矯正知識

亞洲人常見的虎牙也是一種咬合不正,介紹成因與治療方式

2021 年 11 月 22 日

大家好,我的工作是牙醫師,同時間在研究所進修齒顎矯正。今天想跟大家分享齒顎矯正相關的話題。在亞洲人很常見的虎牙,其實也是一種咬合不正的問題。

聽說日本人會認為有虎牙的女生很可愛?
虎牙需要拔掉嗎?
為什麼會有虎牙?

日本可以說是世界上少數認為虎牙很可愛的國家,也有不少藝人因為虎牙的存在而出名。但是虎牙對於咬合健康方面來說,其實是有百害而無一利的。

在台灣有虎牙的人也不在少數,或許也會帶來一些困擾。今天的文章要跟大家分享虎牙的成因與治療方式。

 

虎牙是什麼?

虎牙的英文名稱為high canine,日文名稱是八重歯(やえば)。名稱中帶有高位、重疊的意思,代表牙齒並沒有排列在正常的位置。

在台灣,如果說一個人有虎牙,通常是指犬齒生長的位置在上顎齒列的外側,因為脫離正常齒列排到外側的關係,會讓虎牙看起來特別顯眼。

因為虎牙很明顯,笑的時候通常會一眼被發現。雖說有虎牙在日本或許給人可愛的感覺,但是在台灣好像沒有這樣的認知或流行。

 

形成虎牙的原因

犬齒沒辦法排列在應有的位置,就有可能會形成虎牙。虎牙的成因大致上可以分為以下5點:

1.顎骨發育不足

2.牙齒比較大顆

3.前牙有阻生存在

4.換牙時期照顧不慎,後牙往前推擠,佔據了犬齒的空間

5.犬齒萌發時間異常

 

顎骨發育不足或牙齒比較大顆

與擁擠齒列的成因類似,牙齒只要沒有足夠的空間生長,不得已只好長在錯誤的位置。顎骨發育不足,或是牙齒比較大顆,都是先天基因決定的,比較難提早預防。

 

前牙有阻生齒存在

如果前牙區有阻生齒存在,也可能會影響犬齒萌發的路徑,導致犬齒往錯誤的方向生長,甚至卡在骨頭裡面長不出來。

 

換牙時期照顧不慎,後牙往前推擠,佔據了犬齒的空間

若是換牙時期照顧不慎,也可能產生虎牙的問題。例如,乳牙因為蛀牙而提早脫落的話,後牙的恆牙生長出來後,就可能往前推擠,佔據了犬齒的空間。

 

犬齒萌發時間異常

因為上顎犬齒通常是最後一顆萌發的牙齒,牙齒生長的空間也相對容易被其他先萌發的牙齒佔據。

換牙期間產生的問題,或許可以藉由定期回診及時發現並預防問題的發生。也有可能在早期就介入治療,縮短治療的時間與難度。

 

虎牙不處理會產生的問題

虎牙應該儘早介入治療,因為放著不處理的話,是有一定風險的。

虎牙如果不處理的話,可能產生以下6種問題:

1.蛀牙

2.牙周病

3.口臭

4.口呼吸

5.咀嚼問題

6.口角炎

 

蛀牙與牙周病

虎牙排列的位置脫離了正常齒列,無形中增加了清潔的難度。清潔不當的牙齒,容易產生蛀牙或是牙周病的問題,也有可能兩者同時存在。

 

口臭

因為難以有效清潔,細菌就容易累積在口內。不僅會造成牙齒健康方面的問題(蛀牙、牙周病),也可能產生社交上的問題(口臭)。

細菌累積在口內,會有不好的味道。近距離與人交談時,就有可能會被察覺。口臭的問題可能會變成社交上的心理阻礙,影響自己的人際關係。

 

口呼吸

虎牙的位置會讓嘴唇比較難緊閉,嘴巴也就容易開開的。如果因爲這樣養成口呼吸的壞習慣,可能會進一步影響全身性的健康。

口呼吸就像沒有濾芯的淨水器,會把細菌直接送到肺部。年輕時免疫力還很好,或許沒有多大的感覺,但是隨著年紀增長,每個壞習慣都會成為健康的威脅。

 

咀嚼問題

對於咬合關係來說,犬齒有著重要的位置。犬齒擁有最長的牙根,負責撕裂食物,但如果犬齒排列在外側,就沒辦法有效地參與咬合。

吃東西時少了犬齒,不僅咀嚼的效率會降低,也可能會增加其他牙齒的負擔。門牙並不適合撕裂食物,如果受力不當,也有受傷或碎裂的危險。

 

口角炎

犬齒本身的型態很特別,有一個尖角。萌發並用來咀嚼食物之後,尖角通常會隨著時間而變平滑。

但是高位的虎牙沒有機會參與咬合,尖角會一直存在,就容易磨擦到嘴角細緻的黏膜,間接產生口角炎等問題。

 

治療的方法

虎牙的治療方式,以矯正治療為主。成人矯正的方式主要分成兩種:矯正器與透明牙套

以結論來說,使用透明牙套在虎牙的治療上會比較吃虧。因為透明牙套的施力方向,與虎牙要移動的方向剛好是相反的。

位在高位的虎牙,需要往下拉的力量,才能快速地排入齒列中,而這種往下拉的力量,利用矯正器的方式會是比較有效率的。

如果只有局部虎牙的問題且空間足夠,而其他牙齒都還算整齊的話,或許可以在不拔牙的情況下,藉由黏著局部的矯正器,短時間內(3-6個月)就處理好虎牙的問題。

 

總結

虎牙是指上顎犬齒排列在上顎齒列外側的狀況,經常發生在顎骨比較小的亞洲人身上。如果生在日本,有虎牙或許還會給人可愛的感覺。

但是虎牙其實是一種咬合不正的問題,放著不處理也會影響牙齒以及全身性的健康。如果想要避免虎牙的發生,可以在換牙期間定期回診,就有機會提早發現問題並採取必要的治療措施。

點我開始矯正諮詢

\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請留下你的看法 /

  • 關於我

笑顏魔術師——黃淳逸醫師

最懂你的牙醫師,站在你的角度給予客製化的幫助。 深入淺出的文字創作,悉心解決牙齒矯正的常見問題,將正面生活態度融入專業,天使笑容的美麗推手。歡迎透過下方連結找到我。

-矯正知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