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

《不怕失業,財務自由十年計畫》讀書心得,減少人工智慧(AI)的威脅

《不怕失業,財務自由十年計畫》是一本財經書,想要告訴讀者理財的重要性。除了一般的存錢技巧、投資理財管道外,其實提出了很多嶄新的觀念。

最讓人印象深刻的部分,是在探討人工智慧(AI)與財富自由的相互影響。這幾年元宇宙與人工智慧,可以說是最熱門的話題。我們都在嚮往著科技進步後,未來會有更方便也更精彩的生活型態。

但是我們卻沒有想過,AI普及後的世界,自己的工作權益會不會受影響。這本書的作者史考特.甘姆(Scott Gamm)是美國的財經作家,曾經訪問許多知名的財經界人士。

史考特.甘姆將這些觀念被整理在書中,以輕鬆好懂的方式整理給我們。我們都知道科技發展的趨勢,卻不一定知道該做哪些準備,這本書都有提及。

適合看這本書的人

  • 想要創業的人
  • 想要財富自由的人
  • 擔心工作被AI取代的你
  • 想知道未來需要哪些能力

 

期待AI帶來的方便

我們都認同人工智慧(AI)是未來趨勢,也可以減少很多人力不足或是人力太昂貴的問題。我們也希望生活更方便,有一個智能管家,可以替我們打點好生活大小事。

未來我們在享受人工智慧帶來的方便時,少部分的人可能得承受工作機會被取代的絕望。類似的情況其實一再發生,歷史總是會重演,鑑往知來的能力太重要了。

例如現在的網路發達,讓我們可以輕鬆地取得需要的資訊。網路也創造了新興的工作,例如部落客、網紅、Youtuber等等,但是也有部分工作被取代了,因為我們現在更少收看電視節目,也很少人買紙本書籍。

 

也要擔心AI帶來的威脅

我們不知道未來的人工智慧,會取代哪些工作。每個人的工作,都有可能或多或少被影響。現在可以穩定的創造收入,也不代表未來會一樣好。

很多以前認為的鐵飯碗,都逐漸變質。就連終身僱傭制的日本,正職員工(正社員)也會擔心「被自願離職」。

作者在書中建議我們,在現有工作還算穩定時,先存下一定的收入。如果將來的社會變化太快,即使失去了工作,也不至於馬上沒有錢生活。

現在的美國大企業,都花很多教育訓練費用,讓員工學習未來可能會用到的技能。雖然我們沒辦法預知未來需要哪些能力,但是可以保持學習新知的習慣。

 

你會被AI取代嗎?

作者訪問了紐約大學史騰商學院的阿倫•桑德拉藍加(Arun sundararajan)教授,提出了一個很棒的觀念。製造業以效率為優先,再引進AI時會比較迅速。服務業還要考慮到人與人之間的溫度,AI或許進步很快,但是會有「做得到」與「廣泛採用」的落差。

簡單來說,服務業比較不用擔心被AI取代。因為服務業面對的是人,不難想像自己當顧客時,會希望得到有溫度的服務,而不是冷冰冰的AI。

但是想要在未來順風順水,除了培養終身學習的能力外,也要懂得隨機應變。未來我們或許將面臨不斷轉職的工作生涯,職業生涯的迭代更快,或許很難再有一份工作做一輩子這種事了。

未來也更需要創業的能力,能夠用更大的格局解決雜亂無章的問題。Arun sundararajan教授認為,這可能是未來需要的能力。

 

總結

雖然《不怕失業,財務自由十年計畫》是一本財經書,也有提到投資理財的方式,以及存錢的心態。但是財經相關的議題,像是老調重彈,很多人都知道要多存錢,卻不一定能做到。

但是這本書結合了AI的話題,瞬間讓老話題鮮明了起來。因為AI是很有存在感的,也是許多人嚮往的未來,卻可能會造成意想不到的威脅。先創造情境,再談理財手段,就更有說服力,也會讓人更積極採取行動!

\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請留下你的看法 /

  • 關於我

笑顏魔術師——黃淳逸醫師

最懂你的牙醫師,站在你的角度給予客製化的幫助。 深入淺出的文字創作,悉心解決牙齒矯正的常見問題,將正面生活態度融入專業,天使笑容的美麗推手。歡迎透過下方連結找到我。

-讀書心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