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個人經驗】牙醫師為什麼要讀研究所?

就讀研究所以來,經歷了很多想法的變化。從一開始的茫然,到確定研究方向。有一個問題會反覆被提及,就是很常被問到「為什麼要讀研究所?」

牙醫師讀研究所的人不多,因為沒有立即可見的效益。但是對我來說,研究所可以學習大學期間沒辦法掌握的能力,可以踏入學術的領域,對於臨床能力也有一定的幫助。

雖然牙醫師讀研究所,不保證能讓自己的收入提高。相同的時間拿去工作與準備開業,可能可以賺到更多錢。但是研究所的過程中,可以學習研究與創新的方法,這是牙醫系6年教育比較難學到的。牙醫系要讀6年,大部分都是在背誦醫學知識,以及練習臨床技術。

牙醫系畢業後就能處理大多數的臨床問題,學校所學與職場工作所需幾乎是完全接軌,已經算是很幸運的了。但是牙醫師對於未來的變化,應變能力可能就會比較不足。例如碰上了疫情,被迫休診的話,在家休息的時間是沒有生產力的。

可以說是大學讀了6年,很理解口腔牙齒相關的知識,也會對臨床技術有一定的熟練度。但是對於口腔以外的認知,就會比較薄弱,對於未來需要的能力,可能也沒有辦法即時掌握。

 

研究所的生活模式

大家最好奇的,除了為什麼要唸研究所以外,就是研究所的生活模式,是不是很忙碌。如果不是一畢業就想賺很多錢,花一點時間學習,提升自己的能力,我認為是很值得的。

就讀研究所期間,自己的心態也不斷的在變化,生活模式也沒有很固定。生活會圍繞在三個重心:研究所學業、醫院跟診與診所上班

研究所的課程雖然不多,但做實驗的壓力很大。我做的是細胞研究,需要頻繁的到實驗室換培養液,直到實驗最後一個步驟,都沒辦法知道會不會成功。失敗的話,就要從頭來過。

醫院跟診則是研究所的額外收穫。剛畢業的牙醫師,臨床技術大多還有很多需要學習的地方。在醫院跟診的同時,可以學到很多東西,也可以運用在自己工作的地方。

研究所期間,在診所上班與一般的牙醫師相同,只是上班的時間會被壓縮,生活還有其他兩個重心。工作初期花時間學習的成本是比較低的,如果等到工作穩定後,甚至自己開業,再回過頭來學習,這時候減少上班診次的機會成本就會提高許多。

 

遇到疫情時比較不緊張

大部分的牙醫師,遇到疫情期間都很緊張。因為生活的主要重心,也就是看診,會受到很大的影響。當患者不敢來看牙,看診的收入也會打折扣。

但是一邊就讀研究所的話,生活重心可以分散到學業上。碰上疫情時,就算沒有患者可以看,也有實驗可以做。或者是整理實驗資料,整理成論文。

這些都是很花時間的工作,平常工作太忙的話,反而會抽不出時間做研究。還記得在去年(2021)疫情最嚴峻的時候,我花了很多時間在實驗室做研究,也申請通過人體試驗(IRB),可以讓自己的研究持續有進展。

 

總結

畢業後讀研究所,對很牙醫師來說看似不划算的選擇。精於計較的人會換算同樣的時間,拿去看診可以賺多少錢。

沒有想到研究所可以培養不同的能力,短時間或許沒有辦法看到效益;長時間來說,研究與創新的能力,絕對是未來會需要的能力。

只有不斷學習,才能在未來需求轉變的時候,可以即時掌握需要的能力,我想這也是我讀研究所的主要原因。

\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請留下你的看法 /

  • 關於我

笑顏魔術師——黃淳逸醫師

最懂你的牙醫師,站在你的角度給予客製化的幫助。 深入淺出的文字創作,悉心解決牙齒矯正的常見問題,將正面生活態度融入專業,天使笑容的美麗推手。歡迎透過下方連結找到我。

-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