矯正知識

為什麼矯正要每個月回診?矯正調整醫生在看什麼?醫生想法大公開

2021 年 7 月 5 日

大家好,我的工作是牙醫師。同時間在研究所進修齒顎矯正。今天想跟大家分享齒顎矯正相關的話題。

這篇文章會用3分鐘的時間,讓你了解矯正回診的重要性

很多人在開始矯正後,都會被告知大約每個月要回診一次進行調整,或許大家會好奇為什麼要如此頻繁地回診,有些人會覺得麻煩

但也有些人希望矯正的進展可以快一些,曾經被問過如果想要早一點做完矯正,每個禮拜都回診的話會不會比較快。

這邊要跟大家分享每次回診時醫生在調整什麼,以及回診的時間為什麼是一個月一次。

點我開始矯正諮詢

 

每次矯正回診可以多跟醫生討論

因為矯正是一個動態的治療,需要比較長的時間,因此患者們的訴求也可能會隨著時間改變

經常遇到最初因爲害怕而不想拔牙的患者在矯正過程中,覺得自己都花錢花時間做了矯正,卻沒有得到臉型改變的效果有點可惜,一開始因為害怕不敢拔牙,現在想想還是拔牙追求美觀比較好。

有這樣想法的人還不少,如果在治療目標的想法上有了變化,最好儘快跟醫生討論。因為拔牙與不拔牙的治療方向,有時候會是相反的

利用回診的時間,多跟醫師討論

立刻預約線上諮詢的時間

矯正牙齒移動的量,一個月左右才看得出變化

至於為什麼矯正回診通常約一個月左右呢?根據AJODO(美國矯正學會期刊)的研究數據,牙齒每天平均移動的量大概落在0.028-0.061mm之間。依照給予力量的不同而有不同的結果,但是力量並非越大越好。過大的力量反而會造成其他不可挽回的問題,這屬於另一個組織學方面的話題。

然而牙齒每天移動的量是肉眼無法觀察到的,因此要等到大約一個月左右,醫生才比較能判斷出牙齒是否有照著治療計畫的目標在移動。如果移動的方向不如預期,才會更改作法,進行動態的調整

因此有時候回診時幾乎沒有做什麼太大的調整,醫生看一眼就結束了,這並不是醫生偷懶,而是治療的效果如同預期,很順利的意思,可以安心愉快地等待下次約診。

矯正回診,通常不會花太多時間

 

這種情況兩個禮拜回診,可以加快矯正速度

有時候矯正到了後期還有一些小縫隙要關閉,醫生通常會搭配使用橡皮筋。

橡皮筋有很多種,但主要可以分成兩種,醫生幫患者掛上去的,以及患者回去要自己拉的(像是家庭作業)。橡皮筋是很棒“給予牙齒力量”的工具,藉由不同的橡皮筋,醫生可以有效地決定移動牙齒的模式。

回家自己拉的橡皮筋需要每天更換,因此沒有疲乏沒力的問題。

然而醫生幫忙拉的橡皮筋通常兩週左右就疲乏沒力了。通常這時候醫生都會詢問患者是否能夠兩週左右回診,藉以加速矯正的進程,這時候如果能好好配合縮短回診時間的間隔,相信可以加快矯正治療的時間與效率。

配合醫師的指示,可以更快完成治療

 

還有什麼方法可以加快矯正移動嗎?

至於如何更有效地減少矯正治療時間,加快牙齒的移動速度,則是我研究所主要研究的題目,只能說目前還沒有很單一決定性有效的方法可以達到這個目標,也因此更有投入時間進行相關研究的價值。

關於加速牙齒移動,目前已經有許多相關的研究。有些方法或許有效,但是會製造出比較多的傷口或可能有額外的費用支出,也不是每個人都能接受的方式,因此如果研究學者可以找出一個不造成額外傷害或支出,又能加速牙齒移動的方法,肯定可以造福許多患者。

如果有更好的治療方式,會第一時間跟大家分享
  歡迎透過LINE,直接與黃醫師討論😊     加入好友

\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請留下你的看法 /

  • 關於我

笑顏魔術師——黃淳逸醫師

最懂你的牙醫師,站在你的角度給予客製化的幫助。 深入淺出的文字創作,悉心解決牙齒矯正的常見問題,將正面生活態度融入專業,天使笑容的美麗推手。歡迎透過下方連結找到我。

-矯正知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