矯正知識

矯正治療後,還是感覺有一邊牙齒咬不到,是治療失敗嗎?

大家好,我的工作是牙醫師,同時間在研究所進修齒顎矯正。今天想跟大家分享齒顎矯正相關的話題。

我們在吃東西的時候,會產生獨特的神經迴路。當牙齒碰到食物時,牙齒周圍的韌帶會受到刺激,這個刺激會沿著神經來到大腦,大腦中會有一個區塊,接受到咀嚼食物的感覺,這個過程也會讓大腦被活化。

吃東西習慣用同一邊,會怎樣嗎?

兩邊同時咬的話,好像有一邊比較咬不到……

咬合功能跟大腦功能會互相影響嗎?

有時候會遇到患者,即使矯正快要做完了,仍然「感覺」某一邊咬不太到,擔心是不是矯正的過程中出現問題。反而有些明顯「咬合不正」的患者,有一邊的牙齒完全沒有接觸,卻覺得自己咬得很好,怎麼會這樣呢?

 

 

咀嚼功能與大腦的關係

在討論為什麼會感覺有一邊咬不太到之前,先把話題岔開一下,說明咀嚼功能與大腦的關係。

大腦可以說是人體中最重要的器官,如果腦部的功能退化出現問題,將會對我們的生活產生翻天覆地的影響。例如失智症(Dementia)中常見的阿茲海默症(Alzheimer's disease),就是一種大腦功能退化的疾病。

更可怕的是,目前沒有方式可以治療退化的大腦,我們能做的只有盡一切努力,減少失智症的發生。常見的預防方式包含減肥與運動,這些都與生活作息有關,也與我們的口腔有關。

咀嚼食物的過程也是一種運動方式,咀嚼會用到很多頭頸部的肌肉,可以促進大腦的血液循環。我們在咀嚼的過程,大腦中的血氧濃度也會因此提高。

咀嚼時,大腦中血氧濃度提高的位置,與記憶處理的區域有關,因此有不少研究認為,咀嚼不僅能夠紓解壓力,同時還能減少失智症的發生[1]。

 

真牙才有的回饋感

現在我們知道咀嚼功能有很大的影響力,也與大腦功能息息相關,而能夠產生這樣的交互影響,牙齒周圍的牙周組織扮演了重要的角色。

真牙才有「牙周韌帶(PDL)」,是人體中一種獨特的組織,存在於牙齒與其周圍的骨頭之間。牙周韌帶富含細微的血管與神經,可以感知到微小的壓力變化。

當我們在咀嚼食物時,牙周韌帶會受到壓力,也會將感覺的訊號一路回傳到大腦,這樣的訊號刺激,能夠活化大腦,是真牙獨有的回饋感,也是自己的牙齒很寶貴的主要原因。

牙周韌帶的功能還不只如此,因為可以感知壓力的變化,我們在吃東西時,如果不小心咬到太硬的東西,牙周韌帶也可以即時回饋給咀嚼的肌肉,減少使用的力量,這樣的回饋功能,也可以減少我們的牙齒因為咬到硬物而裂開。

 

咀嚼時也有「慣用手」

回到文章一開始的問題,為什麼會有一邊咬不到的感覺呢?主要是因為咀嚼時經常會有習慣咬的那一邊,就像慣用手一樣。其實這個現象出現在很多地方,包含眼睛也是一樣,會有一隻眼睛是主要使用的慣用眼,例如我在配眼鏡時,驗光師就曾告訴我慣用眼是左邊。

矯正治療的目標,排整齊只能算是及格,咬得好才是矯正治療的主要目標,因此即使兩邊牙齒都有接觸,仍然有可能覺得某一邊「咬不到」,進而感到有點不安。

這時候只要用咬合測試的道具(咬合紙等),確認是不是真的咬不到,就可以釐清問題。很多時候患者也會嚇一跳,以為咬不到的地方,其實咬得很密合

另一方面,有些咬合不正的患者,可能會有某一邊的牙齒咬不到,卻因為沒有意識到問題存在,還以為自己咬得很好。如果某一側的牙齒,長期都不能夠有效接觸,會對身體產生不良的影響。

雖然有長期的咬合不正,身體還是會找到適應的方式而變成了習慣,但通常也會伴隨著或多或少不好的影響,例如肩頸痠痛或是下巴歪斜等等,也因此,為了改善咬合不正的問題,矯正治療是有必要的。

 

總結

我們在吃東西的時候,會習慣用某一邊咀嚼,就跟我們有慣用手一樣。咀嚼時的回饋跟大腦的功能有緊密的關聯,因此也有多咀嚼可以預防失智的說法。

矯正治療的過程中,可能會出現牙齒咬得很密合了,卻感覺一邊咬不到的不安。這種種現象其實跟牙齒周圍複雜的神經結構有關,有時候並不是真的沒咬到,可以利用咬合檢測的道具來解除擔憂。

 

參考

[1]https://doi.org/10.1016/S0140-6736(10)61349-9

\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請留下你的看法 /

  • 關於我

笑顏魔術師——黃淳逸醫師

最懂你的牙醫師,站在你的角度給予客製化的幫助。 深入淺出的文字創作,悉心解決牙齒矯正的常見問題,將正面生活態度融入專業,天使笑容的美麗推手。歡迎透過下方連結找到我。

-矯正知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