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

矯正牙齒移動過程中製造出額外的傷口,傷口數量與牙齒移動速度的研究

大家好,我的工作是牙醫師,同時間在研究所進修齒顎矯正。今天想跟大家分享齒顎矯正相關的話題。各國的醫療團隊都在努力想找出穩定有效的方法,可以加速牙齒移動,縮短矯正治療的時間。

願意忍受疼痛,只要牙齒移動可以快一些

或許也會有願意忍受疼痛,只要治療時間可以縮短的患者存在。因此有不少研究是利用額外的傷口,來加速牙齒移動速度的方式。牙齒移動的根本原因是發炎反應下的骨頭重塑過程,若人為製造出額外傷口的話,將會使發炎物質增加,加速骨頭的重塑,也有利於牙齒的移動。

 

 

皮質骨切開術(corticotomy)有一定臨床操作的困難

利用額外的傷口來加速牙齒移動並非新的觀念,許多研究使用皮質骨切開術(corticotomy)進行實驗,也都得到不錯的效果。但是在臨床使用上,皮質骨切開術患者的接受度不高,操作的複雜性也高,且需要先進行翻瓣手術。

美國康乃狄克大學 (University of Connecticut)的研究團隊想要用一個不同的手術方式,不需要翻瓣,藉此減少臨床的操作難度[1]。做法很簡單,利用高速手機配上鑽針在皮質骨上鑽一個小洞,稱為齒槽骨剝除術(AD, Alveolar Decortication)

因為不需要翻瓣的特性,將可以減少臨床操作的時間。今天說明的研究主要是想探討,製造額外的傷口後,對於牙齒移動速度是否有幫助、骨頭密度的變化以及蝕骨細胞的分化數量等影響。

 

實驗想知道:是不是傷口越多,牙齒移動就會越快

這篇研究的動物實驗,使用的是15週的大鼠。15週聽起來可能很小,剛出生不久,但是對於生命週期極短的老鼠來說,15週的大鼠約等於30歲的成年人了[2]。

之前曾有研究使用6週的大鼠進行實驗[2],大約等於18歲左右的青少年。實驗結果發現,不同的手術傷口,對於牙齒移動沒有顯著的差異。

這次的實驗使用24隻大鼠,分成3組。藉由齒槽骨剝除術(AD)在牙齒周圍鑽出小洞,想要知道是否存在越多傷口,牙齒移動就會越快。

對照組:單純的牙齒移動,沒有額外傷口

實驗組-1:牙齒移動之外,2個額外傷口

實驗組-2:牙齒移動之外,4個額外傷口

 

因為之前研究的結果,不同的手術傷口對於牙齒移動沒有顯著差異,因此研究團隊在這次實驗中,假設實驗組之間應該不會有顯著差異,也想要藉由這個研究證明這一點。

 

結果顯示:4個額外傷口的牙齒移動速度較快

與之前研究的結果不同,這次的實驗結果發現,4個額外傷口有著較顯著的牙齒移動。4個額外傷口比起沒有傷口的對照組,移動距離多了120%。4個額外傷口也比2個額外傷口多了60%的移動距離。

4個額外傷口組別的蝕骨細胞的數量也比對照組多了50%左右。但是從骨頭密度與骨小樑厚度來看,4個額外傷口的組別,平均大約是對照組的一半。

簡單來說,實驗結果指出,額外傷口越多,具有蝕骨細胞分化越多,牙齒移動越快的優點,但同時也有骨頭密度下降的現象存在。

文章中也提到,大鼠的年齡對於實驗結果可能也會有影響。另外,使用不同範圍的傷口,對於年輕的大鼠沒有顯著差異。這篇研究使用成年的大鼠,額外傷口越多結果會導致更快的牙齒移動。

 

總結

矯正治療的過程中,可以加速牙齒移動的方法或許還有很多,但是要找到符合臨床患者使用的操作流程並不容易,效果還要穩定可預測才行。這不但需要參考前人的經驗,也要不斷地微調參數,才能找到最適合的臨床操作方法。

製造出額外傷口的手術,可以增加牙齒移動的速度,但是要多少或多大的傷口才是剛剛好,仍然沒有答案,這些謎團都需要將來更多的研究,找出最適合的方法,才能造福接受矯正治療的患者。

 

參考

[1]10.1093/ejo/cjz006

[2]https://www.ncbi.nlm.nih.gov/pmc/articles/PMC3733029/

[3]10.2319/123016-940.1

\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請留下你的看法 /

  • 關於我

笑顏魔術師——黃淳逸醫師

最懂你的牙醫師,站在你的角度給予客製化的幫助。 深入淺出的文字創作,悉心解決牙齒矯正的常見問題,將正面生活態度融入專業,天使笑容的美麗推手。歡迎透過下方連結找到我。

-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