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矯正 矯正知識

小朋友的門牙長不出來,該矯正牙齒嗎?說明換牙時讓人在意的3個地方

2021 年 9 月 26 日

大家好,我的工作是牙醫師,同時間在研究所進修齒顎矯正。今天想跟大家分享齒顎矯正相關的話題。小朋友換牙是爸媽們非常在意的事情,但也可能因為不了解而產生一些擔心。

已經6歲了,門牙卻還沒換牙正常嗎?

我們換牙有一定的順序,大部分的小朋友會在6歲前後開始換牙。第一顆萌發的可能是下排的第一大臼齒,也可能是門牙,因人而異。但是第一大臼齒在比較裡面的位置,不一定會被家長注意到。

門牙就不同了,在最顯眼的地方,換牙的過程一定會被注意到。當其他同年齡的小朋友都開始換牙時,自己的小孩卻還沒換牙,可能會有些擔心吧?今天的文章要說明,門牙在換牙時期可能會遇到的問題與解決對策。

 

門牙在換牙過程中,經常讓人在意的3個地方

1.乳牙脫落後,恆牙卻還沒長出來

2.恆牙從乳牙的內側冒出來

3.門牙之間有縫隙

 

小朋友的乳牙脫落後,恆牙卻還沒長出來

乳牙明明已經掉了,為什麼恆牙還沒長出來?

換牙的過程中,最顯眼的就是門牙,也特別容易讓人在意。門牙在換牙的過程中,最讓人在意的問題就是乳牙已經脫落,恆牙卻還沒長出來。小朋友的門牙如果維持在缺牙的狀態,一顰一笑都會很明顯。父母可能會很擔心,也想知道這樣的狀態會持續多久

 

小朋友的恆牙從乳牙的內側冒出來

恆牙的位置是否會受到影響,乳牙應該早點拔掉嗎?

有些情況在乳牙還沒脫落時,在乳牙內側就會有恆牙冒出頭來。這種情況通常發生在換牙初期,尤其是下排門牙最常發生。來到診所的父母親經常會很擔心,想知道乳牙是不是該早點拔掉

 

小朋友的門牙之間有縫隙

剛剛完成換牙,但是門牙這邊有縫隙怎麼辦?需要做矯正嗎?

許多父母在孩子換牙後,發現小朋友的門牙之間有一些縫隙,會感到很緊張。尤其是上排門牙之間有縫隙的情況比較多,也特別醒目。「有縫隙的狀況會一直持續下去嗎?」為此感到不安的父母也應該不在少數。

 

乳牙脫落後,恆牙卻還沒長出來的原因及對策

如果乳牙門牙已經脫落了,後繼的恆牙卻還沒有長出來的話,父母親通常會感到很擔心。會發生這樣的狀況有很多種可能情形,但大部分可以歸類於乳牙脫落的速度與恆牙萌發生長的速度有落差。可以一邊觀察一邊等待,讓恆牙自然萌發即可,不一定要特別就診。建議先觀察3個月到半年看看!

 

恆牙一直沒長出來,哪些情況需要就診呢?

大部分恆牙還沒長出來的情況,不需要特別的處置,時間到了恆牙就會自然萌發

但是有些情況的確是有必要到診所檢查,例如:

①牙齦太肥厚

②有障礙物存在的狀況

2個原因可能需要醫療行為介入才有辦法解決。乳牙脫落觀察半年後,恆牙卻遲遲還沒長出來,就該是時候找牙醫師檢查一下了!

 

牙齦太肥厚的狀況,可以用雷射治療

牙齦太肥厚導致恆牙無法順利萌發的話,可以考慮使用雷射或電刀治療。利用雷射去除掉部分牙齦,打開一個小洞,讓恆牙更容易萌發。這個治療通常需要搭配麻醉藥,來減緩不適感。

小朋友到了這個年紀通常已經可以配合治療,接受適當的處置,恆牙也可以更順利的萌發。

 

有障礙物擋住的話,透過小手術去除

門牙長不出來另一個常見原因,就是有障礙物擋住。「多生牙」就是最常見的障礙物之一,透過X光片就能清楚判斷,如果是障礙物造成問題的話,可以藉由門診小手術將多生牙去除。如果障礙物的位置比較複雜,也有可能要進入開刀房,配合全身麻醉來進行移除。

 

恆牙長不出來,可以先觀察半年

恆牙如果一直長不出來,先不要太擔心,可以一邊觀察一邊等待,牙齒通常就會不知不覺地冒出來。過了半年如果都還沒有動靜,可以再找牙醫師進行X光片的檢查,確認牙齒在齒槽骨內部的狀況。

 

