矯正知識

運動過程中配戴保護用牙套,可以有效減少運動傷害【矯正適用】

大家好,我的工作是牙醫師,同時間在研究所進修齒顎矯正。今天想跟大家分享齒顎矯正相關的話題。大部分的矯正患者會在青春期開始接受矯正治療,這段時間開始矯正有很多好處,因為年輕時的骨頭比較柔軟,牙齒移動也會比較順暢。但是青少年在進行矯正時,也有一些要注意的地方。

青少年矯正要注意什麼嗎?
矯正牙齒會不會影響運動進行?
喜歡打籃球會影響矯正治療嗎?

運動是一件很棒的事情,青少年時期喜歡的運動通常比較劇烈,也比較多肢體碰撞。例如打籃球、柔道、跆拳道等等,都可能會有大量的肢體碰撞,若又剛好在接受矯正治療,為了避免過程中受傷,可以考慮配戴保護牙齒的牙套(mouthguards)。

 

容易造成口腔及顏面外傷的運動

在美國,高達七成的運動員表示曾經不只一次,在運動時發生口腔及顏面部的外傷。顏面部的外傷不僅會傷害牙齒,也有可能會影響到大腦,根據統計有將近6.2%的外傷會造成腦震盪[1]。

美國人的運動習慣雖然與台灣人不同,但也可以作為參考。較常發生腦震盪的運動排名如下:

①男子摔角

②男子曲棍球

③女子曲棍球

④男子美式足球

⑤女子足球

⑥女子籃球

研究還進一步指出,在比賽時期,因為情緒高張,受傷的機率更是比平常練習高出6倍。

不論是口腔及顏面外傷或是腦震盪,都可能造成後續經濟上、功能上、甚至心理上的許多問題,也因此,不論是從事何種運動,都應該要小心預防運動過程中所造成的傷害。

 

運動時配戴保護用牙套的必要性

根據運動醫學期刊(Sports Medicine)的整合分析研究[1],運動時應該配戴保護用牙套,尤其是容易造成口腔及顏面外傷的運動。

為了減少運動時造成的傷害,佩戴保護用牙套有其必要性。

佩戴保護用牙套有以下4點好處

①避免牙齒碎裂或脫位

②避免下顎骨碎裂

③減少軟組織瘀傷

④減少腦震盪的嚴重程度

 

避免牙齒碎裂或脫位

保護用的牙套可以分隔開上下排的牙齒,減少直接的碰撞。受到外力撞擊時,位在上下牙齒中間的牙套除了緩衝效果之外也有較寬的接觸面積,可以分散衝擊力。

 

避免下顎骨碎裂

當下顎骨受到撞擊時,保護用的牙套可以吸收部分力量,減少下顎骨碎裂的機會。

 

減少軟組織瘀傷

保護用的牙套可以將牙齒與周圍的軟組織隔開,受到外力撞擊時,軟組織也比較不會因為摩擦到尖銳或破損的牙齒而瘀青或撕裂傷。

 

減少腦震盪的嚴重程度

如果下巴受到外力撞擊,力量也會隨著骨頭往上傳遞到頭顱骨,造成腦震盪。力量傳遞的路徑上,若有保護用的牙套作為緩衝,也可以減少腦震盪的嚴重程度。

 

矯正治療中也能戴保護用的牙套

劇烈運動的過程中有保護用的牙套存在,可以有效減少受傷的嚴重程度。使用矯正器的方式進行矯正治療,可能會擔心能不能配戴保護用的牙套,答案是可以的。

保護用牙套可以分成三種,前兩種可以在運動用品店購買,客製化的牙套需要到醫療院所製作。

①固定形狀的牙套

②熱塑變形的牙套

③客製化的牙套

 

雖然矯正治療中也可以戴保護用的牙套,但是矯正器在口內會影響牙套的密合度與可穿戴性。研究[2]指出熱塑變形的牙套與客製化的牙套都有比較好的穿戴性,整體而言還是客製化的穿戴性最好。

雖然保護用牙套在運動時有其保護效果,但保護用牙套也可能會影響牙齒的移動,因此並不建議長時間配戴。可以只在劇烈運動或正式比賽時配戴,減少運動傷害的嚴重程度。

 

總結

規律運動是一件好事,但是劇烈的運動受傷機會較高,且於外力撞擊下,常可能導致口腔及顏面部外傷,甚至有腦震盪的風險。

研究指出,如果有矯正器在口內,運動時更要留意矯正器的稜角會摩破口腔黏膜,也因此會強烈建議劇烈運動時應該配戴保護用的牙套來減少傷害,這時可以選用熱塑變形的牙套或是客製化的牙套,都有不錯的保護性與可穿戴性。

點我開始矯正諮詢

參考

[1]10.1177/0363546515610537

[2]10.1007/s40279-019-01121-w

\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請留下你的看法 /

  • 關於我

笑顏魔術師——黃淳逸醫師

最懂你的牙醫師,站在你的角度給予客製化的幫助。 深入淺出的文字創作,悉心解決牙齒矯正的常見問題,將正面生活態度融入專業,天使笑容的美麗推手。歡迎透過下方連結找到我。

-矯正知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