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

微骨穿刺術(Microosteoperforations)對於加速牙齒移動的效果

大家好,我的工作是牙醫師,同時間在研究所進修齒顎矯正。今天想跟大家分享齒顎矯正相關的話題。矯正治療的時間延長,對於醫師與患者來說都是負擔。

有什麼方法可以加快牙齒移動嗎?
微骨穿刺術是什麼?
微骨穿刺術能讓牙齒移動變快嗎?

太長的矯正治療時間,對於患者來說可能會造成不少困擾,包含蛀牙以及牙周病的風險增加,或是產生牙齦萎縮的問題。

縮短整體治療時間是醫師與患者都渴望的,但並沒有那麼容易做到。關於加速牙齒移動的研究,是最近很熱門的話題。

 

微骨穿刺術是一種微創的手術方式

部分研究指出,製造出額外的傷口,促進發炎反應,可以讓牙齒移動速度增加,但是額外的傷口對於患者來說不僅是一種負擔,太大的傷口也可能造成不可挽回的傷害。

微骨穿刺術(MOPs, Microosteoperforations)可以說是一種取得平衡的做法,不會產生太大的傷口,但又可以刺激周圍細胞的活化。

微骨穿刺術藉由特殊的工具在齒槽骨上鑽出一個小洞,只需要搭配局部麻醉藥減少疼痛的感覺。

過程中不需要額外的翻瓣手術,可以減少臨床操作的難度以及時間,雖然簡化了很多流程,但是否有實際上的效果才是大家最在乎的。

 

選擇拔牙矯正的患者進行實驗

為了證明微骨穿刺術能夠有效地縮短治療時間,加速牙齒的移動。馬來西亞的研究團隊篩選了30位拔牙進行矯正治療的患者進行研究[1]。

這些患者還必須要同時符合以下條件:

①齒列完整,沒有缺牙

②因治療需要必須拔除第一小臼齒

③牙周狀態良好,牙周囊袋≦3mm

並且排除了全身性疾病、過去有牙周病史或外傷,抽菸等不良習慣的患者。這些篩選都是為了減少影響實驗結果的變因,增加實驗的可信度。

 

實驗方式:微骨穿刺術

研究團隊接著將受試者分成兩組,實驗組與對照組。

對照組:進行正常的矯正治療,使用矯正器與矯正線。

實驗組:除了正常的矯正治療外,多進行了微骨穿刺術。

 

實驗組會在受試者的前牙(總共六顆),藉由微骨穿刺術鑽出小洞(寬度1.5mm、深度2-3mm)

與大多數研究探討「犬齒遠心移動的距離」不同,馬來西亞的研究團隊從不同觀點探討牙齒移動速度。

這是第一篇探討「前牙排整齊」效率的研究,比較治療前後的前牙區凌亂程度,以及改善幅度。

 

實驗結果:沒有顯著差異

傳統的不銹鋼線治療思維,會在犬齒遠心(往後)移動之前先把前牙排整齊,之後才會開始做犬齒遠心移動。

但是隨著矯正材料的進步,現在於矯正器黏上的第一天就可以開始進行犬齒遠心移動,這樣做等於是把兩個步驟合在一起,可以縮短很多治療時間。

今天的研究卻在探討把前牙排整齊所需要的時間,得出的結論是:

對照組平均需要143天

實驗組平均需要139天

實驗結果顯示,微骨穿刺術讓前牙排整齊的時間縮短4天,統計上兩者沒有顯著差異。

而且如果可以用比較新的思維,擬定不同的治療計畫。例如,藉由性能較好的矯正線,第一天就開始做犬齒遠心(往後)移動,應該可以節省更多的治療時間。

 

總結

微骨穿刺術是一種透過製造額外傷口來加速牙齒移動的方式,優點是傷口微小,不會造成太多不適感。

然而根據一篇2021年刊登在《美國矯正學會期刊》(AJODO)的文章指出,微骨穿刺術應用在前牙排整齊的步驟上,並沒有顯著的效果。

但是現在的矯正材料已經比以前進步,大多能在治療的第一天就可以開始進行犬齒遠心(往後)移動的步驟,可以更有效地縮短治療時間。

 

參考

[1]https://doi.org/10.1016/j.ajodo.2021.04.021

\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請留下你的看法 /

  • 關於我

笑顏魔術師——黃淳逸醫師

最懂你的牙醫師,站在你的角度給予客製化的幫助。 深入淺出的文字創作,悉心解決牙齒矯正的常見問題,將正面生活態度融入專業,天使笑容的美麗推手。歡迎透過下方連結找到我。

-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