矯正知識

[矯正知識]乳牙之間有縫隙是好的,介紹空隙齒列的原因與矯正方式

2021 年 8 月 17 日

大家好,我的工作是牙醫師。同時間在研究所進修齒顎矯正。今天想跟大家分享齒顎矯正相關的話題。「空隙齒列」是咬合不正的一種,與其他咬合不正的問題比起來,空隙齒列通常是比較輕微的問題,但也經常會造成美觀、食物卡住或說話漏風等困擾。說話的時候露出有縫隙的牙齒,以目前的審美觀來說,可能會讓人感覺不自在。今天要介紹空隙齒列常見的原因、不處理可能會產生的問題,以及矯正治療方式。

 

 

乳牙之間有縫隙是好事,恆牙通常比較大

在小朋友身上,乳牙齒列的時期,有縫隙卻是比較好的!

乳牙齒列通常在2歲左右完成萌發,而恆牙則是6歲開始陸續萌發。因此乳牙齒列的時期大約介於2-6歲之間。理想的乳牙齒列,卻是有一點縫隙最剛好。理由是,恆牙通常比較大,需要更多的空間。乳牙之間有一點縫隙的話,恆牙萌發時就會空間的分配就會剛剛好。

反過來說,如果乳牙時期牙齒就排列得很整齊,或許會比較好看。但是在恆牙萌發的過程中,就常會有空間不足的問題。恆牙生長空間不足,就容易產生擁擠、暴牙等等的情況。

 

空間不足怎麼辦?創造空間有辦法

 

如果是有一些壞習慣例如吸手指等等,也可能使問題再惡化,建議這類狀況都可以透過早期發現,儘早戒除。然而,在乳牙齒列的時期,可以透過矯正治療介入的部分比較少。我們能理解家長的用心,但是矯正治療並非越早開始越好,而是要在適當的時間開始,會更有效。

 

恆牙產生空隙齒列常見的原因

接著要跟大家介紹會產生空隙齒列的原因,乳牙有縫是好的,但是換成恆牙之後仍然有縫的話,就會產生許多困擾了。這邊針對恆牙有縫隙的常見原因做初步說明。

 

空隙齒列常見6種原因

1.牙齒太小

2.顎骨太大

3.舌頭太大

4.埋伏齒的存在

5.缺牙

6.壞習慣

7.牙周病

 

 

牙齒太小

當牙齒太小,即使顎骨的大小正常,也可能產生空隙齒列

 

顎骨太大

如果是顎骨太大,就算牙齒大小正常,也可能產生空隙齒列。

如果同時合併有牙齒太小+顎骨太大的問題,牙齒間的縫隙將會更明顯。

 

舌頭太大

舌頭如果沒有足夠的空間,就容易頂到牙齒,加上舌頭的力量很大,就可能把原本正常的齒列撐開,產生空隙。

舌頭是人體最強的肌肉?

 

埋伏齒的存在

埋伏齒也是一個值得討論的話題,是一種牙齒雖然存在,卻沒辦法順利萌發的情況。當醫師在口內發現牙齒數量不對的時候,必須透過X光片才有辦法知道牙齒確切的位置,並判斷埋伏齒的狀況。當牙齒數量不足,就有可能產生縫隙。

 

缺牙

當口內牙齒數目不對時,也有先天缺牙的可能,一樣需要透過X光片才有辦法確認。或者因為蛀牙而提早拔牙,產生的缺牙空間,也都可能產生空隙齒列。

 

壞習慣

之前的文章介紹過常見的幾種壞習慣,都有可能讓齒列有不必要的受力。當牙齒因不當受力而撐開時,就有可能產生縫隙。壞習慣可以透過戒除來避免齒列進一步的惡化。改正習慣後,對治療後的齒列穩定度很有幫助。

影響咬合的壞習慣

 

牙周病

與壞習慣一樣,都可能是後天造成的問題。牙周病會使得牙齒周圍的骨頭流失,使得牙根沒有辦法妥善地被包覆,就容易搖晃或是移位到不理想的位置,進而產生縫隙或者是更嚴重的感染問題。照顧好口腔健康,避免牙周病的發生真的很重要!