恆牙從乳牙的內側冒出來,可能原因及對策

恆牙與乳牙同時存在的狀況並不少見,每個人換牙的順序時間可能也都不太一樣。但是恆牙已經長出來了,乳牙卻還沒脫落的狀況也會發生。其中又以下排門牙最常發生且被家長發現,恆牙可能會從乳牙的內側冒出來,卻沒有讓乳牙脫落。

 

大部分情況下觀察就可以了

門牙在換牙的時候,通常會由下排門牙開始。有可能出現乳牙還沒脫落,恆牙卻已經冒出頭來的情況。對許多新手爸媽來說,可能會感到很困惑以及緊張。

但其實不用太擔心,大部分的情況乳牙都會自行脫落。也因為門牙會受到來自內側的舌頭力量,以及外側的嘴唇力量推擠指引,而移動到恆牙正確的位置。

 

乳牙一直無法脫落,也可以考慮拔牙

一般來說也會有乳牙還在,恆牙卻已經長出來的情況,此時乳牙大多已經搖搖欲墮。但是,也有可能乳牙還很頑強地停留在齒槽骨上,與恆牙同時存在。可能的原因之一是恆牙的萌發路線,並沒有確實地將乳牙的牙根吸收。

如果是乳牙還很穩固的情況下,醫療行為即時的介入是有必要的。將頑固的乳牙拔除,恆牙才有機會排列到正常的位置上。

 

乳牙拔除後,恆牙通常會長到正確的位置

就算門牙從內側冒出來,通常在乳牙移除後,恆牙就會慢慢往正確的位置移動。但是,如果乳牙已經拔除了,恆牙卻繼續往內側傾倒,就要特別留意了。可能的原因是顎骨發育不足,導致恆牙沒有足夠的空間可以排列。

雖然也有可能會隨著顎骨的發育讓牙齒排到理想的位置上,但可能要準備把矯正治療列入將來的必要選項中。

 

門牙之間有縫隙,原因與對策

小朋友的門牙之間有縫隙,其實是好事。因為恆牙的尺寸通常比乳牙來得大,有縫隙才能提供足夠的空間給恆牙生長。許多家長不清楚換牙的過程,會擔心牙縫對美觀造成的影響。

其實,換牙對小朋友來說,是最有感的成長變化之一。在換牙時期,門牙之間有縫隙可以說是將來恆牙可以排整齊的通行證

 

醜小鴨時期,會持續到12歲左右

小朋友的換牙過程中,會經歷許多不同的階段,其中之一就是「醜小鴨時期」。小朋友通常在12歲前後會完成換牙,牙齒自然地排整齊就順利結束了。原本有縫隙的前牙,也會隨著側門牙、犬齒等等比較大顆的恆牙生長出來,縫隙會自然地逐漸關閉。

 

換牙之後,牙縫突然變得很大要注意

當小朋友6歲開始換牙時,如果門牙之間有過大的縫隙,可能要稍微注意一下。可能與齒槽骨內的多生牙影響有關,或是受到上唇的繫帶位置影響,導致門牙之間的縫隙過大。這種不正常情況引起的門牙縫隙,可能需要醫療行為的介入才能有效解決。

此外,門牙之間縫隙太大的話,不僅有美觀上的擔憂,在飲食的過程中也可能會有食物撞擊牙齦,產生紅腫發炎的可能。

 

12歲後縫隙還沒關閉的話,進行矯正治療

小朋友通常在12歲左右完成換牙,結束醜小鴨時期。除了智齒以外的恆牙應該都已經萌發了,如果這時候仍然有縫隙沒有關閉,可能代表有其他問題存在。為了讓牙齒排列恢復正常,可以找適當的時機進行矯正治療評估,及早解決咬合不正的問題。

 

總結

小朋友的換牙是最有感的成長變化之一,也是小朋友與爸媽都很期待的改變。當同年紀的小朋友都陸續開始換牙了,自己的小孩卻還沒換牙的話,爸媽可能也會有些擔心吧!關於門牙的換牙,經常讓人在意的地方有3種,但大部分的問題都會隨著成長而自然解決

但也會依照情況不同,可能有需要醫療行為介入的部分。一般來說,只要一邊觀察一邊等待即可,觀察半年後如果還有異常才需要找牙醫師處理。

如果很介意的話,也可以提早到診所進行X光片的檢查,確認牙齒在齒槽骨內部的狀況!有任何擔憂都可以找信任的牙醫師討論,通常這些問題都會有解決方法的。

\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請留下你的看法 /

  • 關於我

笑顏魔術師——黃淳逸醫師

最懂你的牙醫師,站在你的角度給予客製化的幫助。 深入淺出的文字創作,悉心解決牙齒矯正的常見問題,將正面生活態度融入專業,天使笑容的美麗推手。歡迎透過下方連結找到我。

-兒童矯正, 矯正知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