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長

【未來履歷表】五年後想變成怎樣的人?寫下來更有機會達成

2022 年 1 月 27 日

經營部落格,每天需要輸出很多文字。在寫作的過程中,會開始思考,怎麼樣讓自己的表達更進步。我找了很多相關的書籍閱讀,也嘗試使用書中介紹的方法進行寫作。

很喜歡日本作家山口拓朗教我們的寫作方法,清楚好懂。作者也在不同作品中,都反覆提到一個觀念,要我們練習寫「未來履歷表」。

未來履歷表可以說是一種美好的想像,想像自己在5年後想變成怎樣的人。具體的想像出5年後的自己,已經完成哪些挑戰,正在過著怎樣的生活。

5年內可能發生很多事,任何改變都是有可能的。作者鼓勵我們,勇敢地寫下自己理想的模樣,不要顧慮太多,也不用覺得害羞。

看到這段話我只覺得,怎麼可能不害羞。光是用想像的,就覺得超級尷尬。更不用說,還要把內容訴諸文字。

 

訴諸文字的好處

在進入正題之前,想先聊聊訴諸文字的好處。把想法訴諸文字,會讓這件事情更有機會實現。

因為我們的想法倏忽即逝,寫下來變成文字後,才有辦法被保存下來。也有一種說法是,訴諸文字後,想法就能夠烙印在「潛意識」中。

很多時候,我們告訴自己要運動,要少吃一點。但是美食當前,我們的意志力又會消失無蹤,類似的經驗大家想必不陌生。

但是如果寫下自己要控制飲食的具體目標,甚至公開發表的話,實現的機會就會大幅增加。前陣子參加鐵人三項100俱樂部時,要每天完成10公里的慢跑自主訓練。

加入的前幾天,我就想放棄了。但是因為已經昭告天下,告訴身邊的朋友自己正在進行這項挑戰,覺得太快放棄很沒面子,咬牙苦撐。

過程雖然辛苦,卻能夠抵達終點。公開發表的好處很多,有時候難免意志低沈,就會有朋友主動鼓勵,問我今天運動了沒。意思應該是,想偷懶會被抓到喔!

 

五年後想變成怎樣的人

終於要進入正題,我要練習寫自己的「未來履歷表」,試著想像5年後的世界,自己理想的模樣。

未來履歷表

五年後是2027年,我已經完成博士學位,也通過專科醫師的考試。這5年來不間斷地更新部落格,因此累積了大量的讀者。大多是有心向上的年輕人,跟我一樣沒有太好的背景。

面對越來越艱難的就業環境,大家心中都會有不安。但是透過我的文字,可以緩解讀者心中的不安。我想傳達出一種訊息,透過不間斷地學習,機會都是人走出來的。

我藉由文章累積了一定的影響力,也獲得出書的機會,可以感動更多人。鼓勵年輕人不被現實的無情打敗,可以勇敢向前跑,未來雖然難以掌握,卻是充滿無限可能。

寫作也成為我生活中的一部份,在任何地方都可以工作,能夠自在的旅行,體驗不同生活。

矯正治療的患者,分布在不同城市,大多是慕名而來的讀者,每個月只需要回診調整1-2次。我會將看診時間降到最低,把大部分的時間用在運動,做料理以及陪伴家人上。

 

總結

寫下自己5年後理想的樣子,或許會感到尷尬羞恥。但是只要勇敢寫下自己夢寐以求的樣子,就更有機會達成目標。自己的力量很微薄,有貴人相助才會事半功倍。

如果連自己都不敢寫下來,怎麼能期待有人會意識到,並伸出援手幫忙。很開心自己鼓起勇氣,寫下未來履歷表。也很期待5年後的自己,再次回顧這篇文章。

 

大家也可以練習寫下自己的未來履歷表,5年後想變成怎樣的人?歡迎分享給我(^u^)

聯絡表單

\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請留下你的看法 /

  • 關於我

笑顏魔術師——黃淳逸醫師

最懂你的牙醫師,站在你的角度給予客製化的幫助。 深入淺出的文字創作,悉心解決牙齒矯正的常見問題,將正面生活態度融入專業,天使笑容的美麗推手。歡迎透過下方連結找到我。

-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