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長

[自我成長]十年前的自己,怎麼平衡打工與學習,公開提高學習效率方法

2021 年 7 月 5 日


新增了關於文章可信度的圖片後,有人問怎麼零支出念完高中的,主要是當時教育部的就近入學獎勵辦法,當時以能夠考上彰化區第一志願的成績入學社區高中,並且維持每次的考試都保持良好的成績,有了學雜費全免以及獎學金的福利。這對於當時經濟拮据的我有很大的幫助,當時家中經濟來源只有爸爸一個人,包含我三個小孩都在唸書。回到家經常陷入愁雲慘霧的氣氛中,為了減少家中經濟的負擔我從高中就開始半工半讀的生活,因此這十年來都維持了不錯的平衡。

如何平衡打工與學習,哪邊比較重要

如果有經濟需求,或者是想增加人生體驗而打工,前者是需要、後者是想要,都盡量維持在最低限度就好了。打工雖然也可以學到很多,但長遠來看還是以學習為重,才能真正地提升自己。如果打工的內容可以同時學習真正想做的事,就是更美好的事了。但大部分的打工僅僅是拿時間換取金錢而已,如何在打工與學習中維持平衡,是一個很重要的課題,花了時間打工,學習的時間肯定是會壓縮不少,當然不能因此放棄學習,這時候就得增加學習的效率,在比較短的時間學會更多東西,利用提高學習效率達到平衡。提高學習的效率,非天方夜譚,而是有科學根據的,很推薦看一部日劇-東大特訓班(ドラゴン桜),主要的劇情是放牛班的學生們如何利用嶄新的學習方式,考上日本第一志願東京大學的感人故事。

關於學習,最有效率的方法是?

美國1947年成立的國家訓練實驗室(National Training Laboratories)也曾提出一樣的觀念,稱為學習金字塔(learning pyramid),就有提到不同學習方式對於記憶留存的效果。人們在學習的過程中,同樣的時間可以記得多少內容,代表了學習的效率。從效果最差到最高分別是「聽講」「讀書」「影音教材」「實地示範」「小組討論」「動手做」「教人」。結論來說教人(teaching others)是最有效率的,學生之間常有競爭排名的心態,這不難理解,因為前幾名的名額有限,有可能會擔心把其他人教會了,自己會不會因此被超越了。現在知道了「教人」這一方其實可以學到最多,而對方則會處於「聽講」的學習階段,應該多少會願意放開心胸、傾囊相授吧!在教人的過程中,必須把自己知道的內容重新整理,用對方聽得懂的方式表達出來,其實難度是非常高的

教人可以學到更多,親身體驗

高中時學校建立了一個「同儕輔導制度」,主要負責的是輔導室的家筠老師,徵詢高二學生中學習成效穩定同學,一週一次利用午休時間,無償指導學習狀況不理想的高一同學,當時的我還不知道教人的過程原來可以學到更多,偶爾會發牢騷說想睡午覺。但在指導別人的過程中才發現,自己有許多似懂非懂的地方,講起來支支吾吾的,不是很有邏輯,也會很心虛的冷汗直流。活動結束後我會馬上回去翻筆記,重新複習一下不熟悉的內容。或許就是在這個教人的過程中,鞏固了上課學到的知識,現在回想起來還是充滿感謝,有過這一段不同的學習體驗。

\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請留下你的看法 /

  • 關於我

笑顏魔術師——黃淳逸醫師

最懂你的牙醫師,站在你的角度給予客製化的幫助。 深入淺出的文字創作,悉心解決牙齒矯正的常見問題,將正面生活態度融入專業,天使笑容的美麗推手。歡迎透過下方連結找到我。

-成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