破損或遺失的情況發生,維持的功能也會受到影響。

 

改掉壞習慣

有些壞習慣會使得牙齒受到不正確的力量,改掉這些壞習慣可以避免牙齒不當受力而移動。但是有些習慣例如夜間磨牙,是比較難自己控制的,也會造成牙齒的磨損與位移,可以透過配戴預防磨牙的咬合板,來減少牙齒遭受不當的力量。

 

良好的口腔衛生

最簡單卻也最有效的方式,就是把口腔環境照顧好,仔細地清潔牙齒與使用牙線。良好的口腔衛生可以避免蛀牙或牙周病等等問題,減少牙齦發炎的機會,讓健康的牙齦提供穩定及維護牙齒的效果

 

總結

牙齒會隨著人的一生不斷移位,每個人的進程略有不同,可能產生輕微到顯著的變化,嚴重的移位可能影響正常的咬合與健康。透過定期的回診檢查,將有助於確保自己的口腔衛生,也能在問題發生初期提早討論並思考解決對策。擁有穩定的牙齒排列,才能更愉快地享受美食,盡展歡顏。

\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請留下你的看法 /

  • 關於我

笑顏魔術師——黃淳逸醫師

最懂你的牙醫師,站在你的角度給予客製化的幫助。 深入淺出的文字創作,悉心解決牙齒矯正的常見問題,將正面生活態度融入專業,天使笑容的美麗推手。歡迎透過下方連結找到我。

-矯正知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