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

介紹「低能量雷射治療」及現有的應用,或許可以用來加速牙齒移動?

2021 年 10 月 19 日

大家好,我的工作是牙醫師,同時間在研究所進修齒顎矯正。今天想跟大家分享齒顎矯正相關的話題。大家都希望矯正時牙齒的移動速度可以變快,也希望矯正完成之後牙齒可以不要再位移

有沒有什麼方法可以同時做到兩者呢?

這幾年開始有一些研究在探討「低能量雷射」的應用,目前臨床的實驗還不多,也沒有很可信的研究結果出現。大多會有樣本數太小的問題、受試者比較的困難,或是統計上的偏誤等問題存在。有部分研究指出,低能量雷射治療可以加速牙齒移動,但卻也有研究指出,低能量雷射治療反而會降低牙齒移動的速度。

這也給了我們很多啟示,或許找到特定的雷射波長可以做到加速牙齒移動,減少矯正的整體治療時間。而其他的特定或組合波長或許可以降低牙齒 的移動速度,達到治療後維持穩定的效果。

 

 

低能量雷射治療(LLLT)是什麼?

低能量雷射治療是比較新興的治療方式,英文上的命名也還有爭議,有些人認為低能量雷射治療(LLLT, Low Level Laser Therapy)太過籠統,應該使用光生物調節療法(PBM, photobiomodulation)比較精準[1]。但目前也還沒有定論,只是低能量雷射治療(LLLT)比較口語,使用這個名詞的人也比較多。

傳統的雷射能量較高,醫療上經常用於切割與止血等功能。因為能量較高,也會造成疼痛與不適,通常需要在麻醉的情況下使用。低能量雷射的能量低了許多,使用的大多是肉眼看不到的紅外線波長。

因為低能量雷射的「低能量」特性,使用上並不會造成太多不適,只會在照射的點上感到溫溫熱熱的感覺。也因為低能量雷射屬於紅外線的範圍,對於皮膚及口腔黏膜有一定的穿透性,卻又不像微波會直接傳透,低能量雷射治療可以停留在特定的深度,藉此活化特定部位的細胞。

 

低能量雷射治療現有的應用

低能量雷射治療與物理治療經常使用的紅外光照射,使用的都是很相似的紅光或是紅外線。比較起來「雷射」有著波長以及光線方向比較一致的特性,因此可以使用在局部且精準的焦點照射

目前台灣也已經有廠商開發出衛福部認證的雷射治療儀器,可以用在口腔的止痛以及加速傷口癒合。因為雷射焦點照射的特性,可以只針對局部有問題的地方進行照射,不會有影響到其他部位的擔心。也因為低能量的緣故,在照射的同時不需要麻醉藥,也不會感到疼痛,對於害怕打針的人,是很棒的一個選擇。

 

低能量雷射治療與牙齒移動

現有的矯正加速器產品,大多是無差別地對所有牙齒進行刺激。這會產生一個問題,因為在矯正治療中,雖然有些牙齒是希望移動的,但也有部分牙齒是不允許或不希望被移動的。如果無差別地將所有牙齒變成容易移動的狀態,對於治療結果而言不一定是好的。

相對來說,低能量雷射治療的特性更適合用在矯正牙齒的治療,因為低能量雷射只會照射到特定的「點」。也就是說醫師可以控制照射的位置,只針對想要移動的牙齒進行刺激,選擇性地讓需要移動的牙齒加速移動,而不是讓所有牙齒都變得容易移動。

然而上述的前提都是「假設」低能量雷射的照射可以加速牙齒移動。目前的臨床實驗結果都還沒辦法做出統計上的顯著差異,或是提供足夠的樣本數讓人信服,也因此還有很多研究的空間!

 

總結

開始學習矯正之後才發現,牙齒的移動還有許多未知領域。低能量雷射治療是近期才興起的治療方式,現有的應用都是比較單純的止痛、幫助傷口癒合等等層面。但是低能量雷射治療充滿很多其他的可能性,也因為精準定位的特性,很適合用在矯正牙齒的治療,能精準刺激特定的牙齒進而得到想要的療效。

參考

[1] 10.1089/pho.2015.9848

\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請留下你的看法 /

  • 關於我

笑顏魔術師——黃淳逸醫師

最懂你的牙醫師,站在你的角度給予客製化的幫助。 深入淺出的文字創作,悉心解決牙齒矯正的常見問題,將正面生活態度融入專業,天使笑容的美麗推手。歡迎透過下方連結找到我。

-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