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如何持續一件事情直到成功?[以跑步經驗為例]

2021 年 7 月 2 日


大家好,應該很多人會有三分鐘熱度的問題,有時候心血來潮想做的事情,不到幾天就放棄了,這是為什麼呢?最主要的問題應該是決心不夠強,但只要下定決心就可以一直持續下去直到成功嗎?好像又不太對,這時候如果有一些小技巧來幫忙,或許就能更容易成為「能夠持續下去的人」,我從2019年1月開始每天運動的經驗中體會到這點,整理成五個小技巧,相信也可以套用在其他不同地方,相信能帶來一些幫助。

如果連跑步都能持續下去,還有什麼難得倒你

為什麼要用跑步當例子呢,以運動來說,大部分的人最討厭的運動應該就是跑步吧!理由很多種,因為跑步很無聊,還有人說可能還會傷膝蓋等等,當然每個運動都有優缺點,如果沒有做好準備就貿然開始,的確會增加受傷的風險,因此做好準備很重要。近年來陸續有研究指出,跑步可能有利於關節,與原本的認知差很多吧!隨著時代發展,有許多觀念都會一直改變,也很難判斷誰對誰錯,因此要知道自己身體的極限,在許可範圍內努力才是運動的本意。所以如果連跑步這麼無趣的事情都能持續下去,其他事情應該也沒問題吧!

持續一件事情有五個小技巧,成為「能夠持續下去的人」

重點

第一個小技巧就是「只把注意力集中在當下可以做的事情」

例如我連續每天運動的習慣將近兩年,偶爾也會有想偷懶或是身體不舒服的時候,我會趕緊先做當下可以做的事情,就是先換上運動服(或是泳褲),這樣就沒有不出門的理由了,通常開始運動後原本擔心的身體不適都會自動消失,努力完成設定的目標後只會留下滿滿的愉悅,相信體會過的人都懂的。

重點

第二個小技巧就是「讓過程變有趣一些」

即使是每天重複一樣的跑步訓練,也可以透過上傳紀錄到Strava ,跟喜歡運動的同好分享,互相按讚加油打氣,無形中增加了不少動力,也可以看看朋友最近有沒有偷懶,再以訊息關心,增加互動性。任何事情一定都有方法可以變有趣的,動動腦筋想想吧!

重點

第三個小技巧是「把大目標切成容易達成的小任務」

例如想要完成一場馬拉松,不太可能一口氣就開始跑42公里,一定是從1公里開始累積,慢慢增加每次能跑完的距離,最後才擁有跑完全程的體力跟意志力。從事其他事情也類似,一口氣要達到目標很難也容易挫折,切成小任務來完成吧!之前分享過初馬SUB330的心得,對於沒有運動底子的我來說,是很開心的成就。

重點

第四個小技巧是「記錄下來」

記錄的目的不是跟別人炫耀自己做了多少事情,而是讓自己意識到每天都有在努力,也都有明確的結果產生(看得到數據很重要,會讓自己相信可以)。例如每天記錄跑步的數據,可以看到每天跑步的狀況,有時候狀況好,不知不覺中就跑得快一點,跑完看到自己比上一次進步了,心情也會跟著變好!

重點

第五個小技巧是要「獎勵自己」

獎勵自己會形成正向循環。例如每天跑步完,我都會幫自己做一杯喜歡的冰拿鐵,享受美味的同時還可以補充蛋白質,讓身心靈都愉悅。如果發現運動的表現進步了,也可以截圖下來,跟朋友分享,對方通常也會不吝嗇的給予讚美與肯定,如此一來就更有動力繼續下去了!讚美自己或者得到他人的讚美,都會刺激大腦中的多巴胺(Dopamin)分泌,多巴胺是大腦的快樂激素,有很多方式可以刺激分泌,有機會再跟大家分享。

\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請留下你的看法 /

  • 關於我

笑顏魔術師——黃淳逸醫師

最懂你的牙醫師,站在你的角度給予客製化的幫助。 深入淺出的文字創作,悉心解決牙齒矯正的常見問題,將正面生活態度融入專業,天使笑容的美麗推手。歡迎透過下方連結找到我。

-生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