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長 生活

[自我成長]給十年前的自己,一路走來重要的學習歷程

寫完上一篇介紹十年前自己的文章後,也請高中時代最要好的家筠老師幫忙看一下內容,老師還是一樣地溫暖鼓勵我,也讓我回想起高中時最常跑的科室是輔導室,輔導室在高中的最高樓(位在五樓),辛苦爬了數層階梯後可以俯瞰整個美麗的校園,位於鄉下的高中有很大的校園,碧草如茵,陣陣微風拂來,匆匆一撇就很有舒緩壓力的效果。很常跑輔導室主要因為擔任生涯輔導課的小老師,以及一部分原因是,對未來的茫然不知所措,需要找人諮詢。

現在的我26歲,工作是牙醫師同時也是研究所的研究生,回顧自己十年前高中時的求學歷程,兼顧打工與學業,跟現在的生活型態很像(笑)。

如何找到適合自己的道路,該相信什麼?

每個人在成長的路上一定都需要其他人的幫助,固執己見、不願意接受別人幫助的話,往往會停滯不前。幫助的來源可以是父母、老師甚至是一本書或一場演講。只要可以從中學習並破除一些舊有成見的話,都是很美好的事。我的家庭雖然在學習及成長方面給我較少的幫助(但也沒有給我額外的負擔,也養成我獨立的能力),高中開始打工及拿獎學金負擔學雜費,沒有跟家裡拿過任何零用錢,畢業時還存下將近十萬元。因此我相信很多事情都是最好的安排,不需要自怨自艾,只要努力向前。因為認真向學的態度,總會遇到很多願意拉拔協助我的老師,我也很珍惜這樣的福份,更加努力學習。

如何在有限的資源下擴展視野

以前我在唸高中的時候,想要得到補習班的教材,又沒能力負擔補習班的學費,因此就到補習班打工,換取免費上課的機會,當老師寫滿一面黑板時,要上去幫忙擦拭乾淨,當時還很羞澀,覺得在幾百個人面前擦黑板很丟臉,經常耳朵都是漲紅發燙的。我認為現在的學生(意指想要學習的人)很幸福,線上課程蓬勃發展,以前網路還不發達的時候,留學美國日本是很盛行的(現在有下降的趨勢),因為第一手的教育資源都掌握在先進國家中,然而現在許多世界一流大學,其中的人氣課程,幾乎都有線上版本,而且大多數還免費,只要懂得好好運用可以學到很多。但是選擇太多也成為了新的問題,如何挑選又是另一個話題。

如何培養學習熱情與堅持到底的能力

一直以來我都盡量保持良好的生活規律,現在每天早上起來運動(跑步、游泳跟單車輪替),接著才去上班。高中時還沒意識到運動的重要性,生活的平衡並不好,高中每天一早到學校上課,結束後就搭公車到補習班打工,結束後要留下來打掃環境,回到家大概已經十一點了,我會再複習一下當天上課的內容,經常都是十二點後才入睡。這樣的行程維持了三年,沒有中斷過,能夠堅持是因為師長們讓我相信唸書我唯一能做也是唯一需要做的事,除了把學習這件事情做好,當時的我想像不出未來的其他可能。

重點

學習的熱情是可以培養的,多找值得信賴的人商談,每個當下都一定有煩惱與不安,在表達自己當前的困擾同時,也許會不經意發現自己想要達成的目標,有了目標就可以邁開大步向前

也有一些小技巧可以增加堅持到底的成功率,我藉由每天跑步的經驗整理成另一篇文章,可以參考。

\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請留下你的看法 /

  • 關於我

笑顏魔術師——黃淳逸醫師

最懂你的牙醫師,站在你的角度給予客製化的幫助。 深入淺出的文字創作,悉心解決牙齒矯正的常見問題,將正面生活態度融入專業,天使笑容的美麗推手。歡迎透過下方連結找到我。

-成長, 生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