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矯正

[矯正知識]乳牙蛀牙需要積極治療嗎?乳牙蛀牙對於牙齒排列的不良影響

2021 年 7 月 31 日

大家好,我的工作是牙醫師。同時間在研究所進修齒顎矯正。今天想跟大家分享齒顎矯正相關的話題。在人的一生中會有一次換牙的機會,乳牙大約在出生後6個月會開始陸續萌發,伴隨著小朋友成長,乳牙是非常重要的牙齒,需要我們用心照顧。乳牙提供的功能與後續的恆牙完全相同,包含:咀嚼、發音與美觀等等。直到6歲左右恆牙才會陸續萌發,跟乳牙交棒,改由恆牙來提供上述功能。今天要說明的是乳牙如果沒有照顧好,對於將來恆牙的牙齒排列,會產生哪些不良的影響

 

乳牙蛀牙影響牙齒排列的3種可能原因

6歲開始,會進入混合齒列時期(6-12歲左右,同時有乳牙跟恆牙存在的時間),這段期間如果蛀牙,可能會有人想,都要準備換牙了,蛀牙而已如果不會痛應該也沒關係吧,消極地放著不管。

但是,這樣的想法是大錯特錯的。因為乳牙蛀牙後,對於恆牙的排列可能會造成不良的影響,今天會說明3種可能的狀況。

 

乳牙蛀牙可能產生的不良影響

1.顎骨的發育

2.恆牙的生長空間

3.恆牙的萌發位置異常

 

顎骨的發育

首先,乳牙蛀牙以後,對小朋友來說,咀嚼成了一件不舒服的事情,可能會比較不願意吃東西。但是,顎骨的成長在乳牙時期或是混合齒列時期,是比較活躍的。牙齒主要的功能之一就是咀嚼,好好地咀嚼有助於發育。如果蛀牙導致咀嚼量不足,對於顎骨的發育就會產生不良的影響,可能進而對全身發育產生阻礙。

因此,為了小朋友的發育著想,還是要把乳牙照顧好,有蛀牙就儘快解決,才能健康快樂地成長

 

恆牙的生長空間

乳牙如果因為蛀牙太嚴重,可能會產生碎裂等等原因,比起原本應該脫落的時間,為了減少細菌感染而提早被拔除。如此一來,拔牙留下的空間在恆牙長出來之前,可能會先被周圍的牙齒給佔據,結果恆牙到了該萌發的時間,卻沒有足夠的空間可以生長時,牙齒的排列就受到影響了,會產生擁擠或是暴牙等等的情況。

此外,第一顆萌發的恆牙通常是下顎的第一大臼齒,也會因為乳牙的提早脫落而往前傾倒,萬一發生了不得已必須拔牙,或進行空間維持的情況時,最好能先跟醫師討論,做好因應的對策。

 

恆牙的萌發位置異常

乳牙的蛀牙如果放著不處理太久的話,可能會影響到牙齒的神經,導致乳牙的牙根周圍有膿瘍蓄積的狀況,這些膿瘍會有影響後繼恆牙萌發的可能性。因為膿瘍是細菌產生的病變,是體內本來不應該存在的異物,恆牙在萌發的過程中也可能會想要避開這些異物,朝向與本來不同的方向生長,結果就導致了恆牙萌發位置異常等諸多惱人的問題。

 

總結

乳牙雖然伴隨我們的時間不如恆牙那麼久,但是乳牙的重要性可是一點都沒有少於恆牙的。乳牙蛀牙是很容易被輕忽的問題,知道了對於後續牙齒齒列可能產生的許多不良影響後,應該會更重視乳牙的清潔與維護吧!如果已經產生了蛀牙等等的問題,也建議要儘快就醫治療。

\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請留下你的看法 /

  • 關於我

笑顏魔術師——黃淳逸醫師

最懂你的牙醫師,站在你的角度給予客製化的幫助。 深入淺出的文字創作,悉心解決牙齒矯正的常見問題,將正面生活態度融入專業,天使笑容的美麗推手。歡迎透過下方連結找到我。

-兒童矯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