矯正知識

缺牙與智力受損有關係!高齡社會的台灣,必須重視的口腔照護問題

2021 年 8 月 27 日

大家好,我的工作是牙醫師。同時間在研究所進修齒顎矯正。今天想跟大家分享齒顎矯正相關的話題。台灣在107年進入高齡社會,目前65歲以上人口比也在逐年增加中,根據最新的統計顯示,65歲以上老年人口有16.5%。在這群65歲以上老年人口中,輕微認知障礙(MCI)或是失智症的比例也很高,將近25.77%,大概每4個老年人口就有1個人有認知障礙的問題。

認知障礙跟牙齒有關嗎?
缺牙會導致失智嗎?
哪些方面可以有效避免缺牙?

 

老年人口的認知問題及照顧困難,可能會是很多人關心的問題。很多問題都是因為缺乏關注,經年累月下產生的。人的口腔健康不僅影響美觀及咀嚼能力,也會影響我們的大腦。今天要介紹缺牙會帶給我們哪些不良的影響,希望大家都可以留心防範,更重視自己的口腔健康。

 

 

有認知問題的患者,缺牙的比率也比較高

2021年7月,美國有一份整合分析(Meta-Analysis)的研究[1],整合了14篇論文的研究結果,總計34,074位老人(其中4689位有認知問題),進行統計分析。整合分析的優點是,可以減少研究結果上常見的偏誤(bias),提出一個更客觀的結果。

 

這份研究明確指出「缺牙」與「認知問題」之間存在關聯性。

 

缺牙的患者罹患認知問題的機率高達1.54倍。首先,成年患者缺牙最常見的原因,就是「牙周病」。此外,牙周病是一種發炎反應,會釋放出許多發炎物質,研究中也指出,這些發炎物質與失智症有關。

預防牙周病因此成為很重要的課題,有一篇南韓的研究[2],統計了14,693位成年人,比較罹患牙周相關疾病的比率。

 

①曾經接受過矯正治療

②沒有接受過矯正治療

 

結果發現,①曾經接受矯正治療的組別,明顯有著較低比率的牙周病!

 

說明牙齒對大腦的重要性

目前已經有缺牙會提高認知障礙的共識。我們換個角度介紹,為什麼牙齒對於大腦如此重要。牙齒下方有所謂的「牙周韌帶」,可以想像是牙齒的坐墊。當我們在吃東西的時候,牙齒受力,牙周韌帶也會幫忙吸收並分散咀嚼的力量。受力的時候,牙周韌帶附近的血管也會被壓縮,像抽水機(幫浦)一樣把血液送到大腦內[3]。

 

咀嚼的時候血液會被送到大腦,讓大腦受到刺激。也可以說是「越咀嚼,大腦越會被活化」。

 

反過來說,牙齒顆數減少,或是咬合不正的問題存在,都會使得牙周韌帶受到的刺激減少,送到大腦的血液量也會跟著減少。結果就是,對大腦的刺激減少了,大腦的功能也可能隨之下降。

此外,大腦中掌管運動的區塊,以及掌管感覺的區塊,都有一大部分與口腔緊密相連,也就是說,口腔接受到的刺激,對於大腦的影響是很廣泛的

 

為了預防認知障礙,該怎麼做好口腔照護?

基本上,只要做好半年一次的牙齒檢查以及每天的牙齒清潔,對於牙齒的保存就有80分的效果了。成年人缺牙的原因主要是蛀牙或是牙周病導致,只要能夠有意識地維護好口腔衛生,並且進行正確的清潔方式,就可以有效避免蛀牙以及牙周病的發生。

認為牙齒只要沒有蛀牙,或是不會痛就好的人應該還不少,但就如同之前文章所說,咀嚼能力對於我們身體機能的重要性是很高的,不僅會影響自己的身體健康、心情,更可能會影響大腦的認知能力。

咀嚼能力會影響認知能力

因此,如果想追求更好的口腔功能,藉由矯正治療的介入會有很大的幫助。經過矯正治療的牙齒排列,不但可以增加咀嚼功能,也會有比較好清潔的齒列,減少牙周問題的產生,可以說是一石二鳥。

 

總結

隨著台灣進入高齡社會,進入超高齡社會也是指日可待。社會上有越來越多的老年人口,如果健康與認知功能出現問題的比例能夠降低,對於照護者的負擔也會下降許多。

從年輕的時候開始,就多留意自己的口腔健康,是預防問題發生最好的辦法。而良好的口腔健康,除了基本的清潔與定期檢查之外,矯正治療也是一個很棒的選擇。現代人多有咬合不正的問題,透過矯正治療,改善咀嚼功能,就能擁抱更幸福快樂的人生。

 

參考

[1]https://doi.org/10.1016/j.jamda.2021.05.009

[2]https://doi.org/10.2319/030317-162.1

[3]10.1016/s0003-9969(96)00081-7

\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請留下你的看法 /

  • 關於我

笑顏魔術師——黃淳逸醫師

最懂你的牙醫師,站在你的角度給予客製化的幫助。 深入淺出的文字創作,悉心解決牙齒矯正的常見問題,將正面生活態度融入專業,天使笑容的美麗推手。歡迎透過下方連結找到我。

-矯正知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