矯正知識

不做矯正治療,顏面部也會隨著時間變化

2022 年 4 月 10 日

大家好,我的工作是牙醫師,同時間在研究所進修齒顎矯正。今天想跟大家分享齒顎矯正相關的話題。

現在很多人接受矯正治療,都是為了改善美觀與咀嚼功能。接受矯正治療的年紀,也不再僅限於青少年,甚至包含成人與邁入中年的人。

40歲以上才開始接受矯正治療的也不在少數,只要知道有哪些需要注意的地方,還是可以順利完成治療的。

接受矯正治療,可以期待哪些改變?

不做矯正治療,牙齒就不會移動嗎?

隨著年紀,顏面部會有哪些變化?

矯正治療可以隨著牙齒的移動重塑牙齒周圍的齒槽骨,甚至引導下巴的位置,雖然是細微的變化,卻有修飾臉型的效果。

其實不管有沒有接受矯正治療,隨著年紀的變化,牙齒與顏面部的軟硬組織,都會產生不少改變。

 

 

矯正治療可以帶來很多改變

矯正治療雖然只是移動牙齒的治療,看似單純的操作,背後其實牽扯到很多複雜的生理反應。

「咬合不正」就是需要接受矯正治療的問題,但是不一定會被自己發現,因為我們的適應力很強,會習慣現有的咬合方式。

但是咬合不正可能在無形中拖累我們的生活品質,產生慢性的問題,例如肩頸痠痛、頭痛或是消化不良等等。

透過矯正治療改善咬合不正的問題,建立起正常的咬合關係,可能就會消除之前困擾著自己的問題。

此外,矯正治療的主要目的,除了讓牙齒排列整齊外,可以更有效清潔牙齒,減少蛀牙的風險,且提升咀嚼功能後,更有助於營養的吸收。獲得美麗笑容與修飾臉型的效果,更是很多人接受矯正治療的主要原因。

 

不做矯正治療牙齒也會移動

當然也有天生麗質、牙齒整齊,因此不需要矯正的情況存在。就算如此,牙齒也沒辦法固定在同樣的位置,還是會隨著時間變得不太一樣。

接受過矯正治療的人,可以藉由配戴維持器來維持牙齒的位置,讓牙齒固定排列在理想的地方。

原本整齊的牙齒如果沒有配戴維持器,在每天咀嚼的力量下,或是顎骨隨著老化產生形狀或結構性的改變等,都有可能讓原本整齊的牙齒變得擁擠。

本來牙齒整齊的人,可能不太會使用牙線清潔,此乃因為牙齒整齊而不太會塞食物,沒有產生困擾。但是隨著年紀,當牙齒嚴重移位變得擁擠時,如果沒有妥善清潔,則可能會更容易產生蛀牙與牙周病的問題。

 

顏面部的變化

我們都很好奇,隨著年紀增加,顏面部會產生哪些變化。今天要分享一篇《歐洲矯正學會期刊》(Eur. J. Orthod.)的研究[1],分析沒有接受矯正治療的人,隨著年紀顏面部產生的變化。

研究追蹤了30位受試者,從13歲開始到62歲,長達半世紀的研究並不容易做。分別在四個不同的時間點收集資料,並進行測顱分析。

①少年(13歲)

②青年(16歲)

③壯年(31歲)

④中年(62歲)

少年到壯年,顏面部會有顯著的成長。上下顎骨都會往下方生長,上下排的牙齒也會露出來比較多(extrusion)。

壯年到中年,下巴會有往後縮與向後旋轉的趨勢,可能會讓下巴變得比較不明顯。鼻子與嘴唇都會有下垂的現象,

 

總結

30歲以後的顏面部變化,通常比較少有測顱分析的資料。比起粗淺的觀察結果,有精確的分析數值更有說服力。

就算是天生牙齒整齊的人,不需要接受矯正治療,牙齒也可能會隨著時間移動,顏面部也會隨著產生變化。

有咬合不正問題的人,能夠透過矯正改善很多問題,解決咬合方面的困擾。希望矯正治療能讓每位患者充滿自信,並成為能開心愉快盡展歡顏的人。

點我開始矯正諮詢

參考

[1]https://doi.org/10.1093/ejo/cjac011

\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請留下你的看法 /

  • 關於我

笑顏魔術師——黃淳逸醫師

最懂你的牙醫師,站在你的角度給予客製化的幫助。 深入淺出的文字創作,悉心解決牙齒矯正的常見問題,將正面生活態度融入專業,天使笑容的美麗推手。歡迎透過下方連結找到我。

-矯正知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