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

《財富教養學》學習累積財富的能力,還能增加不同領域的教養

財富教養學》是日本人加谷珪一寫的書,這本書強調善用學習而來的教養,更有機會累積財富。加谷珪一是40多歲財富自由的作家,早期當過日經記者以及野村證券的投資業務。

這是一本談論財富的書,很多人可能會以為內容都在講怎麼賺錢,可能會很俗氣。其實這本書的內容恰巧相反,談的內容很廣,還包含哲學跟歷史的章節。可以說是一點也不俗氣,還有一點學術的感覺。

適合看這本書的人

  • 認為學校教的東西不實用的人
  • 想要培養數字敏感度的人(數學)
  • 想要掌握社會運作的規則的人(社會學)
  • 想要搶得商業先機的人(資訊工程)
  • 想要有利溝通的人際關係(哲學)
  • 想要有效累積財富的人(經濟學)
  • 想要了解過去,洞悉未來的人(歷史)

 

把枯燥的教科書內容轉變成累積財富的鑰匙

看完這本書發現很多有趣的觀點,也很佩服作者的整理功力。這本書的內容把財富跟教養做連結,教養的部分有6大類別,都是我們不陌生的教科書內容。

六大類別的教養包含:社會學、經濟學、數學、資訊工程、哲學、歷史等等,深度大約都在國高中的水準,也沒有牽扯到太複雜的公式與細節。

作者透過整理與連結,卻能把這些我們以前學習的很辛苦的內容。跟金錢掛鉤後,對於想要累積財富的人來說,這些教養似乎變成了親切可愛的知識。

例如我以前從沒搞懂的歸納法及演繹法,是兩種不同的思考方式。作者透過例子讓我們了解,思考的方向不同,對於累積財富的能力就會有差異。

以前學習時覺得枯燥乏味,與自己無關的知識,觀念改變後,就變成是必須掌握的能力,要好好理解與活用才行。

 

訓練可以賺錢的大腦

財富的累積不是一蹴可幾的,必須經過長時間的準備,培養自己成為有錢人的能力。

如果太短視近利的話,財富來得快可能也去得很快。多數樂透得主都會在短時間內把巨額的獎金花光,最後還是回到原點。

財富教養學》內很少提及怎麼賺錢、存錢或投資。書中大部分的內容在提供我們一個不同思考方式的機會。

當我們能用不同的思維模式看待事情時,就更有機會擁有別人看不到的機會,也能減少盲目從眾的損失。

我們常說有些業務的業績很好,或是有一些很會賺錢的人,是因為有很棒的直覺或素養,但這太抽象了。

作者在前言提到,所謂的直覺或素養是「同時擁有了解別人的能力、根據零星資訊洞悉全貌的想像力、以及找出事物規律的分析力」。

透過閱讀與學習,我們就能不斷地訓練大腦用不同方式思考。但也不是一味地追求知識的擴充,而是要與目的結合,也就是學習的「動機與信念」。

 

讀哲學也能累積財富的思考方式

如果說數學、歷史等等學問對於累積財富有幫助,還算是好理解。數學訓練對於數字的敏銳度,歷史可以借鏡過去。但是給人抽象難以理解的哲學,居然也可以是累積財富的教養之一。

作者的看法是「賺錢必須與別人溝通,所以看穿人類本質的哲學才會如此重要」。例如書中提到了柏拉圖的「理型論」,用來說明成功人士能夠根據正確的價值觀採取行動,並貫徹到底。

也提到結構主義,用來說明商業模式成功的背後往往有一個「架構」可以探討,雖然不見得能夠直接模仿,卻能夠針對結構來進行改良。

從來沒想過以抽象方式探討事物本質的「形而上學」,換個角度思考就能成為具有商業價值的思維模式。懂得活用,也就成為累積財富的教養。

 

總結

財富教養學》是一本教人如何累積財富的書,卻跟一般商業書的切入角度不同。透過6個不同領域的知識說明,變成有錢人之前該有的教養。

實在很佩服作者的整理功力,居然可以把6種領域的知識都跟財富扯上關係。讀完《財富教養學》不僅可以了解累積財富的思考方式,也能增加自己在不同專業領域的教養。

\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請留下你的看法 /

  • 關於我

笑顏魔術師——黃淳逸醫師

最懂你的牙醫師,站在你的角度給予客製化的幫助。 深入淺出的文字創作,悉心解決牙齒矯正的常見問題,將正面生活態度融入專業,天使笑容的美麗推手。歡迎透過下方連結找到我。

-讀書心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