 

空隙齒列不處理會產生的問題

雖然空隙齒列最讓人困擾的是美觀問題,但除了外觀以外,仍然會產生容易塞食物以及發音的問題。放著不處理的話,小問題可能會擴大,延伸出其他更惱人的問題。

 

美觀問題

比起擁擠(牙齒亂)的齒列問題,空隙齒列的問題似乎更醒目,也容易讓人留下深刻的印象。比起其他功能方面產生的困擾,美觀問題是空隙齒列最讓人頭痛的地方。矯正治療將這些縫隙關閉後,笑容給人的感覺會有很大的不同,因此患者通常會有非常高的滿意度。

 

容易塞食物

牙齒間有縫隙的話,不但有容易塞食物的問題。更會在咀嚼食物的同時,產生狀況,因為在沒有牙齒的保護下,食物可能會不斷地撞擊到牙齦,可能進而導致牙齦受傷,產生牙齦發炎或是牙周病的問題。臨床上可能發生已經很認真清潔了,卻因為牙齒間的縫隙,產生牙周病的問題,心情應該會很沮喪吧...

 

發音問題

牙齒間的縫隙,依照縫隙所在的位置可能會影響不同的發音。因為縫隙產生漏風,而導致某些聲音無法精準地表達,如果造成人與人之間溝通上的阻力,進而影響人際關係,也是很讓人困擾的事情。

 

空隙齒列的矯正治療

空隙齒列的治療主要以矯正治療為主,比較難靠著習慣的改正來自然恢復。某些情況下,空隙齒列可以在很短的時間內完成治療,關閉縫隙。但也有些症例比較複雜,就得要花上比較久的時間。用來判斷的標準就是之前提到過的「第一大臼齒關係」。通常在Angle ClassⅠ情況下的空隙齒列可以比較快完成治療。

Angle Class I 的第一大臼齒關係

但是也常遇到Angle ClassⅠ以外的症例,搭配有空隙齒列的問題。就會讓問題變得比較複雜,會面臨空間如何分配的問題,這時可能就需要搭配預測排牙等做精密的診斷來擬定治療規劃。

此外,如果是牙齒太小顆,可以考慮補大,或是其他方法來解決。關於先天缺牙的部分,可以考慮用矯正的方式將縫隙「關閉」,或者是維持空間將來使用假牙贗復或植牙的方式,將縫隙「填滿」。至於阻生齒的話,需要考量的部分比較多,也比較難確保一定能夠成功,更需要患者配合的意願,但是如果成功治療之後相信醫病雙方都會有很高的滿足感。

 

總結

乳牙與恆牙上出現空隙齒列,看起來好像差不多,卻有著完全不同的意涵。乳牙的縫隙是好的,有助於後續恆牙的排列整齊。然而恆牙時期牙齒之間若還有縫隙,通常有其原因,也會產生許多困擾與問題。

空隙齒列的矯正是有可能在很短的時間內就改善的,也會有很明顯的外觀加分效果,因此如果有牙齒排列的問題,最好能早點就診,經過醫師的評估與分析,討論出最適合自己的治療方案,應該也可以讓自己心裡的煩惱減輕許多,因為擁有整齊的牙齒排列,就能更輕易地維護口腔健康,且更有自信地展開笑容。

\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請留下你的看法 /

  • 關於我

笑顏魔術師——黃淳逸醫師

最懂你的牙醫師,站在你的角度給予客製化的幫助。 深入淺出的文字創作,悉心解決牙齒矯正的常見問題,將正面生活態度融入專業,天使笑容的美麗推手。歡迎透過下方連結找到我。

-矯正知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