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遊

【合歡山下雪了】白色的合歡山,體驗山上一日四季

距離上次爬山的行程,已經是一年以前了。這一年來我很認真的運動。還參加了鐵人三項100俱樂部,挑戰每天跑10公里,持續100天。

在這樣高強度的運動下,體力應該要變好才對。但是這次的爬山行程,遇上了極端的天氣,發現自己有點應付不來。意識到山上的天氣無常,可能前一刻還出太陽,過幾分鐘就開始起霧,接著下大雨。

就算平常做足了準備,遇到極端的天氣,也只好改變行程。今天要跟大家分享在2022農曆年前,到合歡山爬山的行程。

 

 

雨中爬山,自我檢視

喜歡到山上走走,享受山上的氣氛,又不想背太多登山裝備,也不想走太多路的話,合歡山是首選。合歡山可以說是最容易抵達的百岳,還可以搭公車前往。

去過好幾次的合歡山行程,每個山頭都很熟悉。卻是首次遇到下雨的濕冷天氣,在這樣濕冷的天氣下,登山的難度提高許多。

即使是好走的石門山步道,在沒有充足的裝備支援下,也可能會狼狽不堪。登山行程的第一天,氣象預報從早到晚都會下雨。團長正晢為了讓我們體驗雨中爬山的滋味,安排了石門山的行程。

雨中爬山,可以放大檢視自己不足的地方。有些夥伴發現自己的登山鞋會浸水,或是防水外套不夠防水等等。撐傘爬山很危險,強風一吹雨傘就會開花。

這次的雨中爬山,我也發現自己的保暖充足,能夠應付5度左右的濕冷天氣。但是手套沒有防水功能,淋濕後隔天就沒辦法再使用。多虧有這次雨中爬山的經驗,檢視自己有哪些需要補充的地方。

 

好相處的夥伴是最好的「雨備」

一整天都在下雨,對爬山的行程來說非常掃興。雨水會帶走很多熱量,浸濕的衣物也會失去保暖效果。雨水可以說是比低溫還要大的威脅,登山時遇到下雨更容易失溫。

一般來說,旅遊行程都會安排雨天備案(雨備)。但是登山行程很難安排雨備,因為荒山野嶺哪有什麼地方可以去。到戶外爬山,就是要遠離塵囂,接近大自然。

因此登山行程遇到下雨,通常只能取消,或是賭一把會不會突然放晴。我們一行人,平常都要上班,難得的機會聚在一起。就算我是第一次受邀,加入團長的登山活動,也發現大家很好相處。

下雨天,好相處的夥伴可以說是最好的雨備。因為只要有人聚在一起,就可以產生無限的話題。下雨天,我們雖然不能如願去登山,卻可以在房間內盡情的閒聊打屁。下雨天,大家的心情都會受到影響,一群人出遊多少會有摩擦,只要大家多提到開心的部分,就能讓整趟行程更圓滿。

 

白色的合歡山

雖然這次登山行程的前半段,都在陰雨天度過。但是我們不氣餒,在山屋中等待放晴的那一刻到來。

直到深夜12點,外頭才終於放晴。天空已經是黑色的,但烏雲總算散去。迎接我們的是,滿天的星星。

雨後的天空特別清晰,悶了一整天的心情,也終於暢開了。心情的轉變,也讓這次的觀星活動,留下特別深刻的印象。

更令人興奮的是,隔天一早先是出太陽。接著起霧,然後開始下冰霰。所有的氣候變化,都在短短的幾分鐘完成

走在白茫茫的合歡山上,是非常難得的體驗。聽說這次的下冰霰僅有20分鐘,如果我們晚一點出門,錯過就沒有了。

 

總結

山上的氣候變化無窮,做好充足準備才能平安去、平安回。這次在相對極端的登山體驗,也讓自己有機會檢視不足的地方。

雖然行程前半段都在下雨,但是只要抱持著希望,或許後面會有絕世美景等著我們。這次的經驗,讓我們應證了這一點。就像英文俗諺——Every cloud has a silver lining(黑暗中總有一線光明)

\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請留下你的看法 /

  • 關於我

笑顏魔術師——黃淳逸醫師

最懂你的牙醫師,站在你的角度給予客製化的幫助。 深入淺出的文字創作,悉心解決牙齒矯正的常見問題,將正面生活態度融入專業,天使笑容的美麗推手。歡迎透過下方連結找到我。

-旅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