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回彰化欣亞牙醫診所工作,雖然診所位在鄉下,卻用很好的材料

出社會工作後才意識到,自己真的很幸運,學校教的內容9成都可以運用在職場上。即使這麼受照顧的職業,還是會遇到一些難以克服的關卡。

一轉眼發現自己已經出社會工作3年多了。經歷了剛畢業時的迷惘,開始唸研究所後才逐漸找到方向。

這幾天剛好有朋友問我,為什麼會回鄉下老家附近的診所上班。這時候才意識到,自己也回到老家旁邊的診所上班一年多了。

而這個回家鄉工作的經驗也非常有趣,也很感謝溪湖欣亞牙醫診所老闆劉醫師的收留與照顧。

 

家人牙齒痛遲遲沒有改善,成為回家看診契機

大約是在2020的農曆年後,家人跟我說爺爺的牙齒長了一個膿包。起初我也不以為意,提醒爺爺要去牙科診所治療。

沒想到治療了好長一段時間,膿包都沒有消。這不太正常,牙科的治療通常不會拖太久。雖然想過帶家人來看診,但當時我工作的地方離老家太遠,老人家行動也不方便。

但是在老家附近,並沒有可以讓我可以幫家人看牙齒的地方。台灣的法律規定,就算有醫師執照,也只能在特定的地方工作。想要到其他場所執行醫療業務的話,都必須要經過申報核准才行。

醫師法第8條之2:醫師執業,應在所在地主管機關核准登記之醫療機構為之。

為了符合法規,我必須同時取得原本工作診所的同意,與申報支援診所的同意才行。幸好在老家旁邊的牙醫診所,同意了我的要求。

 

鄉下與市區的看牙體驗不同

欣亞牙醫診所答應提供場地讓我幫家人看診,但是我也要幫忙診所看病人。在這個共識下開始了回老家上班的新生活。

回到老家幫爺爺看牙齒才發現,鄉下與市區的職場生態有很大的不同。鄉下因為診所比較少的緣故,醫療資源相對不足。

通常在門診時間還沒開始,鄉下診所外就會有大量的患者排隊想要看牙齒。這與市區診所有很大的落差,市區通常是預約制度,臨時來的患者很少。

鄉下的患者很多,但是看診醫師的時間是一樣的,可以替每個患者治療的時間就縮短了。治療時間有限的情況之下,要兼顧治療品質是很困難的。

 

診所雖然在鄉下,卻用很好的材料

回到鄉下診所上班,第一個患者就是自己的爺爺。經過仔細的檢查後發現,長膿包的牙齒並沒有完全治療完成,發炎才會一直沒有消。

在幫家人看牙的過程中,會特別在意診所提供的材料。如同YouTuber面白牙醫在影片中提到的,補牙這個看似簡單的治療,其實水很深。

我想不光是補牙而已,牙科所有治療都可能在看不出差異的地方有所不同。又或許任何工作都一樣,有沒有用心的差別很大,但不一定能被感受到

而彰化欣亞牙醫診所雖然位在鄉下,但使用的填補材料全都是日本知名廠牌,甚至連幫患者衛教用的牙線也是同一個牌子。

如果拿該廠牌的牙線與一般市面上能買到的牙線來比較的話,價錢大約是3-4倍以上。我也是在同事推薦下開始使用,只能說,用過就回不去了!

 

總結

回到老家附近的診所工作了一年多,實際體會鄉下與市區的工作型態有很大的不同。最主要的差異在於醫師人數過於集中在都市,醫療資源分配不均的現象。

很感謝欣亞牙醫診所老闆劉醫師的收留與照顧,讓我回去替家人看牙齒,最後也處理好家人一直沒有治療完成的牙齒。

\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請留下你的看法 /

  • 關於我

笑顏魔術師——黃淳逸醫師

最懂你的牙醫師,站在你的角度給予客製化的幫助。 深入淺出的文字創作,悉心解決牙齒矯正的常見問題,將正面生活態度融入專業,天使笑容的美麗推手。歡迎透過下方連結找到我。

-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