潛水

成為PADI潛水長,學習規劃美好的潛水旅程,做好準備安心出遊

2021 年 6 月 20 日

綠島石朗fun dive

 

做好準備才能安心出遊

今年清明連假安排了綠島的潛水旅遊,沒想到在出發前發生了太魯閣意外,影響了一行人的心情,沒想到在抵達綠島前又陸續聽到潛水意外事故身亡的案例,真是讓人心情跌到谷底,整個假期有多起溺水事故。

台灣是一個自然資源很豐富的小島,有山有海,雖然不能出國,國內的旅遊景點也很多元,也讓更多人開始接觸潛水,但是潛水的危險性其實很高,需要熟悉當地環境的教練帶領,自己也要做足準備才能減少意外的發生。

這邊要分享一下自己學潛水的經驗,以及最後考潛水長(Dive Master)的原因。

 

休閒潛水仍然有一定危險性

2015年第一次接觸潛水這個運動時,只是單純的跟朋友一起去玩,順便考個執照,當時的教練也沒有特別要求游泳能力,甚至說不會游泳也可以通過測驗,我就糊裡糊塗的拿到了第一張潛水執照。

潛水是一個很需要夥伴才能安全進行的運動,每次下水至少都要兩個人以上,並且兩兩配對為潛伴確保彼此的安全。因為當時一起去學潛水的朋友沒有繼續潛水的計畫,我也就成為了潛水孤兒。

雖然潛水中斷了一段時間,但喜歡潛水的心情並沒有改變。也利用這段時間在網路上閱讀潛水相關的知識,才發現潛水其實屬於極限運動,有很多細節需要注意,一不小心就可能發生意外。

 

總是想追求更多

一般來說,休閒潛水只需要考一張開放水域潛水執照(OW)就可以到處旅行。如果想要挑戰比較有難度的潛點,則可以再考一張進階水域潛水(AOW)的執照,就有資格參與大部分休閒潛水可以到達的地方,包含深潛、夜潛、船潛等等。

但是我想追求更多,目的是可以增加自己的潛水技巧,減少意外發生的可能性,也可以幫忙照料一起潛水的夥伴。因此又額外上了救援潛水(Rescue),學習潛水意外發生時可以如何協助救援,爭取救命黃金時間,以及潛水長(Dive Master)的課程,更進一步了解潛水產業。

潛水長是從休閒到職業的過渡期,有點像是醫院的實習生(intern),屬於潛水產業的一份子,只是沒有潛水教練發執照的資格。

教練有更豐富的經驗是無庸置疑的,卻也有一定程度的工作壓力,擔任助手的潛水長或許可以提供不一樣的看法,成為教練與學員之間的橋樑。

在長達一週的潛水長課程中,學習潛水相關的各種學問(地理、物理、生理、心理學等等),也包含如何規劃一次安全的潛水活動,計算適當的潛水時間及深度,避免可能造成的減壓疾病。

更重要的是在實習過程中,實際跟著課程協助教練,安撫感到不安的學員,分享自己剛開始的經驗等等。

感謝兩位白金課程總監的教導

 

想要把台灣的美好推廣到全世界

一直覺得潛水是一個很棒的運動,在海底靜靜地呼吸,會深刻感受到自己的渺小以及大自然的美。如果因為不謹慎而產生意外,或者因為不在乎而造成環境破壞,真的會很難過。

成為PADI潛水長後,有一種使命感,希望可以能夠自保安全,也可以幫忙留意潛伴的安全,減少潛水意外的發生。觀察到這幾年潛水員們用心維護環境後,墾丁海底的垃圾少了許多,去年也參加淨灘淨海的活動,希望自己也能盡一份心力,一起守護台灣美麗的大海。

 

潛水唯一推薦

台灣潛水

\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請留下你的看法 /

  • 關於我

笑顏魔術師——黃淳逸醫師

最懂你的牙醫師,站在你的角度給予客製化的幫助。 深入淺出的文字創作,悉心解決牙齒矯正的常見問題,將正面生活態度融入專業,天使笑容的美麗推手。歡迎透過下方連結找到我。

-潛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