矯正知識

[矯正知識]談六歲大臼齒的重要性,介紹磨碎食物最重要的牙齒!

2021 年 8 月 14 日

大家好,我的工作是牙醫師。同時間在研究所進修齒顎矯正。今天想跟大家分享齒顎矯正相關的話題。在之前的文章介紹過咬合力與健康息息相關,需要大家的重視。

但是咬合力的觀念比較抽象,範圍也比較廣泛,可能比較難理解。

這邊要從另一個角度切入,單獨介紹一顆牙齒,卻有著重大的影響力。

今天要介紹的「六歲大臼齒」,就是這樣一顆與我們咬合力有著重要關聯的牙齒。也可以說,只要把六歲大臼齒照顧好,在咬合力的穩固上,已經十拿九穩!

咬合力與健康息息相關

 

 

 

 

六歲大臼齒是指?

六歲大臼齒顧名思義就是指,大約在6歲左右萌發出來的牙齒,從正中間單邊向後數來剛好是第6顆。

比較正式的稱呼是第一大臼齒,英文是first molar,以恆牙來說,是最早萌發的一顆後牙。其實每一顆牙齒都有不同的功能與使命,而6歲大臼齒則是其中最大顆的。

此外在型態上不難發現,6歲大臼齒上有不少的溝槽,都是為了讓食物可以更有效率地被磨碎。當我們在磨碎食物的時候,6歲大臼齒可以說是扮演最重要角色的一顆牙齒。

 

六歲大臼齒很重要的3個理由

雖然說每一顆牙齒都很重要,但為什麼對於咬合來說,6歲大臼齒會特別重要呢,主要有以下3個理由。

 

1.有最強咬合力

2.決定咬合關係的基準

3.追求「零蛀牙」的指標

 

有最強的咬合力

據說成人男性最用力咬緊的時候,大概有600kg左右的力量。並且,每個人有著跟自身體重匹配的咬合力量。為了有效地將各種食物嚼碎,6歲大臼齒的咬合力是不可或缺的。

歐洲矯正學會的期刊指出[1],最大咬合力不只是和年齡、性別有顯著關係,也與咬合狀況有關。咬合不正或是缺牙出現的情況,都會使得咬合力下降。

我們沒辦法防止自己變老,只能妥善照顧好自己的牙齒,藉此來維持自己的咬合力

 

決定咬合關係的基準

對於矯正醫師來說,大臼齒是非常獨特的一顆牙齒。

因為在矯正學的咬合關係分類上,其中之一就是使用上下6歲大臼齒的關係進行分類。

每個人的口腔條件都不同,牙齒的排列更是形形色色,非常複雜。

在如此多變的排列組合中,當代矯正學之父艾德華安格(Edward H. Angle),把世界上所有的不正咬合,分成三種類型進行診斷與治療。

Angle Class I常見的不正咬合問題:擁擠、前牙反咬、上下顎暴牙

Angle Class II常見的不正咬合問題:上顎前突、深咬

Angle Class II還有Division 2的分類,可以發現前牙比較向內傾斜

Angle Class III常見的不正咬合問題:反咬

常見的咬合不正問題

除了少數特殊的情況(單顎拔牙矯正、先天缺牙等等)以外,大部分都是以恢復成Angle Class Ⅰ咬合為目標來進行矯正治療。理由是,大部分的牙齒在Angle ClassⅠ的排列下,會有最穩定的咬合關係。

 

追求「零蛀牙」的指標

六歲大臼齒的咬合面(咀嚼食物的面)有著非常複雜的型態,而且每個人都略有不同。

複雜的型態包含比較深的溝槽,意味著比較容易殘留食物及細菌(容易卡東西)。再加上後牙的位置可能比較難刷乾淨,綜合上述可以理解6歲大臼齒是一顆比較容易蛀牙的牙齒。

換個方面來想,也因為是比較容易蛀牙的牙齒,如果可以從孩童時期就把6歲大臼齒照顧好的話,就很有機會達成零蛀牙的人生!

 

六歲大臼齒的「預防蛀牙對策」

現在大家都知道6歲大臼齒是一顆非常重要的牙齒,但卻也很容易蛀牙

家長們應該都希望自己的孩子不要蛀牙,這時候我們可以透過醫療行為的早期介入,預防6歲大臼齒蛀牙。

這個步驟很簡單,就是「溝隙封填」!

在台灣是健保給付項目。只需要在6歲大臼齒完全萌發的時期,大約是國小一二年級左右,到醫療院所進行治療即可。

透過填補材料將6歲大臼齒的溝槽填平,食物殘渣及細菌就會比較不容易殘留,再搭配良好的清潔習慣,就有機會挑戰成為零蛀牙的人生。

 

總結

六歲大臼齒與我們的咬合力有著緊密的關係,也可以說是口腔健康的指標之一。

只可惜一般對孩童而言可能還無法意識到牙齒健康的重要性,畢竟糖果甜食都是很誘人的。要守護牙齒的健康,在孩子還小的時候,很需要父母的照顧、實踐與支援。

但是總有一天要交棒給孩子自理,至於是什麼時候才好呢?

建議6歲大臼齒的萌發是一個很適合的時間點,透過教育讓孩子了解到牙齒健康的重要性,並深切體認恆牙會伴隨自己一輩子,得要好好照顧他們才行。

 

參考

[1]https://doi.org/10.1093/ejo/cjq097 

\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請留下你的看法 /

  • 關於我

笑顏魔術師——黃淳逸醫師

最懂你的牙醫師,站在你的角度給予客製化的幫助。 深入淺出的文字創作,悉心解決牙齒矯正的常見問題,將正面生活態度融入專業,天使笑容的美麗推手。歡迎透過下方連結找到我。

-矯正知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