潛水

從潛水孤兒變成喜歡潛水,分享轉變過程

2021 年 11 月 21 日

前陣子到墾丁潛水,還認識了一些喜歡潛水的新朋友。這對以前的我來說,是很難想像的體驗。因為我曾經當過多年的潛水孤兒,也就是沒有潛伴(dive buddy)的潛水員。

還記得我第一次潛水是在6年前(2015年),跟朋友一頭熱的報名了開放水域潛水員(OW)的課程。得到潛水執照後卻沒有思考過,後續該怎麼維持潛水這項昂貴的運動。

潛水的昂貴不光是運動本身的費用,也包含交通費。光是從台中出發抵達能夠潛水的地方,就要花上數千元的交通費。比較容易抵達的墾丁或基隆如此,更不用提離島的花費。當時身份還是學生的我實在負擔不起。

今天的文章要跟大家分享自己如何從潛水孤兒,變成喜歡潛水的潛水長(DM),還能認識了一群同樣喜歡潛水的朋友。

每次潛水都是認識新朋友的好機會

 

潛水是很需要夥伴的運動

潛水被歸類為十大極限運動之一,也有一定程度的危險性。在休閒潛水的領域,即使非常資深的潛水員,也不建議一個人下潛。大部分的潛水活動都是兩人一組進行的,也就是互相為對方的潛伴。

潛伴對潛水體驗有很大的影響,好的潛伴很重要。因此大多會找熟識的朋友一起去潛水,或是潛水經驗差不多的人會被分配到同一組。

潛伴在下水之前,要互相檢查裝備確認安全性,這部分攸關生命不能大意。再水中也要互相確認位置,降低走散的風險。更重要的是,在水底如果裝備突然故障或是氣瓶殘壓不足,有潛伴可以互相支應也會安心許多。潛伴可以說是潛水運動中最重要的夥伴

 

一波三折的進階潛水課程

在我取得開放水域潛水員資格後,一起上課的朋友都有各自的人生規劃沒辦法再一起潛水。我也成為了潛水孤兒(沒有潛伴),將近兩年多的時間都沒有接觸潛水。

直到有一天在臉書上看到,林明璋(MJ)王永福(福哥)合辦的潛水活動(超級潛水力),開放臉書好友報名。很幸運地報名了進階開放水域潛水員(AOW)的課程,這可以說是我潛水生涯的轉捩點。

活動時間是2018年8月,出發前夕卻遇到強烈的西南氣流。一群人好不容易空出了假期,決定即使颳風下雨也要到墾丁集合。

一般來說,下小雨也是可以進行潛水活動的。當時的雨勢雖然不大,但因為風速快,水底下的能見度非常差。如同台灣潛水執行長陳琦恩所說,水面下就像味增湯一樣

在岸上守護大家的琦恩

雖然沒能如願完成海洋實習的部分(已另外找時間補上),卻多了在室內的學科時間,上課內容也更扎實。更可貴的是與大夥聊天的機會,分享彼此對潛水的看法。

少了潛水,多了閒聊

 

報名潛水長的契機:讓自己與潛伴的潛水活動更安全

當時大家都是跟著林明璋(MJ)與王永福(福哥)兩位前輩而來,不僅在業界是前輩與老師。在潛水方面也是專家,都有取得潛水長的資格。

聽完大家的分享後才知道,取得潛水長資格不僅可以更了解潛水產業,也能提升自己與潛伴的潛水安全。我也暗自下定決心,總有一天要取得潛水長的資格。

在報名潛水長之前,還要完成救援潛水的訓練。這些訓練的過程都加深了我對大海的敬畏,知道意外可能來得很突然,千萬不可以掉以輕心。

最後終於在2020年6月完成潛水長的實習,累積了不少次跟課經驗。過程中也被訓練出,每次潛水過程中都要更留心身旁潛伴的狀況。潛水長能夠幫忙潛水教練照料其他不熟悉的潛水員,增加整趟潛水活動的安全性。

 

總結

原本是潛水孤兒的我,發現要持續喜歡潛水的最好辦法是提升自己的潛水技巧。技巧提升後,不僅可以確保自己的安全,也會逐漸有餘力照料別人。

照料別人是一種利他的行為,潛水活動中也更容易交到新朋友。落實在最近幾次的潛水經驗,都會有意想不到的驚喜,讓整趟潛水旅程更加愉快。

\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請留下你的看法 /

  • 關於我

笑顏魔術師——黃淳逸醫師

最懂你的牙醫師,站在你的角度給予客製化的幫助。 深入淺出的文字創作,悉心解決牙齒矯正的常見問題,將正面生活態度融入專業,天使笑容的美麗推手。歡迎透過下方連結找到我。

-潛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