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長

中國醫與馬來亞大學的研究生聯合會議,初試啼聲的英文報告

2021 年 11 月 26 日

2021/11/25這天完成了研究所第一次的全英文報告,是由馬來西亞的馬來亞大學(University of Malaya)與台灣的中國醫藥大學(China Medical University)共同舉辦的研究生聯合會議。

聯合會議中有口頭的報告也有海報的形式,分享彼此在學術上的研究方向與進展。與平常研究所的報告是中英文夾雜,有著很多不同。

也很感謝師長們給我機會練習,從這次的包告中也學到很多。剛好藉由這篇文章紀錄一下心得與準備過程。

多虧了這次的活動,才知道馬來西亞人口約3000萬人,比台灣多了一些(1.3倍)。當地最好的馬來亞大學近年來的排名也在台灣大學前面(NTU)。

 

半年前開始準備

今年6月份公佈了馬來亞大學&中國醫藥大學聯合舉辦的研討會,是線上舉辦的研究生視訊聯合會議。

我一直對自己的報告能力跟英文發音很沒有信心,但又很希望進步。只要有機會就想要多磨練一下,便向負責的老師提出想要參加的請求。

這次的報告將代表中國醫藥大學兩位講者的其中一位,希望自己可以表現得夠好。儘管還有將近半年的時間可以準備,但我還是非常緊張。

雖然還有半年的準備時間,因為時間太長了,反而不知道該怎麼準備。加上對於活動的流程以及報告的時間都還不是很理解的情況下,只能把重心放在日常的實驗進度。

 

一邊做實驗一邊思考報告內容

研究所的研究內容又可以細分成不同領域,以牙科來說比較常見的是臨床統計分析的研究,或是力學分析的研究。

我在做的是比較花時間的細胞研究,似乎也更需要耐心。每次真正開始進行實驗前,都要先養一陣子細胞。如果在培養的過程中細胞受到污染,就必須要重來。

養好的細胞進行實驗後,還需要進行後續的染色或是萃取,才能得到實驗的結果。每一個步驟都有可能會出錯,卻只有在最後一刻才會知道是成功或是失敗。

雖然有前人的研究可以參考,但是一些細微的差異,可能就會得到不一樣的結果。就在這樣的實驗日常中,也累積了一些些研究結果。

 

大部分研究結果不適合公開

到了報告前夕,我興沖沖地把實驗結果與數據都放在簡報上。準備跟指導教授討論時才發現,大部分的研究結果都不適合公開。

因為這些研究結果都還沒公開發表,要好好保護才行。也難保研討會上沒有人想做類似的研究,會搶先一步發表。

這與平常研究所報告很不一樣。平常報告時大多會把所有細節呈現出來,也會把遇到的問題拋出來跟大家討論,腦力激盪一番。

跨院校的研討會上,呈現研究結果的方式很重要。不能透露太多尚未發表的細節,卻又要讓聽眾對自己的研究方向感興趣。對我來說,是個很好的學習經驗。

 

總結

很開心完成了研究所以來第一次的全英文報告,分享自己的研究方向與進展。對我來說這是一次很棒的學習經驗,也很感謝老師們提供機會與協助。

一直對自己的英文發音跟上台報告能力很沒信心,線上的演討會減低了一些面對觀眾的負擔,也讓內向的我比較自在一些。期待自己可以隨著練習而更熟練。

\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請留下你的看法 /

  • 關於我

笑顏魔術師——黃淳逸醫師

最懂你的牙醫師,站在你的角度給予客製化的幫助。 深入淺出的文字創作,悉心解決牙齒矯正的常見問題,將正面生活態度融入專業,天使笑容的美麗推手。歡迎透過下方連結找到我。

-成長