矯正知識

從巨觀到微觀,最適合牙齒移動的條件?決定牙齒移動速度的是個體差異

大家好,我的工作是牙醫師。同時間在研究所進修齒顎矯正。今天想跟大家分享齒顎矯正相關的話題。之前的文章提到過矯正回診的時間,通常是一個月,理由是矯正牙齒移動的量,一個月左右才看得出變化。就算是在肉眼看不清楚的地方,其實也會發生細微的變化。

為什麼要每個月回診

隨著矯正材料的進步,矯正治療的時間已經大幅縮短許多。但是牙齒移動的速度仍然受到生理或解剖條件的限制,目前還沒找到具體有效的加速方法。過去數十年,歸功於材料學的蓬勃發展,才有了現在的矯正裝置等。

近年來,大家也逐漸將注意力集中在細微的地方,例如精準地控制牙齒移動以及加速牙齒移動上。今天要從巨觀到微觀,討論單一顆牙齒是怎麼被移動的。

 

 

牙齒有效移動的條件

土地重劃,是為了把房子蓋在理想的地方,讓土地的效用最大化。矯正治療也是一樣,為了讓每一顆牙齒都排在理想的位置上,咬合關係就會更穩定,並帶來全身性的助益。跟土地重劃一樣,移動一顆牙齒也會牽扯到很多條件。

其中最重要的兩個考量就是:

①有健康的牙周韌帶

②適當的矯正力量

 

有健康的牙周韌帶(PDL

就像蓋房子要有穩定的地基一樣,這樣房子才住得安穩。

 

有健康的牙周韌帶,牙齒才能被有效地移動到新的位置,並且穩定下來。牙周韌帶平均寬度雖然只有0.25mm,卻扮演著矯正治療中最重要的角色之一。

 

適當的矯正力(optimal orthodontic forces

如同土地重劃要順利,需要有效的溝通,一下子拋出巨大的改變,可能會發生抗爭衝突。

 

牙齒的移動,也需要適當的矯正力量,並不是力量越大越好。太大的力量會使得牙齒受傷,周圍的牙周韌帶也可能因此發炎,為了彌平且繼續有進展可能需要花費更多的時間。

 

什麼是有效的矯正力量

關於有效的矯正力量,在1960年就有位於美國,印第安納波利斯大學 (University of Indianapolis)的學者提出[1],以四個面向來討論有效的矯正力量。

 

1.Degree:矯正力量的大小、強度

2.Distribution:矯正力量如何傳遞到牙根以及齒槽骨

3.Direction :牙齒移動的方向

4.Duration:給予力量的期間

 

這四個基本原則可以運用在所有的矯正牙齒移動,也影響了後續很多研究。一直到目前,很多研究都仍在尋找最適合牙齒移動的力量方式。在不傷害牙周組織的前提下,讓要被移動的牙齒儘可能快速地移動。

 

目前對於理想的矯正力量認知:

1.輕力+連續不斷

2.持續給予穩定的力量

3.不斷優化(因人而異)或最適化

 

微觀看牙齒是怎麼移動的,牙齒移動的四個階段

         就算給予了適當的力量,牙齒也不會馬上開始移動。荷蘭的奈梅亨大學(University of Nijmegen)有學者提出,牙齒移動可以分為四個階段[2]。

 

階段一:受力初期,少量移動

階段二:停滯期

階段三:停滯一陣子後,加速移動

階段四:穩定的線性移動

 

因為牙齒的移動是有階段性的,並不一定會在開始矯正後就馬上看到變化。有時候看不出變化,不代表治療沒有在進行,很有可能是牙齒移動處於停滯期。可以寬心等待,當牙齒移動進入加速階段,就會比較容易看得到改變。

 

力量不是決定移動速度的關鍵,個體差異才是

同一篇由荷蘭的學者提出的研究中[2],利用狗的牙齒進行了實驗。有了以下的實驗結果。

 

①給予同樣的力量,每隻狗的牙齒都有不同的移動速度

②給予同一隻狗兩種不同的力量,牙齒有相似的移動速度

③給予雙胞胎狗不同的矯正力量,牙齒有相似的移動速度

 

簡單來說,這些實驗用不同的角度切入方式,目的是為了證實,力量「大小」並非移動牙齒速率的決定因素,只要給予適當的力量,牙齒就會移動。而移動的快慢,則是由個體差異來決定。

 

 

總結

感謝前人的努力,讓矯正材料有飛快的進步,現在使用的矯正裝置,幾乎都能提供適當的矯正力量。而且矯正流程也在不斷的簡化,讓醫病雙方都可以更輕鬆地進行。雖然已經有許多研究致力於探討牙齒移動的過程,目前仍然沒有找到單一有效的加速方式。

牙齒移動的速度因人而異,目前還沒有辦法解決,也只能接受。但是只要矯正的目標明確,搭配健康的牙周組織與適當的矯正力量,就可以一步一步往理想的咬合關係邁進,進而能打造出健康理想的咬合關係!

 

 

參考

[1]https://doi.org/10.1016/0002-9416(60)90080-4

[2]10.1016/s0889-5406(96)70082-3

\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請留下你的看法 /

  • 關於我

笑顏魔術師——黃淳逸醫師

最懂你的牙醫師,站在你的角度給予客製化的幫助。 深入淺出的文字創作,悉心解決牙齒矯正的常見問題,將正面生活態度融入專業,天使笑容的美麗推手。歡迎透過下方連結找到我。

-矯正知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