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

聽張忠謀談《器識》,才知道台積電強大的原因,在於誠信

《器識》是一本商業週刊出本的書,詳細的介紹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的價值觀。更獨家收錄了張忠謀董事長到交大EMBA授課的精華內容。不僅省了EMBA的學費,還有整理好的筆記可以直接吸收。《器識》可以說是物超所值的一本書。

《器識》一書分成四個章節,先講台積電的戰功,讓不太了解這間公司的人,加深對台積電的了解與信賴。再講台積電的格局,是要成為世界級的企業。也穿插了交大EMBA課程的內容,算是給讀者的福利(bonus)。最後再講傳承,仔細地描述了世界級企業交班的難處與需要注意的眉眉角角。

這本書或許比較像是寫給企業家看的內容,了解如何打造一流的企業。卻也有很多內容值得一般上班族參考,從中學習世界級領導人的心態,讓自己變得更好。

適合看這本書的人

  • 想創業,卻還沒有找到方向
  • 創業初期,還沒有建立好組織文化
  • 想要持續成長的人
  • 事業有成,需要交棒的人

 

 

大家所不知道的台積電

或許有人會好奇,在台灣有人會不了解台積電嗎?就算沒有買台積電的股票,也常常看到台積電相關的新聞報導。其實些內容與台積電的成功,沒有太大的關係。看了書的內容才發現,台積電強大的原因在於「誠信」。

在台積電創業的當時,還沒有盛行晶圓代工的市場。大部分的公司為了保護自己的商業機密,不會輕易地將設計圖交給其他公司代工。台積電用高規格的誠信管理,才逐漸開創出這片新市場。

此外,台積電是在張忠謀董事長54歲時才創立的事業。從創業第一天就以終為始,把公司的目標訂為世界級企業。要有世界級的影響力,並不是只侷限在台灣,最後才造就了今天的台積電。

 

創業的背後,其實是沒能如願當上執行長

在2007年張忠謀董事長與奇異集團的前執行長(傑克·威爾許)進行了一場對談。奇異集團是美國前十大企業,創辦人是鼎鼎有名的發明大王愛迪生。

這場對談中,張忠謀董事長提到,當初會回到台灣創業,其實是沒能如願當上德州儀器集團的執行長(CEO)。創業初期並不順利,被外界認為是「想在落後地區開公司的人」,以前的朋友也轉變了態度。

我相信人生中每個經歷都很珍貴,也會成為自己的養分。如果張忠謀董事長當時順利當上執行長,就不會有今天的台積電了。但是如果沒有在德州儀器二十多年的磨練,也沒有辦法打造出一家如此卓越的企業。

 

培養終身學習的能力

看了書才知道,張忠謀董事長的終身學習是「有系統、有計畫、有紀律」的在執行。學習之外還要培養獨立思考的能力,才不會今天看了一個文章就相信,隔天看了另一段話又被牽著鼻子走。

我們常常會認為大師說的話都是對的,那是因為我們對這個領域的理解不夠深。張忠謀董事長提醒我們,

要養成習慣,思考以下兩個問題:

①對方的話都是不是有立場?

②他講的事實,有沒有足夠的證據?

 

如果養成獨立思考與終身學習的習慣,就可以慢慢累積廣泛的知識。「有知識,就會有自信」,商業週刊與張忠謀董事長的訪談中,張董事長提出的見解。

 

總結

現在的創業風氣很盛行,畢業後進入大公司工作不再是主流。當大家都想要擁有自己的事業時,在開始之前擁有足夠的競爭力就很重要了。培養終身學習與獨立思考的習慣,才不會在時代的洪流中隨波搖擺,找不到自己的定位。

創業或許也不用趕在年輕時期,如同張忠謀董事長54歲才創業一樣,先累積好實力再出發可能也是個值得參考的做法。

\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請留下你的看法 /

  • 關於我

笑顏魔術師——黃淳逸醫師

最懂你的牙醫師,站在你的角度給予客製化的幫助。 深入淺出的文字創作,悉心解決牙齒矯正的常見問題,將正面生活態度融入專業,天使笑容的美麗推手。歡迎透過下方連結找到我。

-讀書心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