矯正知識

一顆牙齒特別小,怎麼辦?說明什麼是小牙症,矯正治療合併大小修整

2021 年 9 月 5 日

大家好,我的工作是牙醫師。同時間在研究所進修齒顎矯正。今天想跟大家分享齒顎矯正相關的話題。不少人在矯正治療後會搭配美白貼片等等假牙贗復的方式,讓自己的笑容更燦爛。矯正治療經常需要與其他牙科治療配合,除了美觀,另一個主要目的是為了讓治療後的咬合關係更穩定

 

為什麼我有一顆門牙特別小,還尖尖的,是乳牙沒有脫落嗎?
這是台灣人很常見的peg lateral

 

其中,最常與假牙贗復治療配合的就是牙齒「大小」的問題。牙齒太大可以靠著修磨的方式進行瘦身,但是牙齒太小就比較辛苦了。今天要介紹一種牙齒太小的問題,稱作「小牙症」。

 

 

 

我有小牙症嗎?說明什麼是小牙症

小牙症是指牙齒比正常尺寸小的現象,英文是Microdontia,可以分為局部與廣泛的小牙症。廣泛的小牙症大多合併系統性疾病,比較少見也比較複雜。但是局部的小牙症卻是很常見的,其中最常見的位置是上顎側門牙,這是一個很顯眼的位置,只要張口笑時就會被看到。

上顎側門牙的小牙症,因為很常見,有一個專屬的英文名字稱作peg lateral。其中peg有掛物釘的意思,是因小牙症的上顎側門牙,形狀經常是尖尖的一小顆。

那麼peg lateral有多常見呢?盛行率大約1~3%,人種不同而略有差異。以亞洲人來說,是最容易發生的3%,也就是說33人之中就可能有一個人有小牙症的問題[1]。

 

小牙症常見原因,可能與顎骨發育不足有關?

小牙症產生的原因目前還不是很明確,比較常見的說法是遺傳因素或是維他命D不足所致。也有一個說法是,現代人顎骨經常有發育不足的傾向,與阻生智齒(長不出來)以及小牙症的盛行可能也有關聯。

顎骨發育不足主要的原因與食物的精緻化有關,比起從前,現在的食物不需要太多咀嚼。少了咀嚼,也就讓咀嚼相關肌肉、骨頭、甚至牙齒的發育受到影響。

提升咀嚼功能的好處很多!

 

小牙症可能產生的問題

小牙症的牙齒從外表看起來比較小,但不只是顯而易見的牙冠有問題,埋在牙肉裡面齒槽骨內的牙根可能也會比較小。因此,小牙症可能會在美觀以及功能上產生一些問題,最常見的是有關咀嚼功能以及空隙齒列的問題。

 

咀嚼功能

因為小牙症的牙齒比較小顆,與正常的牙齒不同。原本可以用來咀嚼的面積也就變小了,也因此影響了咀嚼功能。更嚴重的是,可能會破壞原本應該有的牙齒排列。牙齒的排列有一定的順序與型態過渡,且每一顆都緊密相連。

在理想的排列下,上下排牙齒會有最穩定的咬合關係,但是有可能會因為一顆牙齒的大小出問題,而使得原有的平衡崩壞,產生咬合不正的問題。

 

空隙齒列

最常見的局部小牙症位置是側門牙,呈現比較尖的形狀,看起來會有空隙的感覺。之前有介紹過空隙齒列可能會產生的問題,不僅有美觀與發音問題,也可能比較容易塞食物,造成牙周方面等問題。

了解空隙齒列

 

對稱問題

小牙症中最常見的是peg lateral,位於上顎側門牙,是很明顯的位置。Peg lateral大約有一半的機率發生在單側,統計上又以左側居多[1]。當單側的牙齒比較小,會發生對稱的問題。對稱問題不僅會影響美觀,也會影響咬合的穩定度,更可能比較容易發生中線偏移的問題。

 

小牙症的治療方式

如果因為小牙症而產生空隙齒列的問題,可以透過矯正治療將空隙關閉,提升咀嚼能力。但是牙齒的大小無法單純靠矯正治療完成,經常必須搭配假牙贗復的方式,才能達到更穩定的咬合。

 

單純的矯正治療

如果患者可以接受原來的小牙症的牙齒型態,藉由矯正治療就可以有效關閉小牙症產生的縫隙,不用更動牙齒的型態。

另外,在訂定治療計劃時,針對左右側門牙不對稱,一大一小的情形,也可以根據患者意願及審美觀,與矯正醫師討論出最適合自己的治療目標。

 

搭配假牙贗復

假牙贗復有很多種方式可以改變牙齒的大小,包含自費的假牙冠(牙套)、貼片都是很有效的修復方式。如果有預算考量,也可以用樹脂補牙的方式將小牙症的牙齒變大,但補牙的材料可能會隨著時間變色,也有容易脫落的風險。

 

矯正治療與假牙贗復的關係,就在「寬度」

一般人聽到假牙,可能都會擔心要磨掉一圈牙齒,其實不完全都是這樣,這是不必要的擔心。牙齒大小有問題的話,可以透過矯正治療把牙齒移動到理想的位置。並且在矯正過程中,預留假牙需要的「寬度」,這樣就可以在幾乎不需要修磨牙齒的狀況下,進行假牙贗復的治療。

但是也不能說完全不需要修磨牙齒,還是要看狀況決定。有些牙齒太尖,可能不利於假牙的製作。部分型態的問題,在矯正治療後,也可能會需要「少量」修磨與調整,才能恢復成正常的大小。

 

總結

打造健康理想的咬合,是矯正治療的主要目的。矯正治療可以藉由移動牙齒,讓牙齒排列在合理穩定的位置,重建理想美觀的咬合關係。但是如果牙齒有大小型態的問題,可能沒辦法單純只靠矯正治療改變。

小牙症是很常見的牙齒型態問題,處理時可能需要不同科別的協同治療。透過矯正治療與假牙贗復的合作,就能有效地分配空間,改善牙齒型態,並藉之解決牙齒排列的問題,最終打造出功能與美觀兼具的理想咬合,更能好好咀嚼、展開笑容。

點我開始矯正諮詢

參考:

[1]https://doi.org/10.1016/j.ajodo.2013.02.025

\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請留下你的看法 /

  • 關於我

笑顏魔術師——黃淳逸醫師

最懂你的牙醫師,站在你的角度給予客製化的幫助。 深入淺出的文字創作,悉心解決牙齒矯正的常見問題,將正面生活態度融入專業,天使笑容的美麗推手。歡迎透過下方連結找到我。

-矯正知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