矯正知識

[矯正知識]舌頭是人體最強的肌肉之一?吐舌癖的原因與肌肉訓練說明

2021 年 8 月 4 日

 

大家好,我的工作是牙醫師。同時間在研究所進修齒顎矯正。今天想跟大家分享齒顎矯正相關的話題。「舌頭」是人體中很特別的肌肉,由許多不同方向的肌群所組成,跟心臟一樣總是不停地在運作,可以說是非常認真地在工作著。舌頭不僅幫助我們在咀嚼時混合食物、也協助我們的發音,近來的研究更發現舌頭也與呼吸功能息息相關。此外,舌頭下方有扁桃腺可以幫助我們減少細菌進入到人體,是人體第一線的防禦系統。

舌頭除了提供許多有用的功能,還是身體最強的肌肉,用力往前推的力量平均高達15牛頓(約1.5公斤)[1]。舌頭強大的力量如果沒有受到控制的話,將會對口腔周圍的組織產生一些不良的影響。

 

 

 

吐舌癖是什麼

當我們專注做一件事情,例如在看電視或看書時,不自覺地吐舌頭,或是在吞嚥的時候,習慣將舌頭頂在上下排牙齒中間,這種習慣就稱為吐舌癖。

日常生活中我們可能會無意識的進行1400-2000次吞嚥的工作[2],有吐舌癖的話,就可能會不斷地在上下排牙齒間推擠。

再加上吐舌頭的習慣,嘴巴經常會是開著的,嘴唇對牙齒控制的力量也會減少,使牙齒產生不平衡的受力,可能就會往外翻出去,造成後續的咬合發音問題。

 

吐舌癖的原因

會造成吐舌癖的可能原因有很多,這邊舉出常見的四種原因:

 

口呼吸

可能造成的口呼吸的原因例如過敏性鼻炎、慢性鼻炎、副鼻腔炎等等,可以到耳鼻喉醫師的門診做進一步的確認與治療,改善口呼吸的問題。

 

喉嚨的疾病

扁桃腺炎、扁桃腺肥大等等原因,容易發生在學齡前兒童與青春期的小朋友身上,也可能造成吞嚥困難與舌頭擺放位置異常的問題。

 

舌繫帶的問題

舌繫帶比較短的情況,會使得舌頭無法往上頂在正確的位置,比較容易往前伸,形成吐舌癖的問題。

 

吸手指的壞習慣

吸手指會讓前牙間產生縫隙,舌頭容易頂在縫隙上。如果孩子3-4歲以後還有吸手指的現象,可能要特別留意。

 

舌頭的正確位置

平常舌頭應該擺放在口腔內部,沒有接觸到牙齒的位置,當吞嚥的時候應該把舌頭頂在上排牙齒內側,上腭的位置。如果不太確定的話,可以對著鏡子張開嘴巴,看著舌頭頂在正確的位置後,再緩慢地將嘴巴閉上,或多練習彈舌,相信多練習幾次身體就會記住這個正確的位置。

如果將舌頭放置於正確的位置上會感到疲累的話,代表平常可能都擺放在錯誤的位置了。

 

肌肉訓練的目的與方法

小朋友的舌頭一旦習慣在錯誤的位置,放任不管直到成人的話,之後可能會更難改變習慣,治療起來也會比較辛苦。因此最好可以在小時候就注意到問題,並讓小朋友記得:

step
1
正確的舌頭擺放位置

step
2
正確的吞嚥方法

step
3
並且習慣它,是非常重要的

雖然只是讓小朋友習慣輕鬆地閉口,正確吞嚥並且正確發音,但這就是肌肉訓練主要的方法,藉此就能恢復肌肉的正常功能。這樣的訓練非常需要小朋友本人的努力執行,每個月回診追蹤1-2次,一般通常在半年左右就可以結束訓練,不但可以減少牙齒排列惡化的問題,也可能改善原本已經亂掉的牙齒,由於不正確的習慣已經改正,而可以在沒有矯正裝置介入的情況下改善咬合

常見的嘴唇無力問題,也可以透過肌肉訓練的方式進行改善,市面上有許多昂貴肌功能訓練裝置,但也可以透過生活中簡單的道具,例如鈕扣等等,進行肌肉訓練,也可以達到類似的效果。

 

總結

舌頭是人體中很重要的器官,在飲食呼吸說話方面都扮演了重要的角色,但因其具有很強大的力量,若能學會正確的擺放位置,將可以減少很多牙齒排列等不正咬合的問題,也可以讓矯正後的牙齒位置更容易維持穩定。透過簡單的訓練,不斷重複就會有很好的顯著效果。

 

 

\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請留下你的看法 /

  • 關於我

笑顏魔術師——黃淳逸醫師

最懂你的牙醫師,站在你的角度給予客製化的幫助。 深入淺出的文字創作,悉心解決牙齒矯正的常見問題,將正面生活態度融入專業,天使笑容的美麗推手。歡迎透過下方連結找到我。

-矯正知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