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個人經驗】部落格連續更新100天後,改變與成長

看了日本作家樺澤紫苑的書《Output》以後,才知道輸出是比輸入更好的學習方式。一般在學校的教育都是以輸入的方式為主,被動地聽老師講解。

輸出則是比較主動的學習方式,例如將所學整理成筆記,或是再講一次給別人聽。以學習金字塔來說,教人可以說是學習效率最高的方式。

簡單來說,想要有效的學習與成長,要找到可以不斷輸出的方式或平台。更重要的是,不間斷地做下去。

 

為什麼選擇經營部落格

我對於教學比較沒有自信,也沒有適合的舞台,最後選擇了一個可以嘗試看看的方式——經營部落格。

經營部落個也是一種輸出的方式,將整理過的知識,藉由文字分享給需要的人。很多人可能會覺得部落格已經退流行了,但其實還是有一定的觀眾群。

寫作雖然不是我擅長的事情,但看了很多部落客分享的經營心得後,發現打動人心的文章不一定要很有文采,覺得自己或許也可以來嘗試看看。

於是我從2021年7月開始每天更新部落格文章,持續到現在已經超過100天了。每天更新的壓力下,讓我有很多學習與成長的機會。

 

連續更新100天後的改變

雖然說只是短短的三個月,還看不出來自己有什麼不同。但是在寫作的能力上、經營部落格的心態上都有一些變化。

 

寫作的能力

每天更新部落格的過程中,需要不斷的文字產出。以前可能從來不會買來看的書,例如《讓寫作成為自我精進的武器》或是《九宮格寫作術》等等,都被我搜刮來看,目的只有一個:想要提升自己的寫作能力。

因為部落格是一個公開的場合,雖然不一定有人會來看,但也可能被任何人看到。為了讓自己的文章呈現出比較好的樣子,會不由自主地想要提升寫作能力,完全不需要有人鞭策。

此外,我主要分享齒顎矯正相關的內容,更新的內容大多跟醫學知識有關,要有一定的嚴謹程度才行。為了確保自己的內容沒有明顯的錯誤,會大量的閱讀相關文獻,減少錯誤的觀念出現在文章中。這個找資料的過程,對我而言也是一個很好的學習機會。

 

經營部落格的心態

開始經營部落格的前幾個月,按照資深部落客的做法,安裝了監測流量與點閱率的系統。希望看到隨著自己每天的更新,會有更多的瀏覽量。

但事實上,剛創立的部落格根本不會有人看,除非自己主動推廣。但個性內向彆扭的我,對於公開宣傳還是有恐懼感存在。

隨著時間一兩個月過去,其實還是沒有多少自然搜尋的流量,大約是每天個位數的訪客量。既然沒有什麼人看,當然也沒有讀者來信交流互動。

第一封收到的留言,居然是廣告郵件,要推銷某某產品。收到的當下還很開心,打開後卻很沮喪,自信心也有一點消沈。

 

或許會慢慢累積出影響力

設定了目標,就不想輕易放棄的個性幫了我一把。即使沒有什麼訪客,還是持續的每天更新內容。過程中也受到朋友師長很多幫忙,檢查文章內容有沒有問題。

就在快要放棄的時候,居然收到第一封真人寄來的信件。是一位在台灣居住的日本人,想要幫孩子檢查換牙情況。後來也順利聯絡上,完成了檢查與治療。

從這次的經驗才讓我相信,可能真的會有人看自己的文章,或許也可以幫助到有需要的人。即使目前還沒有影響力,但或許可以慢慢累積出影響力。

 

總結

最近開始看葉丙成老師的線上簡報課,是我買過最值回票價的課程。講的主題是簡報,卻延伸出許多學習與成長的寶貴經驗。

葉丙成老師也是部落格起家,再分享知識的過程中累積出影響力,也成功塑造了個人品牌,得到了很多意想不到的機會。在經營部落格的過程中,如果看到這類鼓舞人的例子,就會更有力量堅持下去。希望自己能持續更新部落格,打造出適合自己的舞台。

\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請留下你的看法 /

  • 關於我

笑顏魔術師——黃淳逸醫師

最懂你的牙醫師,站在你的角度給予客製化的幫助。 深入淺出的文字創作,悉心解決牙齒矯正的常見問題,將正面生活態度融入專業,天使笑容的美麗推手。歡迎透過下方連結找到我。

-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