矯正知識

只有下排門牙亂,要做矯正嗎?

2022 年 3 月 25 日

你好,我的工作是牙醫師,同時間在研究所進修齒顎矯正。今天想跟你分享齒顎矯正相關的話題。

很多人想要接受矯正治療,都與美觀的考量有關。可能是上排門牙暴牙或是擁擠,影響笑容給人的感覺,這樣的情況下,做完矯正治療會有很好的改善與滿意度。

但是也有部分情況,上排門牙可能排列得很整齊,笑起來也很好看。但是下排牙齒有點擁擠,在清潔時產生一些困擾。

下排門牙亂,需要做矯正嗎?

下排門牙為什麼容易卡牙結石?

下排牙齒亂,矯正時一定要拔牙嗎?

就算只有下排門牙亂,其實也有矯正的需要。整齊排列的牙齒,不僅減少清潔上的死角與困擾,也可以讓咬合功能更提升。

 

雖然不起眼,卻可能會產生問題

下排門牙的排列問題,雖然不起眼,卻可能比上排牙齒更容易出現口腔健康方面的問題。就算是矯正後排列整齊的牙齒,下排門牙也會比較容易堆積牙結石,更何況是擁擠情況的下排門牙。

下排門牙容易堆積牙結石,與唾液腺的開口位置就在下排門牙內側面有關。牙結石由牙菌斑等鈣化堆積形成,唾液中的成分容易讓牙結石堆積。

再加上下排門牙的角度比較難清潔,就會比較容易產生清潔不易,導致牙齒健康方面的問題。

除了牙結石堆積產生牙周病的問題外,也可能會因為牙縫擠在一起,無法有效清潔,進而產生蛀牙等問題。

 

下排門牙亂的原因

牙齒亂其實也是咬合不正的一種,稱為「擁擠齒列」,常見的成因有以下三個。

下排門牙亂常見的原因

①顎骨太小,牙齒正常,牙齒排不下

②顎骨正常,牙齒太大或太多顆,牙齒排不下

③顎骨太小+牙齒太大或太多顆,牙齒排不下

除了先天上牙齒大小或是顎骨大小的問題外,也可能會因為後天沒有照顧好牙齒而產生問題。例如乳牙提早脫落,讓後繼的恆牙往前推擠,壓縮到門牙排列的空間也都會發生。

小朋友也可能會因為壞習慣,例如吸手指等問題,讓牙齒的排列受到影響。先天的問題雖然比較難避免,但後天照護的問題其實可以提早發現並預防的。

 

拔牙治療有必要嗎?

現代的人們,大多有顎骨發育不足的問題。這種情況下,拔牙進行矯正治療是很有效的做法。

另外也有一個說法是,拔牙後的矯正治療,可以維持牙弓寬度,增加治療後的穩定性,認為勉強將擁擠的牙齒排進齒列內,可能有比較高的機會復發[1]。

大部分的矯正治療,都會進行石膏模型的精密檢查。可以透過分析牙齒與齒槽骨的大小[2],來判斷要達成治療目標的話,是否需要拔牙。

下排門牙亂的情況,藉由拔牙來解決問題雖然是很快速有效的方式,但是不見得每個人都需要拔牙,錯誤的拔牙決定,可能會影響治療時間與後續的穩定性。

 

總結

只有下排門牙亂,因為不容易被看見,可能會讓人覺得問題不嚴重。其實正好相反,下排門牙亂更容易造成牙齒健康方面的問題,罹患蛀牙與牙周病的風險都會提高。

矯正治療不僅可以改善美觀,也可以把齒列排整齊,讓自己的口腔衛生更健康。中國醫藥大學的牙醫系走道內有一個匾額,寫著「治牙足以健身」,只要有健康的牙齒,對全身性很多疾病的預防也有幫助。

希望透過矯正治療能讓每位患者充滿自信,並成為能開心愉快盡展歡顏的人。

點我開始矯正諮詢

參考

[1]https://pubmed.ncbi.nlm.nih.gov/9503135/

[2]https://doi.org/10.1016/j.ajodo.2020.06.046

\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請留下你的看法 /

  • 關於我

笑顏魔術師——黃淳逸醫師

最懂你的牙醫師,站在你的角度給予客製化的幫助。 深入淺出的文字創作,悉心解決牙齒矯正的常見問題,將正面生活態度融入專業,天使笑容的美麗推手。歡迎透過下方連結找到我。

-矯正知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